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打开它有千百种方式,诗与远方也在其中丨一个秀美灵湖的临海品质人居
2017年05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摘要】国家文化历史名城临海,先不提第一古街的紫阳街,也不说历经1600多年的台州府城墙,如今更有了全新的标志地:2003年开挖、2007年开湖的灵湖。年轻的灵湖,仿若一个秀外慧中的灵气少女,在当地人心中,她完全可与西湖媲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 记者 赵静 通讯员 林丹萍)“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因为笃信生命中最美丽的风景总是在路上,众人专注在行走的路上,沉醉于探索远方,殊不知,幸福就在身边。

  临海人早已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

  国家文化历史名城临海,先不提第一古街的紫阳街,也不说历经1600多年的台州府城墙,如今更有了全新的标志地:2003年开挖、2007年开湖的灵湖。

  年轻的灵湖,仿若一个秀外慧中的灵气少女,在当地人心中,她完全可与西湖媲美。

  灵湖的前世:

  从“暴躁”到“温和”家园不再遭受洪水肆虐

  临海台风多发,易挟海潮,并仙居、天台诸水入城,洪涝灾害频发,素有“天仙配,大田汇”之说。

  穿越古今,明朝隆庆二年因台风洪涝灾害死亡三万余人……

  1990年连续遭受3个台风袭击,大批房屋倒塌,农田被冲毁,城关普遍进水,最深达1米多……

  1999年,热带风暴来袭,受灾人口35万人,倒塌房屋198间,淹死2人,18条交通中断,500多家企业停产或半停产……

  以前洪水常顾临海,市民苦中作乐,展现灾害中的温情

  在万众期待中,灵湖从一片低洼地蜕变成山水画卷,更成为造福临海百姓的民心工程。作为台州最大的人工生态湖,灵湖总造价达11亿元,通过对港湾河道截弯取直,使其具有分洪、滞洪、泄洪、排涝等“治水”功能。此后,大田平原排涝能力达20年一遇的标准,最大限度地消除水患。

  灵湖景区抗洪、排涝、防旱功能水系结构分布图

  临海市灵湖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包启明立在岸边,望向远方。占地5400亩、拥有水域面积1800亩的灵湖,一眼望不到尽头。“原先是300多亩的低洼地,现在扩大了5倍,充分发挥了防洪作用,灵湖周边的道路基本上没有被淹了。”

  昔日波涛汹涌的洪水,早已褪尽千帆,风平浪静,现在唯有泛舟湖中才能荡起一些涟漪。

  雄奇的台州府城墙守护着古城的百姓,秀美的灵湖则用它的包容并蓄滋养着新城。古城新市在这里互相映照,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份灵气。

  灵湖的今生:

  从“湖区”到“景区”一汪湖水映照品质生活

  灵湖之名,因临海而得音,因灵江而得意。水是它的灵气之源,流淌在亭、台、楼、阁、廊、榭、舫之间,灌溉着古树、百花,激活了石桥、渡口与码头,更让得月园、澄心馆、文津别院这些江南建筑群,绘出了一幅江南画卷。

  无论一个人的情绪再如何灰暗,只要面对秀美怡人的灵湖,紧锁的眉头自然会舒张开来,恢复内心宁静。

  晚上8点不到,灵湖湖面上波光粼粼,月光与灯光交相辉映在水中。环湖的羊肠小道,在两旁花草树木的围绕中,空气都透着一股生机。

  遇见50多岁的蒋华时,他正戴着耳机听音乐,沿着健身步道绕着灵湖跑了一个多小时,从运动腰包里拿出手机打开跑步软件看,在一群跑友里排首位,感觉神清气爽。“只要不下大雨,都会绕着灵湖跑个10公里,这习惯都3年多了,这里空气好、绿化好,跑起步来都感觉轻松不少。”

  沿着小道,走到了灵湖码头,远处广场的灯光影影绰绰,偶有两三人在钓鱼。一晚上坐在湖畔边的老朱钓了两个多小时都没鱼上钩,但仍十分有耐心地等着:“钓不到也没事,就是想呆在这里。”

