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正文
太阳露了脸 晒鲞正当时
2016年11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通讯员 江文辉

  松门镇北沙村鱼鲞加工场,加工户们在翻晒墨鱼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1日讯(通讯员 江文辉) 天气放晴,正是晒鲞的好时机。11月11日一大早,在素有“中国鱼鲞之乡”称号的温岭市松门镇,这里的水产加工户们纷纷把墨鱼、带鱼、海鳗等拿出来洗净、剖开,呈现了一派热火朝天的晒鲞场景。

  “天下白鲞数台州,台州白鲞出松门”。在集聚着30多家水产加工户的松门镇北沙村,这里的晒鲞场面较为壮观,加工的品种也最多,有墨鱼鲞、鳗鲞、章鱼鲞、黄鱼鲞、带鱼鲞等。加工户说,天气晴好,北风呼呼是晒鲞的最好天气,他们都将囤积的水产品拿出来加工,晒出来的鱼鲞品质最好。

  “墨鱼鲞,主要是在太阳底下晒起来的质量好,天气好的时候,今天一天晒了,明天再晒一天,墨鱼干就好了,可以卖钱了。”一边晒着墨鱼,河头村一位姓黄的阿婆这样告诉笔者。60多岁的黄阿婆算是晒鲞人里的“老手”了,虽然自己不曾办起加工场,但经常在加工场里给别人打工,这让她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

  就在这家鱼鲞加工场里,七八位小工正忙着剖鲞、洗净,然后放在鱼盘里拉到外面的晒场晒,分工明确,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在这里晒鲞,工钱是按小时算的,基本上在10-11元之间,一天下来能赚个100元左右。”对于这个100元的收入,老人感到很满意了。

  加工户在搬运鱼鲞。

 

  离开北沙村的鱼鲞加工场,笔者来到了位于远景村的温岭市澄川(松门)白鲞专业合作社,只见加工车间内空无一人,社员们戴着斗笠,都在外面忙着翻晒黄鱼籽鲞。

  “黄鱼籽不同于剖开的墨鱼,一天两天是晒不干的,像我手上的这个黄鱼籽,白天一天晒了,晚上还得扛回去放在排风扇吹,吹了后明天再晒,后天如果干了的话,就可以打包了,如果还是湿的,就还得继续晒个一天。”合作社负责人江涯说。

  他说,他们这里的鱼鲞绝不会添加任何药剂,生产加工流程很简单,从剖好鲞后,就直接放在太阳下翻晒,或放在烘箱里烘干,一般晴好天气需晒三天左右。在谈到销路时,他面带微笑,喜形于色。

  “销量一直都蛮好的,像现在的季节,一天能卖10多箱,一箱40斤左右,就有四五百斤可以卖了。一年下来,我们的销售额大概1000多万元左右。特别说明一点,不是单单卖黄鱼籽一样的,鱼鲞种类还墨鱼干、鳗鲞等等,产品主要销往宁波、上海、杭州等地,也有销往新疆的。”江涯说。

  赶上天气晴好,销售形势又好,丰收的喜悦之情写满了加工户们的脸庞。“虽然一年到头都很忙,但有钞票赚,我们也是开心的。”

  据介绍,松门镇目前拥有鱼鲞加工专业合作社2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浙江省著名商标2个,浙江省名牌产品2个,加工企业50多家,加工人数达6000多人,形成生产、加工、包装和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已成为当地居民的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直接带动经济效益4亿元。

  加工户在挑拣已经晒干的墨鱼鲞。

 

原标题: 太阳露了脸 晒鲞正当时

标签: 太阳 加工 松门 鱼鲞 温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