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红包推不掉咋办?台州一医院收了却被点赞,咋回事?
2016年07月26日 来源: 台州广电新闻中心

  最近,台州市立医院出台了一份关于禁止收受红包回扣的规定,其中的一些惩罚措施——例如医生收受红包、回扣被发现,将被处以5倍红包金额的罚款,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红包禁令。但是,实际上,医生还是会碰到当面推不掉或者不好推掉的红包。台州市立医院的一些医生灵活处理,将推不掉的红包以住院费的形式退还。

  推不掉的红包变成住院费

  市民王正夫前几天因病住进市立医院,在动手术前,王正夫的家人给主治医生塞了2000元红包。手术后,王正夫收到以住院费形式退回的红包,这让他很惊喜。

  市民王正夫:“医生这么好,给我发票,红包都还给我们了。”

  胡恩平就是王正夫的主治医生,他说,几天前收到患者的红包,由于当面推不掉,他便换了一种方式退还给病人。

  市立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胡恩平:“有些时候我们给病人能推掉就直接推掉了,然后有些时候病人那里直接推不掉,或者是病人的心里有负担,那我们觉得直接推掉会伤他的面子,通过间接的方式,代缴住院费的方式给他退掉。”

  如何守护你的安心以及职业底线

  在很多医生看来,病人给红包,是个求安心的无奈之举。

  台州市立医院骨科主任阮建伟:“他有担心他的治疗能否得到一个照顾,能否解决他的病痛,所以他就很焦虑,很焦虑的话,他最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寻找一个安慰,寻找一个精神上的寄托。”

  对于当面推不掉的红包,先收下,然后再以代缴住院费的形式返还,既能让病人安心手术,又能守住医生不收红包的底线。

  这一做法,这几年在台州市立医院推广开来。医院负责行政工作的朱俏军有一个手机微信群,医生用各种方式退还了红包,都会发到群里,向医院备案。

  职业道德教育+监督惩诫机制

  眼下,在台州市立医院,已经形成了医生主动退还红包的风气。仅去年一年,医生就退还红包139个,金额达166860元。主动退红包风气的形成,一方面得益于医院对医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另一方面,严格的监督惩诫机制也成为一道红线。

  台州市立医院纪委书记牟永华:“我们出台了一个员工的职业道德积分管理办法,里面有加分项,比如说拒收红包啊,收到锦旗表扬信等等,当然你收了红包被查处的话,要扣分,那么这种积分管理,那么医德评分标准,分数出来以后,跟我们个人的绩效,职称晋升,评优评先,还有定期医师执业考核都会挂钩,可能年终的话把你的执业医师资格吊销掉。”

  罚款、扣分、乃至最终吊销执业资格,这样的处罚,不可谓不严。牟永华说,目前,医院纪检工作人员将通过各种途径对“红包、回扣”等不良现象进行明察暗访,加大监督力度,对举报人实行严格保密,对署名举报“红包、回扣”并经查实的,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经济奖励。

  椒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岳华:“市立医院出台这么一个政策,意义就是在于从补小洞开始,把教导思想防线这根弦要绷紧,让医生远离腐败。”

  借鉴市立医院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椒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将考虑在全区推行《严禁索要和收受“红包、回扣”的有关规定》制度。

  【浙江新闻+】

  收红包五倍扣奖台州一医院最严“红包禁令”获点赞

  “目前,投诉专线还没接到有关‘红包回扣’的投诉。”台州市立医院纪委书记牟永华7月14日告诉记者,6月底,该院制订出台了《严禁索要和收受“红包、回扣”的有关规定(修订稿)》,由于规定内有“处以‘红包’金额5倍扣奖”等内容,而被许多人称为“业内最严的禁收‘红包’规定”。

  医生收红包咋处理?台州一医院最严规定获省纪委点赞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社会民生,而医患关系也本应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但个别医务工作者向患者或患者家属索取金钱等,造成医患关系紧张。有些医务工作者“看人下菜碟”,收受红包的和不送红包的完全是“两种待遇”。对此,各地也在出台不同措施,整治这股歪风邪气。

  为了进一步加强廉洁示范医院建设,切实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近日,台州市立医院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出台了《严禁索要和收受“红包、回扣”的有关规定(修订稿)》,对贪腐等歪风再下狠招。

原标题: 红包推不掉咋办?台州一医院收了却被点赞,咋回事?

标签: 医院 台州 红包 点赞 住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