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台州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2021年01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河面的小船与沿线景观绿地相映成趣,阳光下,直塘河水愈发澄澈……隆冬时节,漫步在玉环楚门镇湖滨公园,放眼望去,皆是美景。

“自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们以‘都市节点型’为发展定位,按照‘千年古镇、梦里水乡’特色发展思路,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智慧宜居、产业智创三大特色圈。”楚门镇有关负责人说。

“在台州,我们已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五美’目标,坚持全域谋划、深挖特色,全力打造颜值与品质兼具、气质与内涵相衬的美丽城镇,努力绘就‘五美与共’新画卷。”市美丽城镇办主任王加潮表示。过去一年,我市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开工2086个,开工率100%,完成项目870个,完成投资额528.37亿元。

内外兼修塑颜值,打造人居环境新高地

去年上半年,椒江区洪家街道全域保洁及垃圾分类一体化项目顺利投运,椒北(前所街道、章安街道)项目完成招标。这意味着,该区各街道(镇)原先分属多个标段的环卫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此后以“一把扫帚”“一个主体”“一体实施”的新面貌投入战斗。

为持续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不断深化落实长效管理制度体系。去年以来,我市各地按照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目标要求,全力推动辖区美丽城镇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双提升。

在黄岩,有关部门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常态化巡查、全域化推进、标准化整改”三化工作机制,推进小城镇长效管控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提档升级。

美丽城镇建设,项目资金从哪里来?如何保障?这些乡镇最最关心的问题,在路桥得到了破解。

该区出台相关文件,明确项目资金实行以“多方筹集、统一计划、分类管理、分项核算、合理安排、专款专用”的原则,区财政做预算安排,积极引导各项资金投入。为支持有关乡镇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路桥还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着重聚焦“人、地、钱”等问题,向改革要红利,向市场要活力,向基层要动力,以实现政策重点聚焦、资源重点倾斜、要素重点保障。

“市财政下拨了1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各级用于美丽城镇建设财政支出达177亿元。通过进一步优化小城镇用地空间规划布局,努力盘活存量用地,加大全域整治力度,有效保障了美丽城镇建设土地供给。”市美丽城镇办常务副主任刘建军说。

因地制宜提品质,创造城乡等值美好生活

“这里原先是荒凉的矿山,如今变废为宝改造成公园,景色怡人,生活在这里,跟生活在市区没大区别。”谈起家乡变化,家住温岭市泽国镇的陈红菲满脸喜色。

陈红菲口中的公园,指的是泽国镇中心区的新渎山公园,这也是泽国镇未来新城的“绿核”,目前一期已建有书屋、登山道、健身设施等。

坚持因镇施策、因势利导,“一镇一方案”“一镇一特色”“一镇一策”,这是我市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不搞一刀切,目的就是让全市105个小城镇保留自身发展特色,因地制宜提升各自品质,创造城市和乡村等值美好生活。”市美丽城镇办副主任金科说。 

在仙居县白塔镇,当地以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为目标,定位“山水为基、绿道为脉,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以神仙居5A景区、神仙氧吧小镇汇集产业、文化活力,以“白塔1拾1”“YES,街”等项目,培育新业态,打造镇区商贸文旅休闲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门县蛇蟠乡通过深入挖掘海岛、渔村、石屋等文化特色,培育发展三门小海鲜养殖、海鲜一条街等产业,着眼全域旅游,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场所,推动“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化。

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既要宜居,更要宜业。眼下,我市各地正积极把美丽城镇建设与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将城镇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深入推进老旧工业区块改造,加快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小微企业园区。

在玉环工业重镇——清港,当地将16个老旧工业点改造作为该镇破解低效用地治本之策,高标准建设现代小微园区,把牢入园门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16个老旧工业点原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完成改造后将增至85万平方米,极大盘活了有限土地,为老镇重焕新机注入动力。


标签: 城镇;小城镇;泽国镇;产业;垃圾分类;项目资金;楚门镇;新时代;陈红;用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