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中国第一个结直肠筛查项目落户温岭
2018年08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昕

1.webp (2).jpg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昕)8月22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结直肠癌筛查和干预新技术新方案的研究》温岭市项目点启动仪式在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台州市肿瘤医院)举行,中国第一个结直肠筛查项目落户温岭。

  农工党浙江省委副主任委员、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浙江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杜灵彬、温岭市政府副市长梁丽萍、温岭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小安、温岭市卫计局局长吕志令及温岭市疾控中心领导出席仪式。温岭市城北街道、泽国镇、大溪镇、新河镇分管领导及计生办主任、温岭市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服务中心相关领导、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相关人员参加。

1 (2).jpg

  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院长朱利明主持仪式。他指出,2017年6月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在台州市肿瘤医院挂牌运营以来,院区确立了打造浙东南区域肿瘤诊治中心、台州市肿瘤筛查和防治中心、台州市肿瘤专科人才培养基地三大目标,并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大力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过程中,“大医治未病”一直是我们的情怀,健康促进和开展疾病早筛是我们的担当,更是我们医院公益性的直接体现。针对温岭市大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的趋势,作为浙江省两个项目承接地之一,承接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重大协同创新项目《结直肠癌筛查和干预新技术新方案的研究》,目的是希望通过该项目,获取温岭市大肠癌发病及防治数据,打造防癌民生工程,同时在成为台州市肿瘤筛查和防治中心的路上更进一步,并且通过该项目培养肿瘤筛查和防治人才。

1 (1).JPG.jpg

  葛明华在致辞中高度赞赏温岭在肿瘤早期筛查、早期干预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他说,从2009年开始的“粉红丝带”乳腺癌筛查,以及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两癌”筛查和大肠癌筛查,是为民办实事的好项目。10多万人通过健康宣教,提升了健康素养,切实增强了温岭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台州院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结直肠筛查项目是国家专项支持项目,责任大,要求高。他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台州院区能够发挥更好的自身优势,切实提升医学创新能力,产生开创性成果,推动我国肿瘤防控事业取得越来越多的突破。

1.jpg

  梁丽萍充分肯定了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在落实肿瘤筛查任务、普及肿瘤防治知识、推进惠民工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寄予厚望。她表示相信,在浙江省肿瘤医院强大技术后盾的支持下,台州市肿瘤医院的肿瘤事业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随着中科院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的深入推进,必将带来更加精准的筛查治疗手段,更好地为温岭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她希望,首批参与该项目的各级单位,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动员,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这项惠民工程抓实、抓细、抓好,确保筛查任务高质量完成;同时要求台州市肿瘤医院充分发挥肿瘤特色治疗优势,创新学术活动,提高肿瘤诊治水平,为提高全民肿瘤科学防治,推动我市肿瘤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1.webp (1).jpg

  接着,葛明华、梁丽萍、张小安、吕志令、朱利明,以及该项目负责人、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副院长应荣彪共同见证该项目启动。

  仪式上,应荣彪作温岭市城乡居民大肠癌筛查工作介绍;浙江省癌症中心办公室朱陈作结直肠癌筛查和干预新技术新方案介绍及相关培训。

1.webp (3).jpg

1.webp (4).jpg

  该项目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重大协同创新项目,已列入“健康中国 2030”规划。

  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自 2011 年起,在新河等7个镇开展大肠癌筛查工作,累计筛查 58892 人次,发放防癌手册 102800 份,发现 5052 例具有危险因素,让筛查群众得到早诊早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作为项目实施地分配浙江省两个名额之一,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承接了该项目。按照计划,将对温岭市城北街道、泽国、大溪及新河镇辖区内28000名符合条件的志愿者进行筛查。初筛阶段,院区将按照整群抽样的方法,对上述辖区内居民进行摸底排查,将 50—74周岁目标人群登记造册并签订《知情同意书》,填写问卷调查表,并通过问卷调查评估筛选出高危人群;精筛过程中,下发《结直肠癌风险告知书》,由村居负责组织通知,高危对象凭告知书到院区癌症筛查中心参加免费电子肠镜精筛查检查,医院负责反馈检查结果;院区根据《结直肠癌筛查和干预新技术新方案的研究课题方案》,为治疗对象提出下一步诊疗建议,连续四年对其开展追踪随访,了解其健康状况,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服务。通过项目的实施,可建立适合我国人群和临床特点科学有效、经济可行的结直肠癌高危人群筛查及干预技术方案。

1.webp (5).jpg

  该项目从新河镇开始,到9月29日城北街道结束。目前正在新河镇雅雀村进行。


标签: 肿瘤医院;浙江省;直肠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