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世界台州商人大会 > 新政速递 正文
缘何重大项目频频落户?看看这份台州答卷
2017年02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丁珊

  改革之于台州,既是传家宝,也是金钥匙。和许多地区一样,今天的台州面临多年来外延式发展积累下来日益凸显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面对变革,台州把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和打造大平台作为改革创新的大手笔,依靠招商引资做大增量,抓住赶超发展机遇,努力实现台州裂变发展。

  近日,全市专业组招商工作会议召开,2016年台州招商工作的考卷答得如何?2017年又定了什么目标,打算怎么干?近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台州市经合办,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关键词:瞄准无人机,央企国企联姻台州

 彩虹无人机项目鸟瞰图。

 

  去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台州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项目——北航长鹰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的正式签约落地,这意味着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将崛起一座投资规模超120亿的全国首个无人机特色小镇,并将创造首个无人机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首个无人机定点检测点等诸多“全国第一”。

  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研究院彩虹无人机项目落地后,台州又“无中生有,有中生优”地裂变出一揽子“无人机”项目,例如:去年10月中旬,飞虎雄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做出到台州投资发展通用航空的战略布局,将在台州承办“IAOPA国际飞行大会”暨“首届台州飞来者大会”;还有年底“加班”签约的台州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校地合作协议;无不瞄准的是无人机小镇的建设。围绕着优势产业+无人机特色小镇,台州的产业集聚优势愈发明显。

  关键词:紧扣大交通,吹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集结号

 

  在近日召开的台州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一组数据惹人眼球:去年1——11月,台州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38.2亿元,增长29.3%,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浙商回归企业复星集团参与投资的杭绍台铁路,刷新了铁路建设史上速度纪录;还不乏招商引资的中车配套产业园的引进,项目定位重在集聚和吸纳中国中车高端装备配套生产企业入园发展,建成后将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台州市引进一大批高端制造业项目,并狠抓项目开工率,打造包括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在内的“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得到了代省长车俊的批示肯定

  关键词:家乡情怀,浙商回归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吉利年产40万台的发动机签约仪式现场。

  

 

  今年年初,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所在的新吉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就是浙商回归重大项目。

  集团董事长缪雪中表示:“新吉奥二次创业重新选择回归台州,不仅是因为台州是我的家乡、是‘吉奥汽车梦’最初绽放的地方,更是有感于市委、市政府对‘浙商回归’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对企业家的尊重、信任和厚爱,更加鼓舞了我们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实现梦想的信心。”

  再将岁月的时针往前拨,回到去年的9月——吉利年产40万台的发动机签约仪式现场。从台州走到世界舞台的李书福,再次回到家乡。他要把吉利集团最先进的发动机项目引到台州,让自己魂牵梦绕的吉利汽车梦从这里再出发。

  还有飞虎雄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做出回到台州布局航空领域的战略安排;中诚永德信董事长彭汉平多次回家乡考察,最终决定在台州投资建设首个东南沿海气候带被动式建筑产业园。细细梳理这一年来回归的重大项目,家乡情怀是众多在外台州人回归投资的共同点。

  关键词:2016年全市共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94.89亿元

  

 

  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94.8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275亿元)的143.6%,其中,引进产业项目到资301.9亿元,吸引浙商资本回归到资92.99亿元;新引进省外重大产业项目99个,完成全年目标(50个)的198%,其中总投资15亿元以上特别重大省外项目4个,完成全年目标(2个)的200%;

  那么,各大项目频频落户台州,台州有何招术?

  领导带头干。紧紧抓牢项目这个“牛鼻子”,一把手带头干是关键。在台州,市委书记、市长甘当“项目书记”“项目市长”,经常带队跑项目,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联席会议,领衔破解全局性、体制性难题;在重大项目引进洽谈上,形成“一个口子甄别、一个层面酝酿、一个团队谈判、一套程序决策、一个口子落实”的工作机制,以最优的服务和最有力的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招引超常规。台州构建市县联动、部门协动、内外互动的招商大格局。系统实行驻点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三大措施,建立“点、线、面”招商机构。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建立驻点招商办,派驻专人招商,北京、上海等驻点招商办分别围绕央国企、上市公司和先进制造业,累计走访各类机构、企业300多家,联系客商来台州考察对接110批次,促成项目签约落地17个。在10个市级部门设立文化产业、特色小镇、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金融产业等专业招商组,进行主动招商;在81个异地商会设立招商引资工作站,依托商会招商。

  台州市金融办牵头的金融产业专业招商组,先后在北京、上海举办金融招商推介会,目前台州基金创新园区项目共落户44家基金企业,认缴资金总额24.97亿元。市经信委积极开展对氢能小镇等项目的对接谈判;促进玉环晶科能源等项目落地,等等,专业招商阶段性效果明显。

  当好店小二。台州市经合办高度重视各支招商队伍的服务工作,先后赴各驻点招商办公室和各专业招商组走访、调研20余次,尽力为驻点招商人员改善工作条件和待遇,为各专业招商组申请每年10万元的工作经费,专门用于招商工作。

  组织开展“项目推进服务月”活动,实地走访全市范围内已落地未开工和开工后进度缓慢的重大项目,了解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店小二”。发挥人脉和渠道优势,积极为专业招商组在异地召开推介活动、招商对接时牵线搭桥,联系驻点招商办、当地台州商会商人积极协助配合。

原标题:

标签: 项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