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玉环通报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3人被处分
2018年11月21日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港镇徐斗村以外出考察为名,使用村集体资金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外出旅游,并把全部旅游费用纳入到污水接管工程管理补助、消防管理及河道整治等资金中报销……”

  近日,玉环市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一段闲谈牵出问题线索

  2018年“七一”前夕,玉环市清港镇各村居的村干部纷纷到该镇纪委咨询外出学习考察事项的审批工作,当时部分村干部感慨村里已经好久没有组织村民外出旅游了,另一个村干部接上话茬说徐斗村组织村民外出旅游怎么都没关系。

  就是这么一段看似闲谈的对话,在镇纪委工作人员的脑海里打了个问号,凭着多年办案的敏感性,他们意识到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一条可以成案的问题线索。

  随后清港镇纪委借助徐斗村正在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的时机,启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专项检查。然而,在查阅该村财务账册之后,工作人员并未发现任何与旅游相关的记录,“难道是其他人以讹传讹?难道是我们太敏感了?”

  一次会议记录拨开案件迷雾

  在财务账册方面无法突破之后,工作人员决定再从其他方面入手寻找蛛丝马迹,果然,在翻阅徐斗村2016年的会议记录本时发现了线索,只见2016年2月份的村班子会议记录上清晰地写着一句话:关于上次考察开支,大家一致同意,尽量放工程里开支,并下次通知各位代表。

  “如此明目张胆,一定要进行彻查!”清港镇纪委书记陈舒掷地有声说道。通过约谈徐斗村时任村两委干部、部分村民代表,调取旅游合同,查阅镇三资办农村生活污水发票等一系列调查措施,一起使用村集体资金违规旅游的案件逐步浮出水面。

  经查,2015年12月6日至8日,徐斗村时任党支部书记郑兴标、副书记张连文等人以美丽乡村建设考察为名,组织徐斗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共61人先后到上海、江苏等地个景点旅游,旅游费用共计62940元全部由村集体资金支出。因旅游费用按规定无法报销,村两委班子会议商量决定,将这笔费用纳入到污水接管工程管理补助、消防管理及河道整治等工程资金中报销,妄图移花接木、瞒天过海。

  一根弦没绷紧酿成惨痛后果

  在悔过书中,郑兴标写到:当时好多村民代表反映村里好久没有组织过旅游了,也要找个时间出去转转,我们村班子没有绷紧纪律这根弦,尤其是我这个书记,没有当好班长带好队伍,没有认识到这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自以为外出旅游这个事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都通过了,而且旅游费用支出用其他资金冲抵了,一般不容易查到,心想万一被查到也是法不责众,没想到最终还是逃不过纪律的处分。

  日前,郑兴标和该村时任党支部副书记张连文、村监会主任黄根友三人因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人员将违规旅游产生的费用退回了村集体资金账户。

标签: 集体资金;旅游费用;村干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