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中国不只有四大刺绣 台州还藏着历史悠久的刺绣技艺
2020年12月28日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一说到中国的刺绣,相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苏绣,蜀绣,再或者是湘绣等等,但其实在浙江的台州也藏着一个历史悠久的刺绣技艺,那就是台州刺绣。

  如果追溯台州刺绣历史的话,其实早在唐代的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就是雏形,一直延续至今,可以说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而在黄岩出土的五代熏炉的包裹物,从其精湛的工艺就可以看出北宋时期的台州刺绣技艺已经非常高超。

  可以说台州刺绣和中国刺绣同源,到了清代光绪年间,台州刺绣结合了西方的抽纱工艺,并且经由民间工匠的传承和改良,使其成为中西合并的一项刺绣工艺,据说在原来的基础上发展成了200多种针法,包含了抽、拉、镶、雕、贴等多种技艺。

  从1909年海门天主教堂内信徒依靠刺绣维系生活,到1916年后海门刺绣逐渐影响到社会,并且到了民国十二年台州海门就已经拥有了刺绣厂。新中国成立之后,台州刺绣更是从台州一直扩散到沿海地区。

  台州刺绣更是凭借着区别于中国四大名绣的“雕平绣”而成为了“东方瑰宝”,闻名于全世界,如今更是被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果想要节省时间并且欣赏到更好的台州技艺的话,那么不妨前往椒江云西路台州市的台绣刺绣研究所。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崭新的展览馆。

  据说这是台州刺绣第三代传人创办的展厅,进入之后可以看到整个展厅包含了台州刺绣历史的介绍,台州刺绣的老物件,台州刺绣的多种工艺展示以及新时期台州刺绣的发展和演变技艺。

  那下面就是在展厅中拍到的一些老物件,不少都是台州刺绣中的精品,有着几十乃至上百年的历史。

  据说现在台州刺绣已经有了新流派,那就是将原本台绣的针法技艺以及表现形式改变成更符合现代人的欣赏水平以及深度,当然也会保留台绣中精华的部分。

  这些新流派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用台州刺绣表现出来的别样的敦煌飞天;用台州刺绣表现出来的立体浮雕的《原·衍生》;用台州刺绣表现出来的密密麻麻的骨针洞和蜘蛛网的《网络天下》等作品,都透露着浓浓的创新感。

  当然作为普通大众而言,自然是消费不起这些高端的台州刺绣品,那么展厅内陈列的一些文创日用品或许一定会让你喜欢。像这些纸巾盒、文具袋、书签等都是深受年轻人喜欢的作品。

  在展厅内还有几位绣娘在张罗着,只看到她们用针线、剪刀等工具从事着抽、拉、雕、镂、包、绕、镶和拼等技法。

  她们依然在传承着这一项古老的技艺——台州刺绣。

标签: 刺绣;台州;展厅;技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