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陪司马懿看“琅琊榜”读“楚乔传”|仙居绿之旅游篇
2017年08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仙居景色之美,古今相传。早在1000多年前,宋真宗就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钦赐县名为仙居。    

仙居生态之绿,得天独厚。高达77.9%的森林覆盖率,使仙居被誉为“天然氧吧”。

无论是峰奇水幽的神仙居,还是清幽雅致的淡竹森林,抑或是底蕴深厚的皤滩古街,都在演绎着韵味独特的绝美风光。

而覆盖全县的“叶脉型”绿道,则似一张天网,将仙居的景色串联成一幅绘声绘色的山水画卷,吸引着海内外游客接踵而来。

景点之美——

这里的明星看不完

月初上映的院线大片《建军大业》,又一次把仙居的美景呈现在世人眼前。片中重头戏“井冈山会师”的取景地,就是在仙居。不少人会惊讶,从江西井冈山到浙江仙居,两地相距700多公里,剧组为什么会没有“原生态”重现,却选定仙居?

“白塔镇的雪洞景区,绿树成荫,云雾缭绕,奇石若隐若现,且商业开发不多,拍摄条件良好,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山水非常符合剧中故事的历史地貌,因此被选为电影里‘井冈山会师’的外景。”负责承接《建军大业》外景拍摄的吕红媚说,去年10月《建军大业》剧组来到仙居选景时就看中了这里。

《建军大业》仙居雪洞取景拍摄片段

对于仙居人来说,家门口的风景出现在大荧幕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仙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剧组取景的必选之地。近几年荧屏上的人气作品《花千骨》《琅琊榜》《古剑奇谭》《楚乔传》《司马懿之军事联盟》等热播剧中,都有仙居的绝美风光。

很多人还记得,是张纪中导演的《天龙八部》、李连杰主演的《霍元甲》,让仙居在银屏里崭露头角。自那以后,风光如画的仙居,开始成为剧组眼中的香饽饽。大神仙居、绿道、皤滩古街、白塔镇上项村雪洞、苍岭古道等景区都是热门取景地,仙居早已成为横店影视集团的外景拍摄基地。

不仅如此,就连好莱坞大片都对仙居青睐有加。去年4月,中美合拍的好莱坞大片《空袭》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据悉该片85%的场景将在仙居拍摄,包括神仙居、李宅、桐江书院在内的景区,还有埠头镇、淡竹乡、溪港乡等乡镇也在拍摄范围中。影片中的日本飞机场、火车站、日军军营将在仙居埠头镇按照1比1的比例实景搭建,电影拍摄之后这些场景将留在原处,继续为仙居旅游发挥余热。

对于影视,仙居还有更大的“梦想”。今年2月10日,神仙居“北影小镇”项目框架协议在北京电影学院顺利签约。

神仙居“北影小镇”项目位于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古镇文化区,横跨皤滩乡和埠头镇。整个项目规划控制总范围约3000亩,其中第一期约1400亩,第二期约160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50亿元,其中第一期投资约25亿元,建设周期5年,主要建设影视创作中心、外景拍摄中心、摄影棚中心、电影主题体验中心、电影节庆会议中心、电影主题演出中心、电影主题旅游中心、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等八大中心。     

《花千骨》《寂寞空庭春欲晚》《功夫之王》《意外的恋爱时光》《轩辕剑》等等影视剧在仙居取景现场图

“神仙居‘北影小镇’建成后,将和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基地形成一个浙江影视产业带。”仙居旅委副主任徐巧玲说,这是仙居推行文化、旅游大发展的又一个盛举。届时高迁古民居、皤滩古镇、桐江书院都将焕发出新的光彩。

围绕着神仙居景区规划的“北影小镇”,让仙居大旅游的概念更加清晰。去年,仙居提出建设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今年,仙居围绕着这一目标,继续加强资源整合与深度合作,将全域的主题景区、城镇村落、特色产业设施等有机串联起来,纵深推进全域旅游。

田野之美——

这里的乡村美如画

在距离神仙居景区不到30公里处,有一个名叫淡竹的山区乡。这里山清水秀,有着“江南九寨”的美誉。然而,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依然记得,十年前的淡竹只是一个偏远而贫穷的小乡镇。

