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云党建
村村都有幸福故事!温岭“百千工程”铸强基层党建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浙江日报

  核心提示:今年召开的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为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温岭全面实施“百村引领,千村提升”行动,一系列积极生动变化在乡野发生。

  金秋十月,走进温岭城南镇蒲洞村百亩种植园,瓜果的甜香夹杂丹桂的芬芳,挑逗路人的嗅觉,秋菊、月季、海棠沿着村道将村庄点缀得五彩斑斓。

  背靠桐岭水库,山清水秀,物产富足;又毗邻76省道,交通便利,蒲洞村尽享天时地利,发展理应顺风顺水。但村党支部书记一职长期空缺让村级建设“人和”不足,各项工作停滞不前,甚至被定位为“软弱村”。

  村里束手无策之际,一群“外援”的到来,让蒲洞村有如久旱逢甘雨。他们是邻村寨门、兰公岙和池头的村干部,三村联合为蒲洞村的发展出谋划策。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去年10月以来,温岭全面实施“百村引领,千村提升”行动,一年来,当地通过探索村村结对帮扶、专职副书记下派等制度,为基层党建把脉问诊,补足短板,筑起群众幸福之基。故事,就这样从一个个村庄开始。

  书记驻村一封联名信求留任

  “渭川村这一年来的变化实在大,我们舍不得郑书记走。”不久前,温岭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狄德兴收到了村民们的一封联名信,希望在任期结束之际,让该村的专职副书记郑夏荣继续留任。

  警察“出身”、干过农村指导员的郑夏荣,去年才被组织委派到渭川村。一年不到,他凭什么赢得了民心?

  事实上,接到任命时,这位“硬汉”自己心里也没底。渭川村是出了名的“问题村”,班子成员间矛盾突出、干群关系复杂,此外,该村还是一个整村拆迁村,多项重点工程都将在这里动工建设,征地拆迁任务复杂困难。

  郑夏荣记得,他到任后的第一次党员学习会,全村47名党员,到会的不到30名。“渭川要改变,就得先从改变党员干部开始!”

  他通过逐个约谈、严格纪律、建立“网上党支部”等方式,将涣散的村级党组织逐渐凝聚起来:每周三班子工作日正常启动运转,每月农历十六的党员学习日重新焕发生机。党员干部思想统一了,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长期不和谐的村两委班子在他的凝聚协调下,重新迈出整齐的步伐。

  今年5月,渭川村顺利拆除临时过渡房15000多平方米。这是郑夏荣带着村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的成果。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他每天到村里上班,心往基层想,人往村里跑,和群众打成一片,帮助村民协调国土、城建等部门办理相关报批手续,帮助办理推进工业用地拆后利用的环评、国土报批手续,还联系建设局完成村庄规划和建筑方案等。郑夏荣凭着腿勤嘴勤解了村民所急,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

  而渭川村,也仅用半年时间就摘掉了“软弱落后村”的帽子。“这都是郑书记的功劳!”村民们在联名信里说。

  在温岭,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场景中,到处可见下派驻村专职副书记的身影。

  去年11月,来自城市规划和住房建设局的王辉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吴永平等第一批10名市级机关单位优秀中层干部,到城北街道山头赵和松门镇南洋等村担任村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他们实行全脱岗制,两年内不兼带原单位工作。

  吴永平所在的南洋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每年入不敷出。2015年市纪委对南洋村支委和原村书记的违纪行为进行了党纪处理。

  到村后,吴永平仔细研究分析了村里的“短板”,决定从抓基层党建入手,重点解决制度执行不严格、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员参与意识不强等5个方面问题,使南洋村的硬软件得到明显提升。目前,他已为村里争取到市农林局一批绿化苗木及市农办示范村项目资金30万元,准备着手规划东浦新塘南洋坦100亩田联动大棚改造项目。

  针对派驻村的特点,温岭充分发挥下派干部的能力特长和职能优势,对症选派“专家”。如针对矛盾突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村,选派司法、公安、信访等部门善于处理难题的干部;针对重点工程推进受阻的村,选派城建、交通等部门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针对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的村,选派水利、农林等部门的干部帮助发展。

  截至今年9月底,这些下派的专职副书记共走访村民3165户,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35个,化解遗留矛盾纠纷148起。在破难攻坚中参与沿海高速征地、泽国中学建设等市镇重点工程11个,落实村庄规划、农田水利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33个,落实资金1245多万元。温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建立常态化派驻机制,继续择优选派专职副书记,实现重点整顿村全覆盖。

