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从宫廷御宴到米其林名点︱一只蛋清羊尾的临海美食魅力
2017年05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摘要】古城临海,历史从青石板路的草苔当中冒出来,蔓延到老街斑驳的砖瓦之间,流连在悠哉悠哉过日子的百姓身上,最终落地到简朴而不简单的美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古城临海,历史从青石板路的草苔当中冒出来,蔓延到老街斑驳的砖瓦之间,流连在悠哉悠哉过日子的百姓身上,最终落地到简朴而不简单的美食。

  蛋清羊尾,外地人初次听到这个名字,会以为是一道“重口味”的肉菜,实际上,却是一道“小清新”的甜食。

  这味小吃来历非凡,仅那1400多年的历史就足够称得起临海千年府城的名号了。不仅如此,蛋清羊尾是唯一一道上《中国菜谱》的临海菜,起源于临海,后由于清军入关南下而由厨师携带前往北方,成为清朝宫廷御宴上的风味食品之一。

  能立筷子的蛋清

  恰到好处的油温

  一只蛋清羊尾的诞生宛如艺术

  因其取材于“蛋清”,形状似“羊尾”而得名,蛋清羊尾必须现做、现炸、现吃。

  现如今,在临海的街头巷尾,有许多卖蛋清羊尾的摊点,旁边是备用的一锅蛋清,用专用的铁勺舀一勺起来放在油锅里炸,冒着滚滚气泡。

  “以前街头没的卖,我小时候只有白塔桥、三楼几个饭店有,吃了几十年,比较起来,感觉还是新荣记的品质最高。”在临海生活了50多年的徐师傅说。

  取蛋清,不间断手打,打成雪花状,要能“立筷不倒”,加入四五勺生粉,搅拌均匀,可以让夹出来的形状更好看,取豆沙丸子,裹以这种“雪花”,入油锅炸,至三分嫩黄出锅,炸成拳头大小,因为它的造型有一竖翘起来,像极了羊的尾巴,故名蛋清羊尾。装盘后略撒些白糖就好吃了,娇嫩令人不忍下箸。

  食用时必须小心,不要烫了嘴唇。蛋清羊尾冷了不好吃。热吃时看着不烫,实在内热很旺。所以必须先咬一小小口,把外壳咬破,热气渐渐散出,待这时候你便可一口一个了。

  虽然用到的食材寥寥无几,制作步骤也简单,但是要做成一道美味的蛋清羊尾远没那么容易。新荣记灵湖店的主厨王智说:“油温、火候、蛋清打发的程度、蛋清和生粉的比例等都是决定这道小吃最终味道的因素。”

  上得了国际厅堂

  下得了民间街坊

  高贵不贵的蛋清羊尾很有故事

  新荣记,是临海人家喻户晓的餐饮品牌。“20多年前,在那吃一顿饭,回来很激动地在朋友面前吹嘘那里的菜是多么好吃,得意了好长一段时间。因为那是当时市里最高档的饭店,消费蛮高。”

  1995年10月1日,在古城临海四角马路三叉路口,诞生了一家在当时并不算起眼的小排档,经营综合本地风味的广东菜餐厅——新荣记食府。

  那会儿谁也没有想到,21年之后,这家不起眼的小排档,竟将触角延伸到全国,摘得了全球美食界的“奥斯卡”。2016年9月,中国大陆首批米其林餐厅揭晓,位于上海广场的“新荣记”最终入围。而这背后,是整整21年对品质的坚持,是临海美食精华的浓缩。

  新荣记灵湖店主厨王智和同事们正在制作蛋清羊尾。

  2005年,18岁的王智正值高中毕业,因为兴趣爱好,进入新荣记学做菜;从学徒开始,做了半年的水台粗加工,调到切配,再到制作冷菜、烧员工餐,再到负责红烧档,12年一晃而过,30岁的他已是灵湖店的主厨。

  “刚进来的时候,师傅就教我们,要学做菜,先学做人。”王智是个地地道道的临海人,自小的海鲜情结捆绑在记忆中,并支撑起菜肴中浓浓的中餐情怀。

  在这里,一碗羊肉汤的背后,浓缩着出品人员远赴西北大漠寻觅最佳品质羊肉的艰辛历程;一小碟的蟹糊,包含着采购人员为第一时间淘到最肥美的原料膏蟹而深夜蹲守在码头等渔船靠岸的辛劳;一小盘油冬菜,鲜美的口感来自新荣记自办农场里蔬菜种植人员冒着严寒对于霜打后油冬菜的精挑细选……

