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做好执纪问责的“下半篇文章” 玉环帮跌倒者重新站起来
2017年07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玉环党性回归工程的党员回访教育档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丁珊 通讯员 蔡凌奇 詹晓霞)“在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站起来,做好本职工作,决不做信仰的迷失者……”日前,在玉环市大麦屿街道仰天湖村的党员大会上,背负着留党察看两年处分的小侯向党组织郑重承诺。

  这底气,来自一份特殊的关怀。在街道干部高雪和村党支部书记黄林芳的帮助下,小侯于今年4月创办了台州三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公司取名三恩,就是要学会感恩。”小侯说。

  今年以来,“党性回归工程”这个名词逐渐在台州广大党员中深入人心:全市78名还在党政纪处分期内的党员,都能得到“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使他们重树信心、争做合格党员,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伴随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的落地生根,受党政纪轻处分的党员有所增多。来自玉环市纪委的数据显示,当地在2016年受到党政纪处分的155人次中,受轻处分者占94.8%,其中不少党员是单位业务骨干、村党组织“一把手”。如何让他们“跌倒”不掉队、党性不褪色?“党性回归工程”应运而生。

  7月8日上午,在玉环市玉城街道河道整治推进会上,城建办党员小傅主动申领了所驻村河道整治和周边查违任务,言语间干劲满满。小傅原先是街道查违办副主任,是领导和同事公认的拆违攻坚“狮子型”干部,但由于多次违反上下班纪律,今年3月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并免除职务。

  “那会儿真觉得天塌下来了,不知道以后怎么办。”小傅回忆,玉城街道主要负责人和纪工委负责人多次找他谈心,还让他继续从事原来的工作。现在,小傅不仅拼劲不减当年,还更注重自身形象,严格遵守各项纪律。

  据了解,玉环市纪委依托“党性回归工程”,建立了完善挂号跟踪、回访谈心、帮扶转化等制度,推动受处分党员后续教育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

  最近,玉环市直机关纪工委书记苏光周和同事专程来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两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家访”。“我们每季度要对受处分党员开展一次回访谈心,平时则用微信、电话等随时沟通交流。”他说。

  记者在玉环市纪委看到,目前全市受党政纪处分的78名党员“一人一册”,每名党员所犯错误、受处分种类、回访单位和责任人以及回访情况都详细记录在案。

  “受党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往往思想包袱较重,怕失去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及时的教育帮扶能让他们轻装上阵,早日改正错误,由‘问题党员’转为合格党员。”玉环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党性回归工程”实行痕迹化管理,已成功转化的予以销号备案,思想转化不彻底、工作作风懈怠的则继续帮扶整改。

  据统计,“党性回归工程”实施以来,玉环市纪委已开展回访教育263人次,按期成功转化29人,并实现了受处分党员零申诉。

  浙江日报7月19日要闻版报道

  【记者手记】

  做好执纪问责的“下半篇文章”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平时表现不错,但由于一次触碰党纪党规受到惩戒,这时如果不及时沟通引导,他们极易产生各种消极思想。因此,在持续加大督查和追责力度的同时,像玉环这样实施“党性回归工程”,做好执纪问责的“下半篇文章”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要让党组织的关心关爱也浸润到党员被问责处理后的疏导沟通、帮扶挽救等方面,切实帮助犯错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和改正错误,督促他们迅速调整好精神状态,走出阴影,重树信心。

  当下和今后一个时期,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党员队伍管理的常态。随之而来的,我们也要树立这样的观念:只有对违纪党员不抛弃、不放弃,才能让他们真正“浴火重生”,淬炼出更为坚定的党性,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干事热情,也才能进一步形成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标签: 玉环 执纪 问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