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出台新规程行事有尺衡 黄岩打造监督执纪工作升级版
2017年06月0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黄岩区纪委在全市率先制定施行《派驻纪检组工作规程(试行)》,这套基于实践的规程,成为规范执纪的新载体,让派驻监督目标更明确,方向更明晰,行为更规范。

  工作实招“铸剑”,让监督执纪更规范

  “请督促北城中学15天内报送问题整改方案,两个月内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近日,区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向区教育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教育局下属单位问题整改。

  “类似的建议书(有些组叫抄告单),已累计发出32份,推动47个主体责任相关问题整改,成效显著。”区纪委干部室工作人员说。

  该区纪委专门成立起草小组,依据《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问责条例》等制度文件,围绕“我是谁”“做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通过反复专题研讨,吸收问题抄告、廉政档案、交叉检查等好的经验做法,对派驻纪检组的廉政约谈、监督检查、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处分执行等日常工作进行细化,对派驻监督工作进行“流程再造”。

  “工作规程不仅让派驻监督工作更加规范,同时也总结推广了各组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提升派驻监督工作有积极作用。”参与《规程》制订的区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组长陈忠表示。

  科学整合“砺剑”,让监督执纪更到位

  项目工程多、工作繁杂,纪检组单组作战力量有限,就怕难出成效……派驻第八纪检组组长叶军伟上任伊始,曾为工作力量犯愁。

  现在,《规程》第二十八条给出了一套解决方案,对驻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重要复杂问题开展检查,纪检组之间可相互协助,可提请区纪委相关业务科室支持配合,也可开展交叉检查。

  针对监督执纪工作的薄弱环节,《规程》重点对派驻监督工作关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充分吸收现行的乡镇纪检工作网格管理经验,把纪检组划分为5个网格,实现纪检组之间及与区纪委具体工作的无缝对接。

  “现在对驻在单位普通党员违纪立案,相比以前,多了三道关口。”区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组长陈新春表示。

  据了解,以往纪检组对综合监督单位普通党员干部的违纪线索立案,只需口头报告区纪委,再报所在单位党组织即可。为规范操作,确保权力不被滥用,《规程》明确,普通党员违纪立案还必须通过对口联系的纪检室、区纪委分管常委和分管副书记多重把关。此外,《规程》还专设责任追究章节,明确选择性执纪、办人情案、关系案等8种对履职不到位或不正确履职的情形,按情节轻微、较重、严重三种分类问责,强化对派驻监督执纪的约束,严防“灯下黑”。

  细节对焦“亮剑”,让监督执纪更高效

  “少数单位思想不够重视,廉政谈话缺乏针对性、记录不完整……”6月5日,区纪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组的第一期党风廉政履职检查结果通报出现在区住建局和鉴洋湖管委会不少干部的办公桌上。驻区住建局纪检组针对《规程》中有关“纪检组要指导和督促驻在单位党组织在系统内部开展严肃认真的廉政约谈”要求,从细节入手,通过定期查阅履职记录和通报检查结果方式,确保监督单位的廉政约谈严肃而认真。

  “今年信访工作花的精力少了,但工作成效却没有下降,这其中,《规程》功不可没。”谈到上半年纪检组工作的变化,区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组副组长张能说。

  由于综合监督的农林水系统下属单位多,工作繁杂,纪检组常常因为一些信访调查忙得团团转,但调查中获取的有价值线索却寥寥无几。《规程》出台后,纪检组受理的问题线索采取分类处置,方式更趋灵活多样,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兼顾。

  《规程》出台后,15个派驻纪检组累计开展廉政谈话216次,参加“三重一大”会议99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100批次264人次,发现问题7个并完成整改,发出通报6起,立案查处13人;受理信访举报18件,办结14件。

原标题:

标签: 规程 监督 执纪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