  示范帮扶“软弱村”摘帽成样板

  “20亩村集体自留地要利用起来,可以先种植中药材来带动村民致富”,“建设用地复耕、低丘缓坡都有补助政策的,可以借助这批资金打造乡村旅游”……

  8月初,在温岭市城南镇蒲洞村的村班子会议上,来自邻村寨门、兰公岙、池头的村干部们帮助蒲洞村“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城南镇的三木机电党支部还雪中送炭赞助蒲洞村1万元,用于该村的党建文化上墙工程。

  其实在这次支招会议之前,这些党建示范点的负责人就时常与蒲洞村进行交流,开展送思路、送党课、送资金的党建“三送”服务。

  蒲洞村班子战斗力较弱,去年以来,因村党支部书记暂时缺位,各项工作推进不力,村级建设发展停滞,被定为“软弱落后村”,村民们颇有怨言。

  眼看着邻村新农村建设搞得红红火火,邻近村庄也分别建起了现代农业基地,成为“最美村庄”,蒲洞村两委班子急在心里,摘掉“软弱落后村”这顶帽子,成了蒲洞村的头等大事。

  “城南镇建立村企党建示范带,包括寨门村、兰公岙村、池头村和三木机电有限公司在内,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带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点帮带’制度,帮助蒲洞村整顿转化。”城南镇党委组织委员龚平告诉记者。

  几个月努力下来,该村面貌焕然一新。村里基础设施大为改善,道路实现硬化、亮化和绿化,建成了村内公园、文化广场和中国精神文化长廊。村里还制定了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思路,开发了30亩茶叶种植基地、50亩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68亩桃树种植基地以及8亩桂花种植基地,为接下来的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如今,蒲洞村已成为全市“软弱落后村”整转的样板村。

  除了城南镇兰公岙、池头、寨门以及蒲洞四村连成的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带,在石塘的四新社区、东山民和里箬等村形成了渔区党建示范带等各色党建示范带。“我们依托区域优势,已规划设置农渔业党建示范带、城区党建示范带等4条党建示范带,因地制宜开展示范点、示范带、示范群创建。”在温岭市委组织部,记者看到墙上的一张作战地图上,“软弱落后村”和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示范带都做上了相应标记。

  “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再逐渐形成示范群。”温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作战图和工作进度表,均以星级标注创建进度。此外,每个镇(街道)都有一张作战图,实行“挂点联系、挂图作战”。目前,温岭已创建完成102个示范点,通过示范带的引领作用,推动“双整”行动落实。

  以点带面村村携手更和美

  因为这攥成一股的红色力量推进,更多的故事,在这个滨海小城上演。

  早在2006年之前,新河镇六闸村还是一个基础薄弱村。为了改变现状,村党支部紧紧抓住金清二期工程和村农民公寓建设契机,带领大家共同创业。

  经过近10年努力,村民人均收入2.89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建示范村。文化礼堂、朱子家礼馆、金清港漫步道依次建成,展现着别样风貌。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党员积极入户向村民收集意见建议,得到了“建设有规模的文化礼堂、在江边修建漫步道”等意见。如今,六闸文化礼堂已成了六闸的一大景观,漫步道也成为六闸村的一个亮点。

  为有效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村党支部将六闸的五水广场、计生广场、文化礼堂以及各路段划分成7个党员责任区,由责任党员定期开展卫生监督、保洁等工作。党员学习“转战”朋友圈,六闸村基层党建“妙招”频出,这是温岭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百村引领,千村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

  不仅是六闸村,新河镇立足自身实际,发挥特色优势,提出“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示范引领、规范覆盖”的创建思路,实施以“山、水、和、美”为四大主题的农村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建设10个党建示范点和沿河、沿路两条党建示范带,辐射带动全镇86个村的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跃升,一抹红“晕染”了一片红。

  新河镇党委书记葛利江告诉记者,新河镇以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为平台、“新河农村党支部书记微信群”为纽带,实现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两支队伍的管理,网上网下充分融合延伸。同时,建立长效督查机制,开展常态化党建督查,市镇党代表联系领办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确保规范提升落到实处。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百村引领,千村提升’,一方面是对村级基层党建打基础,另一方面是为村级换届选举打好基础。”温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要引领整个新农村建设,要把村级党建的旗帜树起来。

  科室每周一碰头、组织委员两周一交流、部机关每月到联系乡镇一督查、基层党建工作每季度一例会、每镇街道一张作战图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已在温岭全面推行。此外,按照建强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健全一套好的运行机制、培育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建立一套好的保障体系、打造一种好的乡风村貌的“五个好”验收标准,对各地创建的党建示范村进行验收评审。对验收通过的党建示范点,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加强经费补助。

  眼下,一个个“红色堡垒”已在温岭乡村扎稳根基,持续发挥力量,带给更多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党建 幸福 故事 温岭 基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