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找一张竟寻到一堆!网吧为啥成遗落证件的集聚区
2017年07月0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图片来源网络

  当下,带上身份证,找个网咖,叫上三五好友一起去玩游戏是很多年轻人非常热衷的一种休闲方式。但是,许多网友往往将身份证丢失在那里。

  公安部门表示,随意丢失身份证,很容易给你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烦恼和损失。

  网咖内丢失身份证时有发生

  昨日,市民何先生向本报爆料,他的一个朋友去网咖上网,在网吧把身份证丢了。而当何先生去网咖为朋友找回身份证时却发现,网咖工作人员手中,捡到的身份证,包括他朋友的在内,竟有10来张。

  昨日,记者走访了椒江的多家网咖,就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

  五洲网咖总店位于椒江东海大道,靠近欧尚超市。由于附近居民区众多,这里的生意很不错。

  网咖外,记者采访了市民徐先生,他是这里的常客。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就在这家网咖里丢失过一次身份证,还好被工作人员发现了,就暂时收起来代为保管。此外,徐先生还告诉记者,在网咖内不慎丢失身份证的事情时有发生,通常情况下,只要去收银台找工作人员都可以找回来。

  采访中,五洲网咖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遗失的身份证,他们会收到收银台的一个抽屉里暂为保管,等待失主来找。而失主想要要回身份证也很简单,报上姓名,待他们核实后就会交还。

  除此之外,记者还采访了白云山南路181号3层的迪拉网咖,也从中发现了收银台中那个暂时保管身份证的抽屉,当天正有3张遗失的身份证。而记者在采访了该网咖内的消费者后,也有5名消费者表示有过将身份证遗失在网吧的经历。

  丢失身份证会产生诸多不良后果

  那身份证遗失后,若是被不法分子捡到,会不会被加以利用,对失主造成不良后果呢?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椒江公安分局海门派出所副所长阮林根。

  阮林根告诉记者,居民身份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若是在使用过程中丢失了居民身份证,那极有可能造成信息泄露,甚至会蒙受经济损失。

  身份证丢失后,捡到、持有他人身份证的行为人,可直接获得丢失身份证当事人的信息,造成个人身份信息的泄露。其次,部分不法分子拿着捡到的身份证,会去银行开具信用卡,从事金融诈骗。如果银行把关不严,这就会使身份证的主人无故背上巨额债务。

  此外,若不法分子捡到身份证后,见上边的照片与自己有相似的体貌特征,甚至很可能将它用在酒店登记住宿、乘坐长途客车、乘坐火车等方面,失主可能因此惹上大麻烦。

  对此,阮林根表示,虽然对于冒用他人身份证的不法分子,一经发现,他们会对其处以拘留10天或是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处罚,但为了自身的信息和经济安全,还是希望广大市民能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

  丢失身份证后要及时补办

  不过,生活总是免不了意外,总有人会不小心遗失身份证。那么,对于那些遗失身份证的人来说,怎样亡羊补牢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呢?

  对此,阮林根告诉记者,在发现身份证丢失时,一定要尽快赶到当地派出所进行挂失及补办手续,借此可以证明在补办期间,以该身份证所进行的相关操作与自己无关。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挂失后还需登录相应的挂失网站或百度,在上边发布挂失声明,这样更为稳妥。

  至于身份证的补办。如果你在当地的话就很简单了,拿着你的户口本到派出所补办即可。若在外地,你要进行异地身份证补办。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