  离开码头,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妻,慢悠悠地散着步,白头偕老大抵就是如此。

  灵湖的灵气带来了无限脉动,配备了音乐喷泉、健身绿道等,汇集了黄沙狮子、临海词调、大石车灯、上盘花鼓、剪纸等非遗表演,吸引了游船观光、游艇体验、龙舟赛、帆船赛等“乐水”项目。灵湖每日承载着上万人的脚步,也分享着这些人的喜怒哀乐。

  白天来此,能看到男女老少个个都笑容满面,这里有孩童嬉戏,也有新人在拍婚纱照。

  这里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慵懒时光,有“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悠然脱俗,也有“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的怡人山水。灵湖四季都是一幅迷人的风景图。

  与此同时,灵湖还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气势。位于柳堤西端,有一座二层古建筑楼房,珍藏了共和国老将军、老红军、老八路军和老新四军等书画作品近千幅。老将军们“沙场征战罢,翰墨写丹心”的文韬武略,直击每一位参观者的心灵。

  临海市灵湖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包启明说:“灵湖位于临海的新城区,也是作为一个城市景观客厅来对待,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自然、开放、多元的大型旅游休闲度假区。”

  ——旅游资源结构及疏密度

  灵湖景区旅游资源单体共有102个,分别为:地文景观类4个,水域风光类1个,生物景观类6个,建筑与设施类70个,旅游商品类12个,人文活动类9个。景区资源等级较为丰富。

  灵湖景区正迈着日新月异的步伐,向着国家AAAA级景区前进,目前已经通过了景观质量评审。美景正当时,喜迎八方来客。灵湖景区接待量逐年提高,至2016年底,全年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7.5万人次,景区收入465.4万元。

  灵湖的未来:

  从“宜居”到“宜业”古城新湖拥抱幸福明天

  自古以来,劳动人民的汗水都不断向依山傍水的福泽之地凝聚,灵湖拉开了千年古城的新格局,传统与现代正在这座城市上空日益交融。

  多年前,灵湖还未生成,周边只有零散的村落,有渡口,有农田,短短十几分钟的路程,乡村的落后与城内的繁华天差地别。

  临海总部经济商务区效果图

  而现在,一座座高楼围绕着灵湖不断拔地而起,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要属紧邻的总部经济商务区,总投资约55亿元,规划建设高档商务楼23幢,眼下这里高楼崛起,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不久后,京商大厦、银川商会大厦、三亚商会大厦、豫商商会大厦、临海农商总行大楼等等蓄势腾飞,带领临海经济直冲云霄。

  灵湖周边的临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也彰显着临海的未来,作为临海着力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高新产业培育的新基地、精英人才引进的新平台、大众创业的新空间,它将为明天的发展而助力。

  一草一木皆有灵气,这股灵气如何升华。临海市文化艺术中心、台州医院新院区、临海市图书馆、临海市妇女儿童医院、临海市残疾人康复庇护托养中心、临海市老年乐园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汇聚于此,丰满了灵湖休闲圈。

  灵湖带来的不仅是美丽和休闲,还有发展和机遇。临海“千年古城新崛起”之路,势必因灵湖而更具山的大气,水的灵气,以及大自然的包罗万象。

  “十三五”期间,临海市将大手笔推进“水秀临海”建设,计划实施平原扩排、流域综治、强塘固堤及开源蓄水四类15项重点工程,计划完成投资72.3亿元,比“十二五”水利投资增长两倍多。其中,6项重点工程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

  在深度谋划和推进“水秀临海”建设过程中,临海确立“山海水城、临海先行”的工作理念,加快实施水利“十项百亿”防洪排涝工程,提出“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的治水理念,全力打造台州水城示范区。根据项目安排,到2020年,平原排涝能力基本达到20年一遇标准;城市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灵江干流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

  (图片来源于临海市灵湖景区管理委员会)

标签: 远方 秀美 景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