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排舞和广场舞是一回事吗
2016年01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谢蓓蕾

  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我市大大小小的广场上,总能看到不少人在跳各种各样的健身舞蹈。有人说,这些健身舞蹈是广场舞,也有人说是排舞。于是,很多人认为,排舞和广场舞是一回事,只是说法不同。可内行人会说,排舞和广场舞不是一回事,它们是有区别的。经常在台州经济开发区开元广场跳舞的英子就说,“我们这里只跳排舞,基本不跳广场舞。”

  那么,排舞和广场舞究竟是不是一回事?它们有什么不同?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文化馆舞蹈干部、台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乔川妮。

  排舞源自美国,每曲有特定舞码,全世界统一

  排舞,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西部乡村舞曲,也叫牛仔舞。起先用吉他和拍手的方式起舞,后来融入了欧洲宫廷和拉丁式的舞步。舞步多元,风格创新,简单易学,是一种既可个人独享,又可与团体共乐的舞蹈。近年逐渐风靡亚洲,日本、新加坡、中国等地都先后掀起了排舞热。

  乔川妮向记者介绍,排舞的最大特点是,脚步动作有严格的规定,必须众人一致,手部动作则可以自由发挥。每一支舞曲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舞码。新舞曲的编制,必须经过国际排舞协会的认证,才能够在全球发行、推广。所以,同一支舞曲,全世界的跳法都是统一的。排舞教练,也必须是经过排舞协会认证的。每年,不断有新的舞步和舞曲出现,到目前,已经有3000多个舞曲了。所以,跳排舞始终有新鲜感。排舞协会还会在全世界举行比赛,参加的人数经常打破吉尼斯纪录,这也是排舞在全世界广泛传播的原因之一。

  “排舞的每一首舞曲,由32拍,48拍,或64拍等不同的循环节奏所组成。循环性和重复性,是排舞区别于其他舞蹈的特征之一。另外,每只排舞的基本跳法规律,分为两个朝向和四个朝向交替旋转。舞蹈风格上,排舞融合了很多社交舞的舞步,如恰恰、伦巴、曼波、牛仔、摇滚等。”乔川妮说,多重舞蹈元素组合在一起的排舞,有简单,也有复杂高难度的,舞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跳出自己的风格。

  广场舞源自中国民间,舞曲舞步编制自由

  广义来说,每个国家应该都有自己的“广场舞”。比如,曾经风靡全球的江南style,可以视其为韩国的广场舞。我们这里所说的广场舞,主要指中国本土的广场舞。

  “广场舞,没有明确的起源时间,主要来自于民间的群众性舞蹈。”乔川妮说。

  我们现在看到的广场舞,由流行于北方的一种广场舞蹈演变而来。起初,在锣鼓、唢呐等民间鼓乐伴奏下,人们闻鼓乐而起舞。近年来,这种广场舞渐渐在全国流行,原先北方风格鲜明的舞蹈,也渐渐被南北兼顾、五花八门的舞蹈风格所覆盖。只要自己喜爱的音乐,都可以作为伴奏曲来编排舞步。这种舞蹈不仅仅融跳、跃、扭、闹等为一体,而且更具诸多舞蹈特色,融入了迪斯科、秧歌、民族舞、健身操等舞蹈元素,特别适合社区群众健身。

  乔川妮在介绍了广场舞的基本情况后说,广场舞的编排结构和形式基本上与排舞差不多,只不过它可由任何人来编排,音乐也可以采用任何音乐,不受限制,只要是节奏合拍就可以。一套广场舞编排出来,可以不通过任何组织认可,只要人们能接受、喜欢跳就可以。

  “其实,排舞或是广场舞,都是一项可以达到全民健身目的的运动项目。只要大家通过跳舞能够放松心情,舒缓紧张情绪,不管跳什么样的舞,都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健康美好。”乔川妮说。

原标题: 排舞和广场舞是一回事吗

标签: 广场 舞蹈 可以 舞曲 舞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