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宋朝有个皇帝赞誉它为“天下果实第一”︱橘乡之变:甜蜜黄岩的品牌故事
2017年06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黄薇
【摘要】“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两千多年前,黄岩这块物产丰饶的天赐之地培育出了黄澄澄的柑橘。如今,它已然成为了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金果果”。黄岩,也被誉为“中国蜜橘之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黄薇)“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两千多年前,黄岩这块物产丰饶的天赐之地培育出了黄澄澄的柑橘。如今,它已然成为了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金果果”。黄岩,也被誉为“中国蜜橘之乡”。

  不仅如此,这里还是东魁杨梅的始祖地。和柑橘一样,黄岩的东魁杨梅也获得了中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被国家林业部授予“中国东魁杨梅之乡”的称号。

  众所周知,历史上的黄岩是个农业大县。而如今,黄岩“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形却越来越制约着当地农业的发展。人均耕地稀少,似乎要成为黄岩最难攻克的一个“短板”。

  传统农业如何壮大发展、现代农业为何应运而生、区外农业在这场大“变革”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记者日前走进黄岩,探寻黄岩农业发展的转型之路,看黄岩如何践行“两山理论”,实现化“短板”为“跳板”的发展奇迹。

  逐梦乡野——

  见证传统农业的涅槃重生

  四月,正是橘花盛开的季节。

  走进澄江凤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郁郁葱葱的橘林,一阵橘香扑鼻而来。寻香而去,只见点点细小洁白的花朵,掩映在绿叶之下,似露还藏,满怀羞涩。

  作为黄岩蜜橘的发源地和主产地之一,如今的凤洋村也承担着“种植核心区”这一重任——面积500亩的省柑橘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中国柑橘博览园都在凤洋村。

  “古时候,黄岩蜜橘一直是朝廷贡品,宋高宗把黄岩乳橘誉为‘天下果实第一’。毛主席出国访问苏联,带着黄岩蜜橘送给斯大林,并介绍这是中国最好的橘子,斯大林也夸它是橘中之王……”。一说起蜜橘,凤洋村党支部书记彭华明的脸上满是骄傲,“如今,黄岩蜜橘更是我们村民发家致富的金果果,去年,凤来柑橘合作社的一只橘子卖出了2.5元的价格,种植一亩蜜橘的净利润已达到近万元。”

  蜜橘虽小,却大有文章可做。2016年下半年,澄江街道明确了“甜蜜澄江·橘源小镇”的发展定位。澄江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了中国柑橘博览园提升工程,并以万亩柑橘观光园为核心,将周边蜜橘种植最集中的凤洋、焦坑、山头舟3个村,打造成“橘源小镇”。

  “黄岩将力争通过5年努力,提振蜜橘产业,把黄岩打造成蜜橘产业高地、文化高地、技术高地。”黄岩区农林局局长黄继根告诉记者,黄岩将打造“一江一湖一丘一路”四大柑橘基地,确保蜜橘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年产量6万吨以上的规模。目前已经委托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编制,并开始了前期调研工作,将于8月份完成规划初稿。

  除了柑橘,黄岩另一大特产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红糖。每年小雪时节,头陀、澄江临古一带的各个制糖作坊都开始了传统的制糖作业。黄岩的红糖均采用古法熬制,已有上百年历史。从翻滚的白浆变成了浓稠的红糖浆,手工红糖需要经过榨汁、过滤、烧开、熬制、冷却等多道复杂的工序,每个环节都十分讲究。

  正是这份讲究,让红糖这个小产业重新焕发光芒。据悉,澄江街道正积极实施制糖行业提升项目,已建成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标准化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甜蜜工厂临古红糖作坊主题馆。

  “黄岩熟,台州足。”通过几年来的农业结构调整,黄岩涌现出了柑橘、东魁杨梅、双季茭白、高山蔬菜和番茄果蔬等五条特色鲜明、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农业产业带,被命名为“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果品强县”。

  运筹帷幄——

  描绘现代农业的宏伟蓝图

  走在生机盎然的乡间小路上,只见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农民往来种作怡然自乐,游客观赏采摘流连忘返……在这里,你能体验到原生态的农耕文化,见识到智能化的农耕技术,享受到综合性的农耕体验。这是一个叫北洋的小镇,是黄岩精心打造的全省首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也是黄岩“三产融合”农业新蓝图。

  引进现代高端农业新模式、推行农业生态循环系统化、打造农业休闲体验综合体……黄岩稳扎稳打,成功拿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这一“国字”号项目,成为全省七个之一、全市唯一的试点示范县(市、区)。

