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正文
台州市区这批新增的抓拍设备,专拍公交专用道违法
2016年12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斌
【摘要】 12月6日起,台州市区新增设一批移动车载抓拍设备和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公交专用道实行电子监控。

  城市公交的正常运营是支撑城市有序运转的重点因素,有效规范公交专用道路的秩序,不仅是解决城市交通的需求,也是优化城市布局,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推手。笔者从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公交车专用道的交通秩序,树立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本着“公交优先”的原则,切实保障大多数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利益,12月6日起,市区新增设一批移动车载抓拍设备和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公交专用道实行电子监控。

  此次新增的路段有四个位于225省道,分别是225省道台州客运总站路段(东向西)、225省道台州客运总站路段(西向东)、225省道与葭中路交叉路口(东向西)和225省道与葭中路交叉路口(西向东)。

  另外,针对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还有专门的移动车载设备用于抓拍。首批移动车载设备将在所有的公交108路、109路的车辆上安装,具体线路分别为108路市府大道(东环大道--中心大道)、解放路(青年路--工人路)、东环大道(枫南路-市府大道)、中心大道(市府大道-云西路);109路解放路(通衢路-枫南路)、东环大道(枫南路-开元路)、中心大道(东海大道-市府大道)。电子眼安装在公交车驾驶台右方,摄像头固定朝向车外,针对社会车辆侵走公交专用道的违章行为进行实时抓拍。

  据了解,移动车载的抓拍、传输过程均为全自动操作,公交司机无法操控。当前方有社会车辆侵走公交专用道时,“公交电子眼”会自动连续抓拍三张图片,清晰记录社会车辆的违章过程,图片将通过4G无线网络实时传至交警局后台系统,再由交警部门依据相关证据标准进行数据录入和证据审核。

  公交专用车道的运行时段为法定工作日7:30至8:30和17:00至18:00。新增加的设备将会在这些时间段内运动,拍摄非法占用公交车道通行和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其他时间实行公交车辆优先通行,其他车辆和公交车辆共用。在公交车专用时间内,只准公共汽车、校车、班车、大型客车通行,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借用公交车专用道。其他车辆不得进入公交车专用道行驶。以后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或在公交专用道路段违法停车,都将受到处罚。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期间,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在单行道路上的除外)可以允许其他机动车辆借道通行。

  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和在公交专用道路段违法停车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依法进行罚款100元处罚。

  那么如何界定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占用多长时间抓拍设备开始抓拍,如果在一条道路上,一直沿着公交车道行驶,是否只会被处罚一次?

  交警部门表示,占用公交车道的行为不同于违法停车和闯红灯,不需要时长限制,只要社会车辆轧线进入公交车道即被认定占用公交车道,可以实施抓拍。另外,“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行为由于存在连续性,因此对同一辆机动车在同一路段(以路段代码为确定标准)的同一行驶方向,违反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行为处于持续状态,被监控取证设备记录多次的,只计算一次。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计算一次并不意味着每条路上只计算一次,如果这一条道路在监控系统中有多个路段代码,一直占用公交车道行驶,将可能被记录多次。

  交警部门还表示,在公交车设置的随车监控中,不仅可以拍摄抢道的社会车辆,也可以拍摄不走公交车道的公交车,公交集团也会对公交车司机进行培训,发现有不走公交车道的,将会在内部教育处罚。希望广大驾驶员朋友相互告知,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共同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

原标题: 台州市区这批新增的抓拍设备,专拍公交专用道违法

标签: 专用道 公交 拍摄 设备 公交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