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这位老人不简单:十年时间,变废为宝还获得专利证书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温岭日报 叶琳

  “当拿到专利书,我觉得这几年的付出都值了。”今年66岁的季宇钿,是温岭市的一位退休干部。将鞋企废料变成复合材料板材,近10年年来,他一直专注于这项发明。今年9月底,他终于收到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以鞋企废料为原材料,减少污染

  从2007年开始,季宇钿就着手研究用工业垃圾制作复合材料,为此,他花了不少财力和精力。

  制作材料需要用到螺杆挤出机,但这样的机器即使在全省也不多见,于是季宇钿特意跑到了山东。“那里生产螺杆挤出机的厂家多,做实验的话成本也相对低一些。”

  位于江苏省的江南大学是季宇钿的母校,在工程材料学院有个实验室,里面的一些小型设备足以支撑他完成一些实验。“去学校的次数只能用不计其数来形容了。”季宇钿回忆。

  最开始,季宇钿研发出来了一种单层材料,但效果不理想,后来他又下功夫钻研,才发明了现在这种5层构造的复合材料板材。

  有意思的是,季宇钿打的都是鞋企废料的主意,如废PVC、PE、PU料等,通俗的理解就是塑料。

  季宇钿说,我市有很多鞋企,鞋子制作完成后产生的废边角塑料数量庞大、材质混杂、回收利用率低。焚烧是最直接的途径,不仅成本高,还会产生二次污染。于是,他就想着将这些废料重新加以利用。

  发明的复合板材优点多

  记者了解到,复合材料是通过高分子界面相容原理制备而成,是一种“绿色环保”新材料,可广泛用于工民建筑、装饰装修、物流运输等领域。

  季宇钿说,目前市场上也有同类复合材料,但他研发的这种复合材料可以根据不同的用途、成本等相应地调整配方比例。

  “传统建筑行业中,现有主流的浇筑模板主要有木模板,竹、木胶合板模板等,存在着不可回收、不阻燃且易吸水变形及脱胶、有毒等缺点,而钢模板容易生锈变形、成本高且制作不便。”季宇钿向记者介绍,他发明的复合板材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

  季宇钿拿出两款复合板材和自己研发的对比:“你看,这个板材很硬,钉子钉不进;这一块很重。你再掂量掂量我的,轻很多,而且还能将钉子钉入。”说完,便拿起榔头和钉子向记者展示起来。

  “我发明的复合板材使用寿命长,且在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废水、废气、废渣,可刨可锯,还能防水、防霉,无毒,可回收。我用的原料是废料,如果大量投入生产的话,价格也更有优势。”言语间,季宇钿流露出满满的自信。

  热爱科技,跨界、跨专业研究

  其实,季宇钿当年读的是跟食品相关的专业,搞发明纯属他的兴趣爱好。他早前的一些发明创新都和食品有着密切关系,如研发无铅松花蛋、珍珠酒等,《氧化物对溏心松花蛋的作用》等多篇论文还被刊登在省级、国家级杂志中,当年还曾获过我市的“科技大奖”。

  季宇钿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尤其钟爱科技方面的书籍。此次研究复合材料,可谓跨界、跨专业了,可在困难面前,他并没有退缩,反而努力翻阅相关专业书籍的资料,为自己的这项发明提供进一步的学术支持。

  浙江的建筑业比较发达,浙江建筑模板市场年销售额就有几十亿元,光温岭就有近亿元。季宇钿表示,希望将这项发明投产,带动温岭产业升级,既能改善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又能促进经济发展。

原标题: 这位老人不简单:十年时间,变废为宝还获得专利证书

标签: 老人 专利 证书 变废为宝 材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