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浙江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钱祎 陆遥 蒋欣如 郑亚丽 黄珍珍 王世琪 金梁 肖淙文 李灿 朱承 施力维 严粒粒 纪驭亚 何冬健 王璐怡 万笑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钱祎 陆遥 蒋欣如 郑亚丽 黄珍珍 王世琪 金梁 肖淙文 李灿 朱承 施力维 严粒粒 纪驭亚 何冬健 王璐怡 万笑影)2022年10月2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这里同中外记者见面。

  12时许,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金色大厅。

  时间,在这一刻被赋予新的涵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在他曾经工作过1600多个日夜的浙江,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也点燃了他们的奋进激情。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坚决拥戴核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浙江干部群众认为,“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6500多万浙江人民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得党心民心,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说,“作为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对忠诚核心,时刻维护核心,不负时代重托,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实履行好职责使命。”

  “我们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使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成为全省发改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表示,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指引下,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历史表明,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就会不断取得胜利。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说,“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我们更要守护传承好‘红色根脉’,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存史立言,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固本培元,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资政育人。”

  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要内化于心,也要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浙江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嘱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实干实绩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我们要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行动上。”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陈钦林说,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抓好教育这项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表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开化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争当“两个先行”山区奋勇探路者,向着“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共富图景勇毅前行。

  作为革命老区的组工干部,庆元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冬玲表示,要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上当标杆,谋为党尽忠之事、选对党忠诚之人、筑为党站岗之基,为全力建设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贡献力量。

  “总书记在见面会上的讲话,是在党领导全国人民赢得新胜利的历史关头,知重负重再出发的一份重要宣言。”浙江省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高晓璐说,作为国有企业,在新征程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具体行动落实到每一项日常工作中。

  通过电视直播收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亮相,杭州市钱塘区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华心情激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为民情怀,嘱咐广大党员干部‘想人民之所想’。”她表示,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将牢记嘱托,站稳人民立场,为社区1.1万余名“新杭州人”提供更好服务,让他们在浙江追梦无忧、幸福可达。

  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全新目标,标注崭新历史方位。今日中国,踏上崭新追梦征程。

  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新征程上,浙江干部群众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做到“三个务必”“五个牢牢把握”,努力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10月初,吉利控股集团牵手台州市政府,共同推进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发展方向的台州未来汽车产业园,计划到2026年实现行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下一步,吉利将继续做强科技生态圈,在助力制造强国建设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发力。

  眼下正值新一轮白茶种植期,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频繁跟三省五县的白茶受捐地茶农们视频连线,在线指导他们培育、养护茶苗。“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我们村虽小,但党员群众也想为共同富裕尽微薄之力。”他说,未来三年,安吉计划继续组织捐赠不低于3000万株的“白叶1号”茶苗,续写“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新篇章。

  “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也是我们驱动地区发展和提高民生福祉的本质追求。”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说。近年来,丽水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统筹推动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雷金松表示,要坚定地沿着绿色共富方向奋勇前进,推动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力守护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生态底色。

  开馆后,杭州国家版本馆成为新晋“网红”,前来参观打卡的群众络绎不绝。“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将杭州国家版本馆建设成为国家级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杭州国家版本馆馆长吴雪勇表示,接下来,杭州国家版本馆将进一步整合人力物力资源,通过常态化推出学术水平高、内涵丰富、主题多元的展览、讲座、论坛等,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并首次提出了九个本质要求,对于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旨归意义、目标任务、实现途径等,具有重要价值。”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华巍表示,社科界更要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全身心、全方位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总书记在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所有人的心坎上。浙江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

  在绍兴市越城区,118个人社服务点构建起全区“人社15分钟服务圈”,30项社保业务均可在家门口便捷办理。“前进道路上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指引方向。”绍兴市越城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剑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既利当下又利长远的福祉。

  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洪开开表示,下一步,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以代表联络站为载体,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努力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促进各级党委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建设。

  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袁伟盛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见面会报道,收到了众多政协委员点赞。“新征程上充满新挑战新考验,团结奋斗是应对一切变化、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重要保证。”他表示,“我们政协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党建统领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清廉型‘五型机关’建设,高质量保障政协履职,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更好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作用,汇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推进“两个先行”,书写更加精彩的浙江答卷

