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心理医生现场把女观众催眠成一棵树 你信吗?
2016年10月17日 来源: 钱江晚报 丁颍鹃 通讯员 鲁青

  小时候看电视剧《神雕侠侣》,对小龙女睡绳子的印象很深。那么细的绳子,怎么睡得安稳?其实,这种功夫你也可以做到。

  前些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神卫生科的禹华良医生应邀在玉环县第二人民医院做了一场关于催眠的讲座,现场就让一位女听众当了回小龙女。

  更让大家惊讶不已的是,禹医生对这位听众说了几句话之后,她的身体竟然僵硬如桥,人站上去也不觉重。很多人都说太神奇,不敢相信。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神奇

  催眠后身体僵硬变“人桥”

  禹医生告诉记者,做“催眠人桥”并不难,“不过,实际治疗中并不会让人踩上去。”他解释说,讲座现场那么做,是为了让大家对催眠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当天的整个催眠过程前后大约10分钟,禹医生一直用语言对那位女听众进行引导:深呼吸,想象某个画面;双手紧贴大腿,肩膀后张,腰部前挺;感觉肌肉一点点硬起来,身体像一棵树,双腿、双手,像树一样坚硬,整个身体,像树一样挺拔。

  禹医生一边观察她的身体反应,一边大声重复一句话“你就是一棵大树,非常的坚硬,非常的挺拔”。奇妙的是,这位听众的身体好像真的成了一棵树,身子“僵”住了,几个工作人员将她抬起,悬空放在了两张椅子之间。而另一位女听众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踩上了被催眠者的肚子。大家更吃惊的是,被催眠的女听众身体丝毫没有弯曲,眼睛紧闭,分不清到底睡着了还是醒着。

  催眠结束后,周围人忍不住问她:你知道自己被架在椅子上了吗?有感觉吗?

  她说不知道,但听得到所有的声音,“我听到禹医生说,‘你就是一棵树’,我感觉自己就像一棵树一样了。”

  过程

  心理暗示+观念植入=催眠

  虽然亲眼见证了这一幕,但大家还是有种不真实感。这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禹医生说,有些事情,你知道自己行,有些事情,你知道自己不行,而有些事情,你不知道自己行。“催眠人桥”属于最后一种情况。“这是潜意识被调动起来的结果。”

  “潜意识”这个词是心理学的一个术语,来源于弗洛伊德的学说。人的大脑活动分为意识和潜意识,意识是浮在水面的冰山一角,藏在下面的、暂时未被发现的那部分,就是潜意识。

  禹医生说,催眠就是通过一套流程,让你放松,集中注意力,专注于内在感受,然后植入暗示,以此来影响你的感觉、情感、认知和行为。在人桥催眠中,一些催眠师会用“钢板”来暗示,禹医生之所以用树,因为树是活物,郁郁葱葱、充满生命力,可以传递更加积极的信息。

  治病

  催眠疗法可治心病

  老百姓常说,心病还需心药医。催眠治疗可以通过植入暗示来改变人的认识,所以也被用在医疗领域,治疗心理疾病。

  禹医生曾经给一个不敢上学的孩子做过催眠治疗。在催眠状态下,男孩说出了6岁时被小伙伴欺负的经历。找到不敢上学的原因之后,禹医生引导他安慰6岁的那个自己,最终打开了心结。“过去的事,有些你记得,有些怎么回想都想不起来,但它们其实还在你的潜意识里。”

  心理治疗有很多流派,催眠疗法并非包治百病,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情况选择不同的疗法。考虑的因素之一就是能否顺利接受暗示。通常来说,5%的人群特别容易被催眠,还有5%的人群很难被催眠。

  “催眠要在征得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因为催眠的发生和人们的意愿分不开,需要和催眠师建立信任关系。”禹医生说,一般来说,有好奇心,对催眠师有信赖感、专注力高、想象力丰富、年纪轻的人,更容易被催眠。

 

原标题: 心理医生现场把女观众催眠成一棵树 你信吗?

标签: 心理 催眠 医生 小龙女 印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