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首家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今天揭牌成立
2017年07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傅君毛)自今年3月,浙江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珠海市欧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台州金桥集团三家单位达成合作筹办汽车学院(笛威金桥汽车学院)的框架协议后,7月3日,三家单位又聚集在一起,就汽车学院合作办学的具体事宜正式签约,并进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台州首家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正式成立。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专业改革与内涵建设,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都在寻求创新之路、“破冰”之旅,致力探索依托企业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混合所有制办学国内探索的有,但做起来的还没有,是个全新的课题,”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章伟博士表示,“没有成功的案例,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更没有可遵循的政策法规,挑战强,压力大。”

  为突破“校企两张皮”的校企合作突出瓶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不等不靠,勇于探索,先后跑了5个省(市)、走访了30余家企业和兄弟院校,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经过前期的充分论证和大量实践调研,该校最终与珠海市欧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乙方)、浙江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丙方)达成合作共识,整合优势资源,共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即笛威金桥汽车学院)。

  三方议定,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现有汽车专业群为基础,引入珠海欧亚汽车科技和台州金桥集团为合作方,按照“优势互补、各取所需、成果共享”的思路,组建基于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的二级学院,并严格按照汽车学院相关制度运行。校企三方的权益比例分别为:40%:25%:25%,另外10%作为汽车学院的激励基金,并作为虚拟权益在未来注册成立独立办学机构时兑现。

  按照协议规定,按照国际化标准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合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将汽车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质量一流、与国际接轨的混合所有制特色学院,使之成为区域汽车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中心,并辐射全国。三方派人组成汽车学院理事会,选举产生理事长与副理事长,涉及人事、投资、分配等重大事项交由理事会决定,但在做出决定之前应向甲方报备并接受审核。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有权出台有关政策,扶持汽车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并为汽车学院的发展提供场地、设施、设备,以及选派党政干部、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珠海市欧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和台州金桥集团要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为汽车学院提供有关教学资料、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开展学生实习实训指导、选派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教师等服务。汽车学院的财务制度、人事编制与待遇,按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制度规定执行,对汽车学院进行宏观管理。资产管理实行“谁投入谁所有的”原则。

  据章伟介绍,该合作期为20年,分2期签订协议,每期10年;一期协议到期后,根据运行情况,彼此协商决定期满后第2期协议的修订续签或终止事项。

  “这种混合所有制办学,主要有体制灵活、校企结合紧、产学融合度高等特点,能牢固地结成校企战略合作同盟。”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金建华教授表示。

  金建华曾经是台州知名企业技术骨干,进入台职院后,从事教学管理和校企合作工作多年,对学校专业建设和企业生产实践十分了解。他说,这种合作方式有几个好处,一是办学起点高,能有效引进企业最新技术、国家标准和高水平师资参与人才培养;二是校企合作紧,能积极整合校企各方优质资源,实施共建学院、共用资源、共同管理、共育人才、共享利益、共担风险、共谋发展,有效形成校企价值利益共同体;三是工学对接准,能直接对接当地汽车制造供应链及汽车后市场产业,为产业企业量身定制,培养对接度高、实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职业人才,促进学生优质就业。

  “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情况很好,校企双方参与度高、积极性好。”这种合作模式,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潘通天的话来说,“政策弹性大、合作空间大、激励机制好、发展前景好,比较乐观!”

  据悉,该汽车学院目前已依托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群,已开始积极准备各项专业建设,今年将开设汽车制造、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3个专业,计划招收学生160人。

标签: 台州 混合 所有制 汽车 学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