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未来马路是大型发电厂 台州9岁男孩成全国创意之星
2016年08月26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当马路上开着都是电动汽车,随停随充;夜晚的路灯变成声控式,时刻准备照亮漆黑的夜晚……你可不要以为这是科幻小说里才会出现的情节,这是来自台州市学院路小学三年级的尤晟宇设想的未来世界里的“马路发电厂”。

  近日,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比赛共评出小学组“创意之星”10名,凭借着一份酷炫而又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源源不断的“电路”》创意作品,尤晟宇成为浙江省唯一获得“创意之星”称号的小学生

  小小年纪,却有大大的创想

  见到尤晟宇时,他正在阅读着一本叫《未来四十年,世界什么样》的科幻书。这个9岁的男孩子看得认真,还不时用笔在书上做记号,就连记者走近,也没发现。

  “他呀,平时就爱琢磨科学,鼓捣些新奇事,入迷时,别说叫他,雷打都不动。”尤晟宇妈妈杨卫菊笑着说。

  此次在全国大赛上获奖的《源源不断的“电路”》是尤晟宇二年级时的一次创意设想。谈起自己的作品,有些腼腆的他顿时“变身”成了能源方面的小专家,滔滔不绝。

  尤晟宇告诉记者,在《源源不断的“电路”》设计方案里,他创设了一个马路发电厂,利用汽车碾压产生的压力来发电,并结合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将发电得到的电能直接应用到马路上,形成一个源源不断的“电路”。

  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了,尤晟宇设计的创意马路的停车场还有特殊功能呢!“有人会担心电动汽车要是开着没电了怎么办,我就让马路上随处可见的停车位成为小型的发电点,这样汽车利用停放的时间输电充电,方便又简单,还节省资源。”尤晟宇说。

  凭借着集“发电、供电、节能”于一体的“马路发电厂”创意,尤晟宇在去年的台州市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代表台州市被选拔至浙江省参赛,并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创意之星”称号。

  奇思妙想来源于生活点滴

  从市里到国家,经过层层的筛选,《源源不断的“马路”》在3000多幅作品中崭露头角,当获奖的好消息传来时,尤晟宇兴奋地有些不敢相信。

  在指导老师林梦依看来,尤晟宇的创意能够获奖绝非偶然。“他平时就爱问爱思考,动手实践能力也非常强,留心生活,关注科学。”林梦依说。

  “没有想象力的灵魂,就像没有望远镜的天文台。”爱因斯坦的这句话,尤晟宇常将它挂在嘴边。他从小就爱问善思,古灵精怪的举动常常惹得大人们哭笑不得。

  看到街面上的发光鞋,尤晟宇发现用力踩便能使鞋底发光,既然压力能转化为光能,那何不用来发电呢?看到路边停着充电的电瓶车,尤晟宇会想,如果汽车也能随停随充,多环保啊!每晚经过小区楼道时,看到声控灯,尤晟宇又会想,半夜大马路上车辆很少,而路灯却一直亮着,如果路灯也能声控,不是能节能吗?

  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尤晟宇都记在心里,很多都汇成了他这次《源源不断的“马路”》的创意源泉。“阿宇前几天跟我说,妈妈,我们把家里的灯也弄成声控的吧,这样我就能全方位研究了。”杨卫菊笑着说。

  思维严谨的他,对未来也有思考

  在指导老师林梦依眼里,尤晟宇不但聪明,而且做事认真严谨,比较容易静下心来学习,与其他同龄孩子相比,这也是他较为突出的地方。

  “尤晟宇这次获奖的创想还是比较符合实际的,有一定的可行性。”林梦依说,“现在国内外也有很多这方面的科技研究,希望能够实现绿色环保、能源集合、资源共享。”

  据了解,对科学知识十分感兴趣的尤晟宇还是学校科学小院士俱乐部的一员。一年级时,他就参与了《植物是怎样吸收养分的》小组实验课题,还获得了学院路小学首届“科学小院士”称号。

  让人为之惊讶的是,尤晟宇不但有如此优秀的创想,还有更进一步的目标——让创想成真。“以后有一天,希望我能把我的创想真正实现,为人们带来便利。”尤晟宇说出了他长大后的心愿。

原标题: 未来马路是大型发电厂 台州9岁男孩成全国创意之星

标签: 创意 发电 马路 创意 大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