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这组数据,让台州经济信心十足
2021年03月2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日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1-2月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浙江以43.74%的用电量增速领跑全国。这其中,台州各项用电指标增速较快,居全省前列。

  先来看一组数据:今年1-2月份,全市累计全社会用电量为49.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10%,紧随丽水的57.77%,增长率居全省第2位。其中,累计工业用电量28.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90%,增长率居全省第4位。

  七大行业用电量均保持上升态势

  记者从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年1-2月份,全市累计全行业用电量36.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61%。工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房地产业成为拉动电量增长的三大推手。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工业累计用电量增长率139.90%,排名第一。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七大行业累计用电量均保持上升态势。其中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幅度较大,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则呈小幅增长。

  七大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43.66%,成为七大行业中用电增长的绝对主力。

  在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所有生产线均开足马力,加紧赶制订单。自去年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企业稳步发展,维持良好势态,订单不断增长。这从该公司的电量可见一斑:今年1-2月,福林国润的用电量在800万千瓦时左右,相较于去年同比增长23.80%。

  各地用电均大幅增长

  玉环“跑”得最快

  分地区来看,1-2月份,各县(市、区)用电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玉环、黄岩、椒江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以87.90%、71.20%、66.36%的增速排名前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假期一结束,受益于政府“就地过年”号召,玉环88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就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开工复产,其中的7家企业春节假期实现“不打烊”,处于连续生产状态。

  在玉环,浙江环方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刚开年就进入了“快跑”状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发展,该公司各类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二季度。公司总经理助理庄凯炜说,去年企业实现了年产值2.8亿元,今年将力争再提升20%。

  预计上半年将保持高位增长趋势

  2020年春节在1月末,假期因素导致1月中下旬电量出现较大幅度降低,同期基数降低明显。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复工复产推迟,去年2月全社会用电同比下降31.22%,用电水平与今年形成明显落差。较低的同期基数决定了今年台州用电保持高位增长的主基调。

  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用电基数保持较低水平,有利于今年用电增速的提升,该因素也将成为今年电量增长主要影响点。截至3月4日,3月用电增速达28.28%,预计上半年将保持这一趋势。

标签: 玉环;社会用电量;台州;汽车制造业;塑料制品业;行业用电量;基数;用电增速;增长率;春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