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独家解析!开发区为什么更名高新区,背后有何深意?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摘要】这几天,台州人的朋友圈被一条重大消息刷屏:省政府近日复函,同意将“台州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区为什么要更名为高新区?除了名字不同,两者还有什么区别?改名的背后,又蕴含着什么深意呢?

  白云阁。储伏龙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这几天,台州人的朋友圈被一条重大消息刷屏:省政府近日复函,同意将“台州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开发区为什么要更名为高新区?除了名字不同,两者还有什么区别?改名的背后,又蕴含着什么深意呢?请看浙江在线记者的分析报道。

  开发区和高新区,其实大不同

  更名后的台州高新区,与台州经济开发区一样,依然只是一个功能区,并不是行政区。在级别上,也没有变化,依然是省级开发区。

  两者的不同,主要体现在功能定位上。我们先看两者的定义。

  中央商务区。储伏龙摄

  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引进国外资本、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在一些城市和地区中划出的实行一系列类似经济特区优惠政策的地区。

  高新技术开发区:指建立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的范围包括:微电子科学和电子信息技术,空间科学和航空航天技术,材料科学和新材料技术,光电子科学和光机电一体化技术,生命科学和生物工程技术,能源科学和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生态科学和环境保护技术,地球科学和海洋工程技术,基本物质科学和辐射技术,医药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其它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应用的新工艺、新技术。高新技术范围将根据国内外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而进行补充和修订。

  由此可见,高新区仅仅面向高新技术,对入围的项目或企业的标准和要求将更苛刻。一般而言,一个城市先有经开区后有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主要承担的是迅速做大经济总量的任务,而高新区承担的是发展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任务。

  成立20年,开发区体量增百倍

  台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成立于1997年,是台州撤地建市后,市委市政府为扩大台州对外开放、壮大市本级经济、加快中心城市建设而推出重要载体。

  发展经济、建设新城,是开发区设立之初的两大任务。

  中央商务区。褚伏龙摄

  成立20年来,台州经济开发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台州的行政中心、金融商贸中心和文化体育中心。

  从经济上看,1997年刚成立时,开发区财政收入仅3000多万元,到2015年,开发区财政总收入达到了38.31亿元,是当初的100多倍。

  随着台州核心城区建设的推进,台州经济开发区的工作重点,也慢慢从城市建设逐步转移到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完善中上。

  2015年,台州经济开发区和绿心旅游度假区进行了整合。目前,台州经济开发区辖区总面积134.3平方公里,主要包括4大功能区。

  一是城市核心区,定位为台州的市级行政中心、金融商贸中心和文化体育中心;二是东扩区块,定位是逐步发展成城市生活综合区及东部工业近中期服务配套基地;三是滨海工业区,建设市本级产业发展主平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四是绿心度假区,功能定位是打造成为集生态教育、旅游休闲、绿色人居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生态园区。

  新的名字,背负新的使命

  目前,开发区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台州高新区的成立,又带来了新的使命:助力台州创建国家高新区。

  据介绍,目前我省各地市除了台州,都有一个国字号开发区或高新区。台州正力求填补这项空白。

  市民广场。储伏龙摄

  “此次更名,对台州创建国家高新区意义重大,也是一道必经的程序。”台州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更名后,将进一步推动台州践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发挥台州高新区的创新引领作用,对接全省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撑台州市创新型城市、浙江省创新型省份建设。

  据悉,目前,台州市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科技部已将台州高新区园区列入今年的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计划。

  台州国家高新区的创建将联合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含东部园区、椒江分区、路桥分区、台州现代医药高新区)、黄岩经济开发区、路桥工业园区等区域开展,构筑“一核三区”的整体构架,规划辐射面积达到314.5平方公里。

  创建成功后,将在浙东南地区形成一个覆盖面广、创新要素集中、产业层级高、优势互补、辐射力强的创新高地,对推动全市转型升级、打造“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谢谢你,开发区!欢迎你,高新区。

标签: 解析 更名 高新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