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直播|国家级非遗“石塘小人节” 这里的孩子从出生就开始过七夕
2017年08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萍 朱海伟 王迪青 陶仙萍 徐伟杰 颜婷婷 导播王妙德
【摘要】石塘小人节是一个传统节日。分布于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的石塘、箬山一带,在七夕当日向七娘妈为未满16岁的儿童祈愿的节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萍 朱海伟 王迪青 陶仙萍 徐伟杰 颜婷婷 导播 王妙德) 石塘小人节是一个传统节日。分布于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的石塘、箬山一带,在七夕当日向七娘妈为未满16岁的儿童祈愿的节日。

  石塘一带七月七“小人节”的独特风俗引起国内外民俗专家的浓厚兴趣,为了探索它的来龙去脉,2003年8月4日(农历七月七),由日本神奈川大学、日本信州大学、北师大、华东师大、北京广播学院等院校专家组成、以日本神奈川大学福田亚细男教授为团长的中国江南沿海村落民俗研究中日联合考察团专家们走进箬山东山村,饶有兴致地实地考察了解小人节风俗。

  2006年,“石塘小人节”被列入第一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08年,又被列入温岭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1年,入围“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扩展项目名单。

  今天上午,石塘镇在东海天后宫宫前广场举行盛大的2017年“小人节”系列活动,我们将同步直播。

  天后娘娘,即是妈祖,她是孩子们的保护神。

  祭品特写来几张

  这几位神仙姐姐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节目呢?

  民间艺术家陈祥仁向观众游客展示他的艺术作品

  仪式开始,省委统战部、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等领导和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宗明上台致辞

  领导致辞

  长者为孩子们送上七夕祝福

  孩子们行祭拜礼

  10:28 本次视频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看。

标签: 国家级 小人节 七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