淡竹风景

脱变,缘于发展理念的转变。以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为契机,淡竹走上了一条以“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以“生态强乡、绿色富民”为战略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0年,淡竹开始扶植发展“民宿经济”。“淡竹民宿一开始发展得并不顺利,老百姓不能理解这个新兴的概念。为了提高村民积极性,乡政府通过补助试点的形式,让一部分村民先办起来。”淡竹乡党委书记王策介绍,仅在2010年10月份,政府就花10万元扶植了3家民宿,并且每年还要给出1个房间2000元的直接经济补助。

7年时间弹指而过,如今淡竹的民宿经济和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

“这里与工业绝缘,环境优美,有‘天然氧吧’之利,同时,158平方公里的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和仙居国家公园,有90平方公里位于淡竹境内。”在王策的内心深处,淡竹的最大优势,莫过于生态与区位优势。“尽管淡竹此前比较贫穷落后,但后发优势十分明显,高起点、高标准发力中高端民宿项目,以便于更好地满足日益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消费需求。

淡竹风景

淡竹乡只是仙居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仙居共有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47个,乡村旅游经营户862户,从业人员5600人,可接待游客床位12400个,逐步形成了以神仙居景区为依托的乡村旅游核心区块休闲旅游格局。(数据更新)

围绕着“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建设目标,仙居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断发展民宿经济,在探索绿色旅游的仙居模式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夏天,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如果你现在来到白塔镇东鲍村,将能看到满池盛开的荷花——这是仙居打造“四季花海”品牌的一个成功案例。

杨梅节、油菜花节、葵花节和紫薇花节等节庆,让仙居的旅游知名度不断扩大。仙居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最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入围2015年“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油菜花观光带、杨梅观光带和葵花景观带入选全国百个“中国美丽田园”……

如今,到仙人居住的地方看山亲水、赏花品梅、休闲养生,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旅游的一个风向标。

全域之美——

这里的未来超亮眼

扩大神仙居5A景区规模,提升索道承载能力和游客体验,丰富神仙居景区服务业态和文化内涵;扩大仙居国家公园、仙居历史文化古村落的国际影响力,申报神仙居世界地质公园,加快旅游公共设施特别是智慧系统建设,拓展国际旅游新市场……

这份摘自中共仙居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的内容,清晰地透露出一个信息:旅游,将是仙居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全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理念与模式的创新,也是顺应全民旅游时代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用‘全域化’的视野,打造全域旅游的‘仙居模式’。”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说。

根据规划,仙居的旅游布局划分为“一轴四板块”:“一轴”指贯穿全境的母亲河永安溪沿线景观,以沿溪生态绿道为支撑,将各板块景观“粘连”成片;“四板块”包括东部括苍问道板块、县城古寺禅修板块、中部田园耕读板块、西部运动健体板块,其中中部板块以神仙居5A级景区、国家公园、神仙居氧吧小镇、台湾农民创业园、皤滩古镇等为支撑。

围绕着“一轴四板块”的全域布局,仙居开始“显山露水”地描绘旅游产业的宏伟蓝图。“十三五”规划,仙居基于产业融合的视角,提出了“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等新三大百亿产业,每个产业都融合了“旅游”元素。

在神仙居上演的空中芭蕾

位于白塔镇境内的神仙居旅游度假区是浙江省政府批准的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总面积10.1平方公里。按照总体规划,这里将形成中部神仙居度假休闲区块、东部温泉养生区块、西部古镇文化区块三个部分,并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并积极谋划神仙居“氧吧小镇”。

位于仙居东部的神仙居东部旅游度假区覆盖了下各镇、大战乡、双庙乡、朱溪镇4个乡镇,境内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旅游资源类型多样,尤其是地热资源储量非常充足。按照规划,东部旅游度假区主核心区块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分综合服务接待区、温泉养生度假区、康体修生疗养区、山地运动休闲区、乡风民俗体验区五大功能区块,构建一个多元化复合功能的山谷型“江南温泉小镇”。

朱溪的方岩背因远观方型而得名,它平地崛起,方正如城,四面峭壁,高不可攀,常年云雾缭绕,把整个方岩托在半空,仿佛海市蜃楼般的神秘而悠远。依托浑然天成的自然环境,这里将打造一个以运动休闲为主的“飞翔小镇”。据悉,仙居飞翔小镇是一个集运动旅游、康养度假、乡村休闲于一体的现代综合旅游集聚区。项目由方岩背山顶、方岩下村、方山岭下停车场、后岸村核心区及大山村、平院村六部分组成,总规划用地范围约300公顷,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

这些建设中的小镇,是仙居全域旅游的全新探索。依托这些产业平台,做好“旅游+特色小镇”项目,是仙居撬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又一个支点。

标签: 仙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