  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擘画实施的引领浙江发展、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纲领和总方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走了一盘先手棋,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巨大变化。

  全省干部群众表示,站在新起点上,正在探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浙江,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之江两岸奋力书写更精彩的浙江答卷。

  “二十大报告为我省持续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杭州市余杭区委改革办干部王冠军说,接下来该区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探索建设、迭代升级杭州西站“未来枢纽”“良渚遗址5000+”等一批场景应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改革突破争先牵引“两个先行”示范,为全省打造数字变革高地贡献力量。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他说,浙江省海港集团将立足自身特点和现实基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为浙江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和长远、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正在推进“两个先行”的浙江,同样把创新制胜放在突出位置。

  西湖实验室主任于洪涛深信,科技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正是西湖实验室的初心和使命。”于洪涛说,建成两年来,西湖实验室在重大疾病基础研究、疫情防控医药开发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未来,西湖实验室将继续以前沿基础研究为根本,以交叉研究和转化应用为抓手,加快在生命科学根本规律和生物医学先进技术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浙江力量。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需要高等教育发挥好生力军作用。宁波大学党委书记朱达表示,高校肩负着以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支撑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使命,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发挥好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源源不断地培育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日益增长,也给浙江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司法厅厅长杜旭亮说:“我们将围绕‘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切口,贯通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各环节,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法治进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浙江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龙表示:“我们必须全面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培育人才队伍、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多元融合产业发展方面展现新作为,在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助力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下月起,浙江演艺集团将推出精品剧目展演季,守好“红色根脉”,传播浙江文化,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展示舞台艺术创作新成果。

  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从推进城乡融合到为民办实事,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在各领域发力,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嘉善县姚庄镇是全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乡融合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嘉善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巨博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把城乡融合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主要切入点,推进镇域南北组团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乡镇样板。”

  一项一项地为民办实事,正是为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省通过探索实现更高水平“幼有所育”新路径,“浙有善育”勾勒出更加美好的蓝图。“学前教育是培根铸魂的关键环节,也事关共同富裕。这些年,浙江师范大学幼儿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园的模式,将优质的学前教育管理、课程模式辐射至省内外20余所幼儿园。”浙师大幼教集团总园长胡瑛说,集团将进一步探索描绘“家门口好幼儿园”该有的模样,打造“浙有善育”优质范本。

  坚持党的领导,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置于首位。浙江党员干部表示,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必将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将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百年奋斗史用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省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研究员成为杰说,踏上新征程,我们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以“赶考”的精神迎难而上、奋勇前进,才能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第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也是党员干部团结奋斗的崇高使命。这些年,常山县通过实施党建联建,打响“早上好”兴村品牌,释放“两山”合作社资源红利,推进强村富民、“扩中”“提低”,“我们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现代社区建设有效路径,加快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体系,努力走好共富路。”

  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教师李益模表示,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我们要守好“红色根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总抓手,打造变革型基层组织、提高基层塑造变革能力。作为党员教师和理论宣讲员,我将不忘初心,讲好‘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势。”万丰集团党委书记陈爱莲说,万丰集团深耕大交通领域先进制造业近30年,始终贯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面推进生产力发展”的核心理念,党建已成为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和最亮品牌。下一阶段,万丰集团要持续探索民营企业党建新路径,创新提升新时代企业党建品牌,打造民营企业党建标杆,进一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我革命,是党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投身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金华市婺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魏然表示,区纪委区监委将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不偏离、不走样;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护民利、暖民心;以创新驱动监督效能提升,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我省广大基层党员纷纷表示,要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昂扬奋进、担当有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新建村考察调研,提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我们一直牢记嘱托,守护好绿水青山。”舟山市定海区新建村党总支书记余金红连日来关注大会新闻,“这些年,村庄环境又有提升。眼下为破解‘净零碳’难点,我们成立‘阿红书记工作室’,党员干部充分听民意、访民情,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全省各级团组织将广泛组织动员团员青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线上线下统筹推进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合力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欢说。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浙江华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平版制版员胡雪梅说:“总书记在见面会上说,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和青年技术工人,我有信心积极发挥技能优势,增强创新能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时代必将因新的伟大奋斗而更加辉煌!


标签: 习近平;新时代;浙江;征程;党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