  记者来到北洋镇联宏村的绿沃川农场,映入眼帘的是电影里才会出现的现代化农业工厂。只见面积30多亩的蔬菜类薄膜智能联动温室内,十多名统一着装的工人守在各个岗位上,有序地进行着流水线的操作。从播种到采收,所有的环节都通过电脑总控,工作人员只需点几下鼠标就可以调节大棚内的光线、温度、水分,同时,播种育苗机可自动完成上土、打孔、放种子、加料、喷水等作业,一小时育苗13万粒。

  “绿沃川农场是黄岩发展智慧农业的典型,它彻底颠覆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种植出来的蔬菜无农药、无污染,效益更高。据估算,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叶类蔬菜1700多吨。”黄继根说,黄岩生产要素稀缺、土地要素稀缺,现代高端农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现代农业不只是技术上的改变,距离绿沃川农场约3.2公里的蓝美庄园,则让黄岩的农业跳出本来的单一模式。

  蓝美庄园是浙商回归代表项目,占地面积1300亩。庄园以大草坪为起点延伸开来,舞台区、活动拓展区、儿童乐园、度假休闲区等区块相互交融,周边则是与以色列公司合作、占地近100亩的国际标准大棚,棚内是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草莓、红心火龙果等四季果蔬。

  “蓝美庄园跳出了传统的耕作方式,将农业与科技、休闲旅游挂钩,发展‘互联网+’的现代农业生态园,打造拥有新型乡村生活体验的大型农业休闲综合体。”黄继根说,蓝美庄园重点在于打造农业休闲体验综合体,它的经营理念,是将农业和泛旅游产业紧密结合,很符合农业“三产融合”发展趋势。

  在当地村民眼里,蓝美庄园的价值不不止于此。蓝美庄园的正常运转需要大量劳动力,在庄园就业的薪水、土地流转的费用、统一收购的花木,加起来预计可为周边农户每户增加约3万元年收入。

  北洋镇只是黄岩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蓝美庄园、绿沃川农场和中德农场等龙头项目所释放的“黄金效应”将进一步整合周边的乡村旅游资源,带动整个黄岩中西部的区域经济增长,使“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筚路蓝缕——

  催生区外农业的果结满枝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黄岩人的足迹遍布全国。

  令不少人惊讶的是,因为土地稀缺而催生的黄岩“区外农业”,意外支撑起了一年四季全国的水果销售市场。2016年,在外的5万黄岩农民,创造出了35亿元的产值,区外农业相当于黄岩全区农业总产值1.45倍。

  “黄岩‘区外农业’的历史渊源要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5个茅畲人组团来到上海的东海农场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开始种西瓜,5个人的星星之火,最终催生了当下‘区外农业’的燎原之势。”黄岩瓜农协会秘书长张仲元说,也正是这个原因,西瓜成为了“区外农业”的主导特色农产品。

  微电影《西瓜老板》截图

  “七八年前外出种瓜,不仅要自己包车,还要自带种子、农药、化肥、竹片、薄膜等农资,到了地方后还要自己租地,叫小工,每个环节都要自己张罗。”在云南西双版纳种瓜的彭华通告诉记者,“经过30多年的发展、沉淀,黄岩的‘区外农业’已经形成一条囊括种植、管理、经营、维权、销售等各环节相生相扣的完整产业链。大家分工明确,外出只要带上钱就可以了。”

  全产业链的形成,改变了以往外出农户“单兵作战”的固有模式以及小农经营的惯性思维,全新的合作模式,不仅降低了“区外农业”的准入门槛,还大大增强了种植户对市场的掌控力,同时间接促成了“区外农业”的转型升级——由传统的种植业向更高形态、更多功能的“农业综合体”演进。

  “‘区外农业’包含着农业技术的输出和农业人才的交流,为黄岩带回了理念和资金,同时也使黄岩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黄继根分享的一组数据,足以掂量出黄岩“区外农业”沉甸甸的发展分量:种植产业品种涉及西瓜、提子、蔬菜、三七等十几种,种植区域覆盖海南、广东、云南、上海等17个省、市、自治区,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

  毫无疑问,黄岩“区外农业”拓宽了发展空间,让黄岩的第一产业崛起走上了一条资源互补和区域双赢互利的发展道路,这必将成为黄岩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中西部农户增收致富也将拥有新的“捷径”。

标签: 甜蜜 黄岩 蜜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