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椒江、仙居入选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创建名单
2021年01月17日 来源: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在省商务厅公布的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创建(培育)名单中,椒江区、仙居县被列入22个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创建名单。这将是我市推动数字治理、数字生活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据了解,“数字生活新服务”是通过生活性服务业的数字化来提供高品质多样化便捷性的生活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创建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为顺应数字技术创新和生活性服务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趋势,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加快建设现代消费体系所作出的重要政策安排。

近年来,我市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理念,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商贸、数字学习、数字出行、数字文旅、数字健康、数字政务……基于数字化的生活服务已成为台州城市发展的重点,并以空前的速度影响着每个台州人的生活。

椒江区作为台州主城区,一直是台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优等生,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信息化发展指数连续五年稳居全市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高达40%。

这几年,椒江致力于打造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区,推动数字商贸持续领跑,建成了星星电子商务产业园、云谷跨境电商孵化园等五大电商园区,2019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61.9亿元;推进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推动90%以上中小学教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教与学活动,数字学习结出硕果;普惠数字健康,实现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信息实时共享,形成统一的数字健康、数字医疗系统;数字文旅、数字政务等也取得新发展。

与此同时,仙居县也积极顺应数字技术新变革和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新趋势,坚持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着力构建数字生活新服务的新场景、新体系、新生态;并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为主线,重点在商贸、教育、出行、健康、文旅、政务服务等领域深化数字化转型,建设了一批能在全省起示范引领作用的项目,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仙居经验和做法。2019年,该县数字经济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2431万元,同比增长247.3%。

据悉,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制度,加大对先行市、样板县(市、区)创建的支持、指导力度。根据各地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考核验收后,正式评定先行市、样板县(市、区)名单。 


标签: 数字生活;数字化;服务;服务业;数字经济;台州;生活服务;省商务厅;数字技术;生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