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临海传统产业注入“高新基因”流“科技的血液”
2016年08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袁华明

  

  图片来源网络

  位于临海的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会刚刚审议通过了实施年产4.35万吨磷酸酯无卤阻燃剂装备提升技改项目的议案。“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我们在阻燃剂这一传统化工产业领域立于不败之地。”公司总经理周三昌说。这家企业在去年利润翻番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8.78%,利润同比增长69.96%。

  在临海,医药化工、汽车机械和休闲用品等传统产业居主导地位,因缺乏高校院所等科研资源,吸引人才的先天条件不如大城市,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出路在哪里?近年来,临海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为万盛这样的传统产业企业注入“科技的血液”“高新的基因”,让传统产业也能走向“高大上”。

  浙江正特股份是一家户外休闲用品生产商,拥有180多件专利,瞄准的是欧美高端市场。记者看到,因为植入了智能芯片,点点手中的遥控器,就能远程控制户外遮阳伞,所需电量全部来自太阳能。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创新来提升产品附加值,逐步从中低端消费群向中高端消费群转移。我们在多个发达国家申请了专利,某些智能控制专利已经达到全球同行的先进水平。”

  医化产业是临海的主导产业之一,临海不少医药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比例超过10%,创新使传统医化产业走向高新化、绿色化。浙江奥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当年扣除股权激励后利润只有2000多万元,却花4600万元购买了一项专利技术,公司董事长郑志国说:“当时力排众议作出了这个决定,现在这项专利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郑志国透露,公司产品以小批量为主,很多按克计算,最贵的产品卖到了每克4800美元。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临海积极推动市校合作、校企合作,开展项目对接,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缺人才、缺技术、缺项目的难题。今年以来,临海市政府分别与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签署了共建协议。浙江海翔川南药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陈芬儿院士签署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框架协议,9家企业分别与两所高校签署校企科技合作意向协议。

  依靠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已成临海企业家共识。今年上半年,临海专利申请量1416件,同比增长25.2%;专利授权量108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76件,同比增长54.4%。

  今年1月至7月,临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84.80亿元,同比增长8.5%;利润总额26.21亿元,同比增长21.9%。

原标题: 临海传统产业注入“高新基因”流“科技的血液”

标签: 临海 产业 传统 专利 企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