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图片 正文
开学了!小朋友的启蒙礼萌萌哒
2016年08月30日 来源: 玉环新闻网

  8月27日上午,玉环县沙门镇水桶岙村的礼德堂一改往日的宁静,28名即将入学小学一年级的萌娃们叽叽喳喳,准备着即将开始的启蒙礼。

  萌娃们穿着整洁的汉服,端坐在古朴的课桌前,周边是大石堆砌的墙面,廊下几根木柱顶梁,若不是家长们在旁边围观,俨然一副“梦回汉朝”的学堂画面。

  主持人宣布仪式开始!萌娃们纷纷来到院内集合,听取尊长的教诲。小小的脑袋,听得似懂非懂,小眼睛咕噜咕噜转着,让人忍俊不禁。

  “正衣冠!”萌娃们跟随司仪整理好衣冠,入堂行拜师礼。

  “一拜老师!”“传道授业,释疑解惑。”“再拜老师!”“立德修身,慧智双运”“三拜老师!”“学做真人,报效国家。”在司仪的引领下,萌娃们作揖行礼,稚声嫩语却单纯恳切。

  据悉,这是沙门镇水桶岙村举行的第三届启蒙礼。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文明、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儒学精神,培养青少年儿童尊重师长、崇儒好学的良好习惯,水桶岙村不仅坚持着“国学经典诵读班”的教学,也一直坚持着启蒙礼上的传统礼节,“朱砂启智”“蒙师授笔”“破笔开蒙”“击鼓明志”“鞠躬谢恩”等。

  萌娃们收到“聪明蛋”和“聪明笔”之后,新奇地在手中把玩。据笔者了解,“聪明蛋”和“聪明笔”寓意着吉祥和智慧。

  “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大。”司仪高声念道。孩子们拿起笔在字帖上,描下了“一撇一捺”的人字,耳畔响起了国学讲师的教诲,“人字,一撇一捺,一撇是长处,一撇是短处,他告诫我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仪式的最后一项议程——击鼓明志!

  “我长大后要当医生!”“我长大后要当兵,保卫国家!”“我长大后要当厨师!”萌娃们上前取棒击鼓,带着豪情立下志向,认真的模样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大人,引得大人们纷纷鼓掌。

  “即将入学,希望孩子们在参加启蒙礼后,潜心向学,明德知礼,至善行孝。”水桶岙村村支部书记孔祥勇这样说道。

原标题: 开学了!小朋友的启蒙礼萌萌哒

标签: 启蒙 开学 萌萌哒 玉环 水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