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台州打造“一城三地” 四年内健康产业要破千亿元
2016年08月3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王佳飞

  人人都追求健康,那么,一个城市如何布局健康产业,想必也是市民牵挂的一桩事。近日,《台州市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到2020年,我市健康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力争建成15个健康小镇、30个健康产业重点园区(基地)。“十三五”期间,“医、养、健、智”四大板块将齐头并进,养老养生更有盼头。

  健康产业家底厚,问题也多

  什么是健康产业?根据《规划》对健康产业的界定,主要包括健康服务业和健康制造业两大领域。健康产业是新兴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台州的健康产业,底子如何?有何鲜明特色?

  台州的健康产业“家底”还算殷实。一项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5年,台州健康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总量的5.5%,比2014年提升0.4%,总量居全省第四位,比重列居全省第二位。

  目前,台州已初步形成了以医药医疗产业为主导,养生养老、健体康体为补充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在迅速成长的过程中,台州的健康产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台州的健康产业发展不均衡,制造业和服务业,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还有四个问题也很突出:缺乏统筹规划与管理,发展层次相对偏低,要素支撑相对薄弱,健康保健理念相对落后。其中,重医疗、轻康复与预防的观念在市民中扎根,令人堪忧。据统计,全市只有21.5%的市民参加定期健康检查。

  以千亿级产业为目标,打造“一城三地”

  把脉健康产业发展现状,《规划》提出,我市将以打造千亿级产业为目标,以“创新、集聚、融合、提升”为主线,着力构建以“医、养、健、智”四大板块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扎实推进5个一批建设,切实增加健康服务有效供给、优化健康产业空间格局、创新健康产业发展模式。

  “十三五”期间,台州将倾力打造“一城三地”,即努力建设成为医药研制高地、名山养生胜地、养老康体福地,打造中国医药健康城。

  同时,《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其中健康制造业规模达600亿元,健康服务业规模达400亿元,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效应日益增强,培育和引进健康产业领域重点企业(集团)100家以上;力争建成15个健康小镇、30个健康产业重点园区(基地);每年滚动实施200个健康产业重大项目。

  从“生命养老”向“品质养老”转变

  《规划》着力打造“医、养、健、智”四大板块,突出产业发展的八大重点领域,即现代医药、医疗服务、生态养生、健康养老、体育健身、保健食品、健康管理、健康信息等。其中,养生养老亮点纷呈。

  在生态养生方面,《规划》提出,将逐步把台州建设成为环境优良、特色鲜明的长三角休养养生示范区。加快发展休闲养生业,拓展发展温泉养生业,大力发展宗教养生业,积极发展中医养生业。

  在健康养老方面,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社会健康养老体系,全面形成“9643”养老服务总体格局,即96%的老年人居家接受服务,4%的老年人在养老机构接受服务,不少于3%的老年人享有养老服务补贴。实现从“生命养老”向“品质养老”转变,推进幸福台州建设。

  同时,我市还将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为重点,按照资源整合、就近就便、功能综合等要求,以社区为单位形成20分钟左右的居家养老服务圈,实现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全覆盖,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

  《规划》提及,力争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数占机构床位数比例不低于50%,民营机构床位数占比力争达到70%。争取到2020年各县(市、区)有1所以上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病科。

原标题: 台州打造“一城三地” 四年内健康产业要破千亿元

标签: 产业 健康 台州 养老 打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