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浙报理论周刊|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署名文章:“一体化”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8日 来源: 天台县委书记 杨玲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省委提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内外贸有效贯通的市场枢纽、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的商业变革枢纽。对县域层面来说,必须着眼于“整体智治”,以党政机关“一体化”服务,完善和畅通双循环,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化”施策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必然要走向集群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形成特色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体系。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县域层面要想有效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引导和培育产业走集群化发展道路,以产业集群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分工协作,助力畅通双循环。

  天台县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聚力拓空间、搭平台,加快培育机电、橡塑、生物医药、产业用布、汽车用品、食品等六大百亿产业集群。打造高能级、高品质的平台,以创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动力,建设中德交通科技产业园和苍山产业集聚区两大万亩级产业大平台,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建设,努力成为全省湾区项目建设和长三角都市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引导和支持工业行业协会开展创新改革,整合优势资源,建立公共服务中心,形成“服务全县、承接全市、辐射全省”的专业化、高端化制造业配套加工中心集群。

“梯队式”上市

加快企业迭代升级

  加快企业上市,源于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思想,本质上是龙头企业的培育计划,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增强竞争力,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服务上市、拟上市企业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在服务方面用心用情,在做好上市“过河”工作上,帮助企业“造好船”“搭好桥”。

  天台县细化企业上市“全周期”服务,创新一企一策等机制,全程联系、全包服务,助推企业二次创业。开通绿色通道,对上市、拟上市企业优先保障要素、优先审批项目、优先破解难题,扫清发展障碍,形成培育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辅导一批、报会一批的上市态势。目前已上市8家,在会2家,拟上市10余家。深入实施“1212工程”,推进“凤凰行动”,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品字标”企业,推动企业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坚持以大带小,推行工商联主席企业“帮扶八法”,深化驻企专班运作机制,助推小微企业爬坡过坎,打造民营企业发展共同体。

“全包制”审批

培育绿色发展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当前,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观,抓住窗口期,优化项目服务环境,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落地,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形成发展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

  天台县以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为契机,实施投资项目服务“全包制”,实行“政府全包抓总,牵头分包负责,部门协同包办,全程代理服务,限时快速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开辟项目建设快速通道。项目审批提速后,加快引进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打造高层次候鸟式疗养基地、长三角品质养老福地、长三角健康养生后花园;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壮大美丽经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实施数字新基建项目,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立电商服务中心,打造“互联网+”产业生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设创新中心、人才中心、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用科创力量赋能天台制造。

“直通车”纾困

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企业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要想发展好一方经济,关键要服务好一方企业,特别是在稳外贸、促消费、扩投资的大背景下,以“绣花功夫”服务企业是首要任务。

  天台县创新成立服务企业直通办公室,常态化落实“三服务”机制,企业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实施企业问题直通服务,统一受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常规问题立即办、共性问题组团办、疑难杂症合力办。实施企业融资直通服务,成立天台民商投资中心和民营企业互助基金“天和联”公司,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撬动超百亿民间资本注资入股,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企业用地直通服务,跟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提前对接项目用地需求,建立供地交办清单,跟踪督查落实,提升亩均效益,促进民营经济质效提升。

标签: 民营经济;产业链;上市;培育;民营企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