  慢慢的,新荣记在台州声名鹊起,然后很自然地开到了杭州、上海、北京。品牌也一点点分层:从新荣记,到荣庄、荣府宴、荣小馆、荣叔。

  无论是哪个子品牌,但翻到他家的点心,就会找到让每个临海人,魂牵梦萦的味道。其实,地道的临海人,总有几道风味小吃,从小吃到大,是你的心头好;其实,熟悉临海美食的人,还能从其中看到新荣记菜品的原型,所有的创新都是脱胎于传统,一个地方养育了一种品味,这种品味的记忆直接影响了一家餐厅的品质与味觉。

  古色古香的老街

  历久弥新的老店

  临海人难以忘却的舌尖滋味

  除了响当当的米其林餐厅,还有一家家历史悠久的老店,蜗居在临海老城一隅,接着地气又勾着魂儿,不仅临海人一辈子都离不开这种味儿,外地人品尝后也是赞不绝囗留连忘返。

  王天顺海苔饼

  蜿蜒曲折的窄巷,远远能闻到海苔香,门楣上挂着“百年老店王天顺”的牌匾。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王天顺饼店开业,至今已有110多年历史,制饼手艺代代相传,如今经营者已是第四代传人。

  面粉中间包裹着满满的海苔,辅料有油糖。用火烤,待到外面的粉被烤得酥脆就可以出锅了,但里面的海苔馅还是软软的、香香的。坚守老手艺110多年,品质依旧如初,买回来的海苔饼即使放置几天,海苔馅状态保持不错,仍旧香味浓郁,口感松软。

  西门糖店

  “一开始老祖宗做糖也就是为了讨生活,不知不觉,老手艺传承了五代人。”遇到老临海人,一提起西门老糖店,都有一段往事,和这家店有关。

  17岁开始学做糖,一做就是53年,做糖的老人叫周昌华,今年70岁,双目失明,手皮被糖的高温烫的失去了知觉。

  从原料的选择到捣姜、熬糖、冷却、拉糖和剪糖,全是由一家人手工接力完成。这店里做的最多的,也最出名的,就是姜糖了。抿一颗姜糖含在嘴里,浓郁的香味在口腔四溢,嚼一嚼,一点都不粘牙。

  白塔桥火烧饼

  白塔桥饭店,所谓“老”,也真的是陈旧不堪了。木质的门面,八仙桌,大算盘,穿囍字花袄的茶壶,完完全全是曾经的国营饭店留下的辉煌印记。

  夜晚,踱步到这家店的门口,便停下脚步,有三三两两排队买饼的人,充满耐心地等着炉子里烤着的饼,咸的,甜的,滋滋滋作响的是白炭。可能是因为这是困难时期的难得美味,在老一辈的心中,是难以抹去的幼时记忆了。

  火烧饼,咸的用腌制过的肉加葱花做馅,甜的用板油和细沙填充,外表金黄。质地柔酥舒适到舌尖,直抵胃部中心地带;香味浓郁的咸甜二物,从此难忘。

  大人豆面碎

  在临海,有名的几个经营豆面碎为主的小吃店,白天基本是不开门的,到了夜晚,豆面碎在汤锅里欢快地翻转,散发出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临海中学附近的大人豆面碎,是临海人夜宵的好地方。

  相比于其它临海小吃,豆面碎确乎是最“清清爽爽”的一道美味了。一把榨菜末,一把葱花,也许就是它最原始的配料。至于小肉丸、面结之类的,则是根据不同人的口味自行添加。

  拿起筷子,夹起几根,吱溜一声,爽滑细腻,唇齿间咀嚼出一个惊喜,慢慢地把豆面打捞光了,再喝完那碗里的汤,鲜美的感觉直接抵达心间,让人意犹未尽。

  梅花糕

  紫阳老街上随处可见,一般都是自己拉出来卖,至于出不出街,都是看心情的。

  乌饭麻糍

  紫阳老街和菜市场都有卖,外面是糯米,沾一点黄豆粉,里面包着豆沙,就非常好吃。

  糟羹

  在临海,有一种习俗叫正月十四吃糟羹。

  当代著名女诗人、朦胧诗派代表之一舒婷在《大美临海》中这样讲述:曾经慕名到过江浙那些个古镇古城,见惯了小桥人家的水乡模式,慢慢倦了与游人摩肩接踵,好像再无新意。听说繁华的杭州湾附近有一个叫临海的安静小城,其地形地貌丰富多变;人文积淀深不可测;还说那里的地方小吃独冠一方呢。网上一搜,果然名目繁多:霉菜干麦饼、乌饭麻糍、羊脚蹄、梅花糕……哎呀呀,许多个东东闻所未闻,让人馋虫乱蹿。

  临海老城的滋味儿,当然不止这些,你印象里的,又是什么味道?

标签: 临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