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巨幅国画《卫温浮海夷洲》再现台州首航台湾
2017年06月16日 来源: 台州发布

  6月13日下午,由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委托孟庆江教授创作的巨幅国画卫温浮海夷洲运至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台办秘书局局长杨毅接受了卫温浮海夷洲。

  《卫温浮海夷洲》是由著名历史画家孟庆江创作的重大历史题材巨幅国画,高1.4米、宽3.8米。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会见了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理事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潘国平,画家孟庆江教授。龙明彪表示,要将这幅意义深远的精美画作挂在国台办会议室,以此纪念这件意义非凡的重大远航。

  潘国平汇报了基金会工作,基金会目前正在筹备中国东海研究院(大陈岛),希望国台办能予以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大陈岛申报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龙明彪赞扬了卫温浮海夷洲的主题,表示将继续支持基金会的工作,以及大陈岛的相关项目。

  孟教授是浙江温州人,与台州“两隔壁”。说起创作这幅画,还要从两年前他组织的活动说起。

  温州洞头有一座“半屏山”,台湾高雄也有一座“半屏山”。两座“半屏山”常被视为两岸一衣带水、同根同源的象征。2015年,孟庆江率领两岸12名画家共同创作的《海峡两岸合屏图》长卷展出后,在海峡两岸引起了很大反响。

  之后,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就找到孟教授,希望他能创作一幅反应台州与台湾的巨作。

  为这幅画,到台州实地考察

  孟教授对此很感兴趣,从去年开始构思。由于对历史资料不熟悉,他参考了很多资料,历史上早就有大陆与台州交往的记录,并对这些史实如数家珍。

  画中“金鳌山”在整幅图中很显眼,这样的创作意图是什么呢?

  孟教授说这里就是当年卫温首航台湾的出发地,照片不好体现,但是在绘画就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把这个地方着重凸显出来。这也是跟第一幅《卫温浮海夷洲》不一样的表现形式。

  这已经是第二幅?

  没错

  第一幅《卫温浮海夷洲》

  就在台州呢

  2016年12月26日,第一幅《浮海夷洲图》捐赠给了台州市人民政府。

  四个板块

  第一板块至第三板块均在巨作左边,左上方画面表现的是,秦始皇派500童男童女寻找长生不老药;

  第二板块是孙权派卫温、诸葛直首航“夷洲”(今台湾);

  第三板块是越国在汉武帝帮助下,打败了闽国。

  第四个板块画着台湾岛,画面是台湾高山族当时的生活情景,并将人物进行艺术夸张,来展现台湾的风光山色,风土人情。

  还原历史,使画作看起来更具震撼力

  从台州出发

  与台湾通航的最早记录

  据《三国志》记载和有关论证,东吴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一支由30余艘舰船、1万余名军士组成的船队,从章安郡(今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启程,到达夷洲(今台湾),并在当地进行开发经营,这是中国正史中大陆与台湾通航的最早记录。

  这一事件

  比郑和下西洋早1170多年

  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早1260多年

  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迹、中国乃至亚洲十分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卫温船队归来几十年后,三国东吴沈莹根据从台湾返回的吴国官兵和带来的台湾居民介绍的情况,在公元264至280年间写下《临海水土志》一书。

  人民大会堂台湾厅记录卫温浮海夷洲

  它翔实生动地记载了当地的物产、人民、风情、工具、古迹等,是世界上最早记录台湾的文献之一,也是当时最完整的关于台湾的文字资料,可惜此书已散失不全。

标签: 巨幅 国画 卫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