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逐梦海城路 > 头条新闻 正文
逐梦海城路①建好一条路,拥抱一片海
2017年02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徐子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徐子渊)海城路,顾名思义,一头联接着城市,一头联接着大海,是台州城区东西走向的一条大动脉。海城路将是台州今年第一条开工的重要道路,更是一条有情怀的路,不仅凝聚了建设者的无数心血,反映了台州市民的迫切需求,同时彰显了台州城市规划者的高瞻远瞩。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

  大海是一个迷人的字眼。人们一边惊叹于它的美丽和丰饶,一边畏惧于它的广袤和强大。它最能激发人的征服欲,几百年来,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要么挑战它,要么拥抱它。

  台州滨海。东海铸造了台州人大气的性格。这一方广袤富饶的海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台州人,也决定着台州的未来。

  这是一个有关梦想的故事,却要从一条路说起。

  那片海,那么近又那么远

  或许,靠海的人们,都有着对海独特的感情。

  对于家住椒江家的谢女士来说,虽然离大海只有咫尺之遥,但平时的生活,除了经常能吃到价廉物美的海鲜,其他时候很少感受到滨海的氛围。

  2014年,谢女士第一次到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游玩。一下车,她望着天空,愣了一会儿,“好久没有看到那么广阔的天空了,海风夹带着咸咸的海腥味,这才是在海边啊!”

  “小时候,就记着城区四面环山,山的那边就是海。现在一抬头,看到的都是楼房,连山都见的不多,更不要说海了。”

  二十多年间,台州主城区扩大了好几倍。高楼大厦林立,商贸区人流茂密,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而在不远处离海最近的台州湾,由于尚未开发完成,有点显得寂寞,成了一片被人遗忘的地方。

  集聚区和台州市政府的直线距离只有14公里,但由于交通不便,原先,集聚区管委会与台州市区单趟行程将近一个小时。

  随着近几年交通的发展,现在从椒江城区到集聚区还是要半个小时。台州市民也很少去滨海区域游玩。

  由于道路不便,那片近在咫尺的海,显得却是那么的遥远。

  那条路,带你拥抱那片海

  2016年6月,随着一条道路的筹划,大海再次回到了台州老百姓的视线中。

  台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接到建设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路桥至椒江沿海公路项目(简称海城路)的任务,一条新的道路慢慢变得清晰。

  海城路全长约17公里,起点位于中心大道与路桥北环线交叉口,终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聚洋大道,是集聚区规划“二纵三横”快速路系统中的第二横。

  有了这条路,等2020年道路通车,从市区出发到海边只需要十五分钟。

  到时,集聚区滨海的开发建设也将基本完成。那里,规划建设的一系列项目,将把台州人的目光重新引向大海。

  让我们把时间移到2020年:走进台州湾集聚区东部新区,跃入视野第一站将是滨海动物园,动物园是台州市首个野生动物园,占地600亩;野生动物园向南进入聚洋大道,两侧是占地7000多亩的农业观光园;沿聚洋大道向南,便进入了东方谷雨小镇……届时,台州集聚区东部新区将打造出一片高品质的旅游目的地。

  如果说黄岩西部是台州的后花园,随着海城路的开通,集聚区这片沿海区域就是台州的前厅内院。15分钟的车程,简直推门即到。

  那条湾,台州经济再腾飞

  如果我们把目光进一步放大放远,我们会发现,海城路建设的意义不仅于此。

  作为东西交通大动脉,显而易见,海城路的建成对集聚区的发展意义非凡。

  而如今的台州湾集聚区,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早已成为台州湾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大引擎。

  实际上,台州的蓝图早已绘就,台州的未来就在海边。

  2016年,台州市发布《关于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打造创新协作、开放包容、绿色宜居的美丽湾区。到2020年,具有台州特色的湾区经济形态和布局基本形成,湾区生产总值达到28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56%。

  未来,台州的湾区经济将从何处崛起?《意见》指出,以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等省级湾区统筹发展规划确定的湾区陆海空间范围为主体,联动发展台州全域。

  台州经济有望借此实现赶超和腾飞。而海城路,将是为台州经济腾飞输血的一条大动脉。

  2020年,让我们沿着海城路,一起去集聚区看海吧!那时的台州沿海,必是一幅全新的模样。

原标题: 逐梦海城路①建好一条路,拥抱一片海

标签: 逐梦 海城路 建设 城市 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