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台肿医举行院感暴发应急处置演练
2018年09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艳 郑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艳 郑昕)9月18日,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举行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

  “我科近一周发生3例下呼吸道医院感染,痰培养均是多重耐药铜绿假单胞菌……”院感科接到电话,立即赶往ICU病房向科主任、护士长及主管医生了解患者病情,初步判断为一起疑似医院感染暴发事件,遂立即上报分管院长;应荣彪副院长指示启动医院感染暴发应急预案;检验科人员对医务人员手、治疗车台面、床栏及呼吸机管路等进行现场采样;院感暴发应急处置小组成员来到ICU,对本起院感暴发事件作进一步调查核实,并落实救治方案及防控措施。

  本次演练由院感科牵头组织,应荣彪副院长担任总指挥,医教、护理、质管、感染、药剂、检验、设备、总务和ICU有关医务人员参加。演练背景设定为ICU一周内发生3例下呼吸道医院感染,痰培养结果均是多重耐药铜绿假单胞菌,初步判断疑似医院感染暴发。整个过程分疫情报告、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和后续处理四个环节。现场采样结果为心电监护仪表面、新上岗护士手培养为铜绿假单胞菌生长,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三间分布综合分析,确定院感暴发的主要原因为环境和手部污染造成病原体传播。

1.webp (1).jpg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副主任朱坚胜应邀为演练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准备充分,整个过程顺畅,参与演练者对报告处置都有较好的认识。同时,他还给现场人员强化了院感暴发相关知识。

  作为“医疗质量提高月”活动之一,通过演练使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的概念、报告的流程、应急处置程序、根据需要合理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多重耐药菌患者的隔离、清洁与消毒防控措施的落实等有了进一步认识,提升了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防控意识,以及应急处置和部门协调能力,降低了医院感染暴发风险,提高了医疗质量,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

1.jpg


标签: 医院感染;演练;肿瘤医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