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正文
治危拆违的“台州力度”
2016年12月0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王荧瑶
【摘要】 11月17日,在各项工作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台州市召开“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惠民生”治危拆违攻坚战动员会,吹响了集结号,明确了这一场硬仗的目标。

  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11月17日,在各项工作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台州市召开“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惠民生”治危拆违攻坚战动员会,吹响了集结号,明确了这一场硬仗的目标。

  “治危拆违攻坚战是全省统一部署的一场硬仗,台州要体现应有的担当,体现应有的力度!”市委书记王昌荣的话掷地有声。全市各地快速组织、迅速行动,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态度,打响了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调整后的“第一仗”。

  这一场攻坚战,打出了气势和氛围

  椒江区打响全市首战,路桥区提前规划拆后利用区块,临海市挂图作战连夜排查危旧房,温岭市借势推进41个村整村拆迁,黄岩、玉环、天台、仙居、三门陆续攻破了一批“违建”“危建”难题——看不到硝烟,却到处是战场。

  在玉环县的76省道与沙门镇桐兴路、环沙北路交叉口,两家违建店面和老客运中心在11月24日的治危拆违集中行动日中被顺利拆除,滨港工业城的开发建设将大大提速。玉环县是全省首批“基本无违建县”之一,也是台州市第一个“基本无违建县”。在这场攻坚战中,该县仍坚持目标不松、决心不变、力度不减。

  三港建材市场南门边违建商铺的拆除,将打通心湖路和湖塘路;三门亚峰建筑材料厂职工宿舍拆除后,将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用地;花桥镇寺前村8000平方米危房拆除,将安排68间宅基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1月20日,三门县治危拆违“拉网式”集中行动通过视频、图文直播等方式,赢得了十多万群众的围观和点赞。

  在台州的角角落落,治危拆违正以破竹之态深入推进。而冷冰冰的“拆”字背后,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温情,是“7+黑”的工作常态。

  椒江区海门街道安川路区块房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共有4幢D级危房,长年失修,加上这一区块毗邻椒江区蔬菜批发市场,居住人员复杂,是治危拆违的重点攻坚点位。围绕这一区块危旧房,椒江区整合多方力量,数月来通宵达旦地做工作,终于拆除该点位违建面积3000平方米。

  这是一份令人自豪的成绩单:11月18日至29日,10个工作日,全市共出动35000多人次,动用大型机械1615台,拆除危(违)点5149处,面积510万平方米,其中违法建筑320万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这一场突围战,打出了空间和效益

  伴随着挖掘机隆隆的轰鸣声,黄岩区东城街道王西村十多间危房轰然倒下。拆治到位后,王西城中村整村改造项目将全面提速。

  “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拆”是为了更好地“用”。各类安全隐患问题,本质上都是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的映射。抓治危拆违,实质上就是抓产业转型、抓社会治理、抓民生建设,也是抓项目投资。

  11月20日下午,临海市杜桥镇下卓村部分违建厂房被拆除,拆违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这里原先是一片建成十多年的简易厂房,集聚了眼镜加工厂、木材加工厂、仓库等,除了安全隐患,还一直存在脏乱差的问题。“元旦前,我们将逐步拆除周围的危房、厂房、民居,计划建设11万平方米的现代小区,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临海市杜桥镇杜街办事处工作人员蔡剑平说。

  在私营企业发达、外来人口众多的路桥,同样存在大量危旧房、“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和“低小散”企业,都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拦路虎”。“我们正在奋起直追,从速度、力度、温度、深度四个纬度全方位推进治危拆违,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产业升级,促进经济转型和社会治理升级。”路桥区治危拆违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旭民表示。

  而隐患密集的城中村,是温岭市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的第一“战场”。在太平街道后应村,几台抓斗机正在拆后废墟上工作。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该村拆迁区内房屋已拆除超18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任务目标。

  “治危拆违是温岭绕不开的话题,是必须突破的难题,也是今后几年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主题。”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说,接下来,温岭将以项目化形式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强拆后利用,促进城市规划升级、建设升级、管理升级、产业升级,把城市原来的“污点”变成“亮点”。

  这一场考验战,打出了形象和面貌

  把目标刻在心中,一战到底;把重点摆在案头,一往无前;把措施攥在手上,一气呵成。

  当前,县(市、区)换届调整已经基本到位,治危拆违就是开门“第一仗”,是一场考验新班子作风和战斗力的“战役”。自治危拆违攻坚战打响以后,各地“新班子”把首战当决战,连夜部署,周末无休,下基层、赴一线,坐镇指挥、实地督战,打出了精气神,展现了新气象。

  天台县三合镇大横办事处有27家违建企业,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如何稳妥推进、和谐拆除,成为考验当地党委、政府执行力的一块“试金石”。该县连夜召开专题部署会,分管领导及驻村干部对违建户进行“一对一”包干落实,发动当地有威望人士、村干部等共同做思想工作,尽量减少其损失,使得拆除顺利进行。

  同时,各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破除“不能、不愿、不敢”的思想障碍,做到借势、借力、借机强势推进。从不愿拆到配合拆,再到主动拆,整个局面迅速打开,党委、政府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为。

  11月21日下午,伴随着隆隆的挖掘机声,仙居县下各镇黄粱陈村5间3层楼的违法建筑变成了一堆废墟,在场群众拍手叫好。这是一处党员干部和企业主少批多占的违法建筑,建筑面积有3600平方米,此前群众反映强烈。在此次治危拆违攻坚战中,仙居县则自加压力,梳理出重点难点,合理进行排兵布阵,开展八大专项行动;县“三改一拆”办牵头排摸出一批典型违法建筑,突破“老大难”,勇啃“硬骨头”;乡镇(街道)和各职能单位一拆到底,打出声势。

  初冬的台州,气温骤降,但各治危拆违现场却是热浪滚滚。全市上下正在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举措、最顽强的作风,坚决打赢这一场攻坚战。

原标题: 治危拆违的“台州力度”

标签: 治危 拆违 台州 力度 部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