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中国创新企业1000强 看哪13家台企榜上有名?
2017年04月11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4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7)》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7)》是由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为组长、夏晓华副教授为副组长,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吴翌琳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尹志锋博士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陈小亮博士为核心成员的“大宏观?创新课题组”,经过历时近一年的数据采集与统计测算打造而成。

  该排行榜首次对国内80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了全覆盖、全方位的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创新企业的前100强、前1000强和前10000强进行了专门研究。这不仅有助于增强政府部门与资本市场等社会各界对企业创新能力的认知,而且有助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从而加快中国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步伐。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榜单

  浙江90家企业上榜

  (红色标注的为台州上榜企业)

  据介绍,《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7)》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特色。第一,该排行榜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创新能力排行榜,首次对80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了全覆盖、全方位的评价。

  第二,该排行榜的评价指标更加丰富。就技术创新而言,排行榜同时基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对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本排行榜从专利技术水平、权利稳定性等角度着手,通过引入经过质量加权的专利指数对专利质量进行了测度。就非技术创新而言,排行榜涵盖了创新价值扩散、创新网络宣传方面的指标,从而能够更加全面地评价企业的创新能力。

  第三,该排行榜的理念更加新颖。排行榜采用“大数据”方法,广泛使用了网络爬虫等大数据和文本挖掘技术,通过编写程序和脚本快速准确地收集80000多家企业的商标和网络热度等相关信息,构建商标指数和网络热度指数等新型评价指标,从而对企业创新价值扩散和创新网络宣传进行系统的评价。

  第四,该排行榜依托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数据库》能够为学术研究、政策制定和金融投资提供关于企业创新的信息完备、质量可靠的基础性数据,弥补了现有数据库中企业创新数据较为匮乏的不足。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该报告主要有四点结论。

  第一,从专利数量来看,专利在企业之间的分布极不均衡,少数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占据了绝大多数专利,绝大部分企业的专利数量较少、创新能力较弱。数据显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前1000强中仅有55家企业申请专利数达到了2000件以上,这55家企业申请的专利占前1000强企业专利申请总数的比重高达45.3%。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申请专利数不足500件的企业多达635家,这部分企业申请的专利占前1000强企业专利申请总数的比重仅有21.4%。上述专利分布不均衡的特点在所有80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范围内同样存在,而且更加明显。目前全国所有的80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多达94.1%的企业申请的专利数不足100件,申请专利数超过500的企业所占比重只有0.64%,申请专利数超过1000的企业更是只有0.24%。

  第二,从专利质量来看,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明专利占比显著低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表明当前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利质量并不高。根据排行榜的数据测算可知,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前1000强高新技术企业申请的发明专利占所有专利的比重达到59.2%,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全部有效专利数的比重为41.3%。

  如果测算范围进一步扩大到80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那么申请的发明专利占所有专利的比重将仅有41.2%,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全部有效专利数的比重更是只有24.5%。相比之下,美日欧发达国家的发明专利占比在80%甚至更高的水平。由此可以推知,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利质量明显低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

  第三,从行业分布看,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于传统制造业,与目前初步达成共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点行业有较大差异,可见在中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迹象并不明显。排行榜数据显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前1000强最集中的5个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5.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9.2%)、专用设备制造业(7.2%)、仪器仪表制造业(7.1%)和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5.8%)。

  全部80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最为集中的5个行业依次为:仪器仪表制造业(10.8%)、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10.5%)、通用设备制造业(9.3%)、专用设备制造业(9.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7.0%),这些行业大多为传统制造业。

  然而,目前国际范围内初步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重点分布在人工智能、清洁能源、量子信息以及虚拟现实等行业。可见,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行业布局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点行业有较大差异。

  第四,从地区分布看,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于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排行榜数据显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前1000强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最为集中的5个省份(直辖市)依次为:广东(18.3%)、北京(14.8%)、江苏(12.5%)、上海(9.8%)和浙江(9.0%),这些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共计占到了前1000强的64.4%。全部80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地区分布与前1000强的地区分布高度一致,上述五个省份(直辖市)所拥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达58.8%,而河南、江西等16个省份(自治区)所拥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合计只占8.9%,仅相当于北京的一半左右。

原标题:创新台州!中国创新企业1000强,台州占13席!

标签: 高新 技术 排行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