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市纪委通报五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教育警示,日前,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黄岩区沙埠镇原樟树下村党支部书记王公米违规办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问题。2016年1月,王公米利用职务便利,在未被征用土地的情况下,违规占用上级下拨的失土农民保险名额,为自己办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2018年11月,王公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路桥区峰江街道原黄施洋村会计张建军在办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过程中优亲厚友问题。2016年,张建军在上报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名单时,违规将2名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亲友纳入参保名单,导致该2人违规参保。2019年4月,张建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玉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区劳动保障管理所原所长吴福康截留工人伤残赔偿金问题。2015年至2017年,吴福康利用参与工伤仲裁调解职务便利,采取欺骗、隐瞒、侵吞等手段截留伤残赔偿金共30余万元,并用于偿还个人债务等用途。吴福康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2月,吴福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9年1月,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天台县南屏乡翠西村党支部原书记杨家贤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优亲厚友问题。2016年10月,杨家贤在未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研究的情况下,违规将该村饮水工程项目交由其亲友施工,造成不良影响。杨家贤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3月,杨家贤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仙居县安洲街道大庙前村村监会原主任郑新锋恶意阻挠重点工程建设、敲诈勒索等问题。2016年5月至2018年5月期间,郑新锋伙同他人在安洲街道大庙前村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恶意阻挠施工,对有关施工企业进行敲诈勒索。2019年4月,郑新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通报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凡是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上述5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损害百姓的切身利益,啃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确保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通报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延伸到基层、扎根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确保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的重点,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以及涉黑涉恶腐败甚至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对相关职能单位、工作人员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从严问责、精准问责。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政治信号,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标签: 不正之风;群众;违规;典型案例;严明纪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