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椒江选送课题成为我市唯一入选项目
2017年01月2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共同体的学校间需要共同申报一项小课题,完成一篇“课堂观察与诊断”案例,共同策划校本作业编写方案;学校之间每学年至少承办一次活动,必须有明确的研讨主题,且必须致力于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活动前有策划,活动中有细致的观察与诊断,活动后有反思和跟进;龙头学校要真正起到带头作用,通过同课异构、共同探讨等方式,引领其他教师成长……

  近日,“浙江省2016年市县教研工作亮点”名单公布,全省共有20个项目入选。其中,我市椒江区教育教学发展中心的“构建‘教研共同体’,推动薄弱学校良性发展”成为我市唯一入选项目。

  “浙江省2016年教研工作亮点”名单出炉

  统筹规划,合理配置

  记者从椒江区教育教学发展中心了解到,本次项目评选活动由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旨在加强教研工作交流,推动教研工作创新。活动分各市教研室推荐与评委评选两个环节。

  椒江区教育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吴宏保告诉记者:“构建教研共同体,旨在多渠道、多层面搭建平台,推动薄弱学校良性发展,提升学校软实力,缩短区域内校际差距,从而实现区域教育均衡。”

  近年来,椒江区致力于学校教育“共同体”建设,做了许多努力。椒江区教育教学发展中心教研处主任陈连友具体向记者介绍了几项工作,比如:指定教研员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组织开展“教研共同体”系列活动,尝试“生态课堂”“绿色课堂”的创新研究,分学科组建教师QQ群、微信群,开通教研博客,实现共同体成员间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思想共享。

  多管齐下,内涵丰富

  “由区教育局出面,指定城区名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组建成共同体,目前初中有两组,一是椒江二中与椒江八中、章安中学组合,二是椒江五中与三甲中学组合。小学则以校区形式组建,将农村薄弱小学划定为城区名校的校区,有人民小学章安校区、台州学院椒江附属小学沿海校区、中山小学杨司校区、云健小学灵济校区以及城市港湾校区等。幼儿园则采取1+X联盟式幼教共同体(名园+街道中心园或者小区配套园)、1+X片区式幼教共同体(街道中心园+村分园)等形式组建。”陈连友告诉记者。

  另外,还跨区域组建“同质”教研共同体。“由我们教研部门引导,学校自由选择,由教学水平相近的学校组合而成。比如椒江二中与黄岩实验中学、台州初级中学等组建了‘八校联盟’,椒江五中与黄岩城关中学、路桥三中等组建了‘新高度联盟’,洪家二中、台州学院椒江附中与黄岩高桥中学等组建了‘六校联盟’。我们还以‘青年教师研修班’、‘新秀班’、‘高端研修班’等形式,组建同质教师共同体。”

  “教研共同体”的组建及活动的开展,促进薄弱学校实现了“教研秀”的美丽转身,提升了教研文化内涵;在名优教师的引领下,薄弱学校教师迅速成长;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缩短了与城区名校的差距,为区域教育均衡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获得了省、市教研部门的首肯。

原标题: 椒江选送课题成为我市唯一入选项目

标签: 教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