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民宿或成旅游“香饽饽”
2016年01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什么是民宿

  根据“百度”词条的释义,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

温岭石塘顺山势而建的石屋,经过装修翻新,以民宿姿态重现。

  从这一释义看,民宿和农家乐没有太多区别。

  民宿的兴起,从地缘上说,起源于台湾。台湾的民宿业已有多年发展历史和经验,这也是很多大陆游客去台湾旅游的理由之一。正因珠玉在前,旅游市场已经火热的大陆市场,民宿业也纷纷涌现,紧跟着,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纷纷予以热情拥抱。

  国内风靡的民宿,经营者大多为原本的白领或金领阶层。他们在有过一定的人生历练后,主张自由洒脱,向往纯粹自在的生活,纷纷投身寄托希望的民宿业。

  这些人通常已经有了一定的物质积累,做的民宿酒店更多是跟着自己的喜好来。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注重生活方式的体验,用一种独特的方式与世界交流,同时自我释放。

  与农家乐的不同之处

  若要深究农家乐与民宿,两者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

  首先,从管理范畴看,根据记者的了解,农家乐属于农业局工作范围,旨在提高农村农民收入——目前,大部分农家乐经营主体是农村农民。

  而对于民宿这一事物,相应的管理部门没有给出统一的定义和管理标准。在台州,各地兴起的民宿风,主要还是靠各乡镇自行管理,经营民宿,需要办理的证件,各地走的流程也不一样,有些分头自由办理,有些由村集体牵头统一办理,经营模式也是在各自摸索中。

  在很多人眼中,农家乐等同于民宿的概念,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李跃军教授认为,主要是因为人们对民宿的理念有所差异导致——很多拥有资源的主体还是农民,他们只是觉得“民宿”这一说法比较时髦,给房子简单地小资风格装修下,就是民宿了,但归根到底,经营管理走的还是原有的农家乐模式。

  或成旅游发展“香饽饽”

  2015年10月,温岭旅游局牵头,温岭市政府各职能部门推出《民宿旅游暂行管理条例》。而在台州市级层面,除了在2015年,由台州市农家乐休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台州市2015年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将大力发展“民宿型”农家乐特色村,还未有相关具体条例。据台州市旅游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涉及全市层面民宿管理工作开展,必须依附省级部门部署,目前尚未有明确消息。

  李跃军教授分析,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和成熟,兼具秀美风景和文化内涵的民宿,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相比较而言,民宿酒店也是一个投入少、投资小的领域。业内统计,四五年内,正常运转经营即可收回成本。但也有从业者提醒,在看到民宿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要注意经营中碰到的实际困难。部分民宿依托于景区,落户在村落中,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导致经营中问题不断,比如自来水供应、无线网络建设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标签: 旅游 农家 农家乐 经营 管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