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村集体经济“加速跑” 村民幸福感“连级跳”
2020年11月2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黄 微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近日,夜幕时分,黄岩永宁江畔后庄村文化礼堂里,78岁的退休老教师沈官明带着村里的孩子们学习古诗词。

  景美、村富、民安,后庄村将这奋斗成了现实。2004年8月,台风“云娜”正面袭击台州,给后庄村造成严重损失。台风过后,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亲临后庄村视察灾情,鼓励村民重建美好家园。16年来,后庄村先后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美丽庭院”等建设,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

  党建引领,激活全村发展“原动力”

  “我还在村里开会,客户让副总接待一下……”这几天,后庄村党总支书记郏正江忙得顾不上自己企业。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后庄村坚持“干换”结合,重点项目推进没有一丝的耽搁。11月初,再次当选为后庄村党总支书记后,郏正江立即为该村西片区的美丽庭院建设、商业街工程以及夜市项目等事务而忙碌开来。“村民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得更用心。”

  在黄岩,后庄村的宜居环境远近闻名,而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是有口皆碑。2003年,全省部署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后庄村紧抓这个历史性机遇,全力推进全村改造。2013年,该村仅用两天时间全面拆除村内违建157处7500多平方米。2019年以来,后庄村全村推进“美丽庭院”改造工程,打造花园式村庄“升级版”。

  “今年年底,除‘美丽庭院’工程外,我们计划再建一个高端夜市,并设置儿童乐园、居民休闲区、商铺等功能区,打造花园式夜生活空间。”郏正江介绍。

  盘活资产,实现村集体经济“加速跑”

  在后庄村,曾流传着一首民谣:“房屋矮塌塌,进出机耕路,小雨屋里卖坛罐,大雨江堤前抗台……”民谣形象刻画了后庄十几年前的落后面貌。如今,站在村子的高处遥望,只见村庄东区一幢幢漂亮的别墅整齐排列,新砌的院墙、整洁的庭院、设计精巧的绿化……

  眼下,后庄村发生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村民日渐富裕的生活。为了让村庄变强,后庄村充分发挥毗邻黄岩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优势,积极盘活村集体资产,努力“以地生财”“筑巢引凤”,兴建商铺与厂房,并吸引模具加工、物流等企业入驻,逐渐形成以模具设计、加工、塑料成品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的产业带。

  “出租经济也是一大特色,每年租金可达500多万元。”该村党总支副书记章金昌说,“产业发展了,我们的村集体经济随之水涨船高,目前村步行商业街、夜市经济正蓄势待发。”据介绍,后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5年的189万元跃升到2019年的1000万元。

  福利共享,村民幸福感“连级跳”

  每逢天气晴好的节假日,后庄村老年骑游队的成员会相约骑行,沿着永宁江打卡黄城最美景点。

  后庄村老年骑游队由村民自发组建而成。成立6年以来,每月骑游公里数达500公里。今年77岁的骑游队队长郑长春说:“现在吃用不愁,每月有养老金领,村里每月还有老人补贴发,空了我们就组织骑游出去锻炼、游玩,图个身体健康、生活开心。”

  在后庄村,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增强,村民享受到的福利越来越多。后庄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为依托,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及便民志愿服务,连续五年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国庆节等节庆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2019年,后庄村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村中100余名高龄老人以及孤寡老人三餐吃得上饱饭,喝得上热汤。今年85岁的陈菊花老人说:“村里解决了我们一日三餐的吃饭问题,每月定期有医生给我们检查身体,没事做就在养老中心看电视、拉家常,我对晚年生活很满意。”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