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天台:激活企业全程服务链
2019年03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天台县经信、税务、财政等单位的党员干部来到坦头镇开展直通服务,为当地40多家汽车用品企业、商户提供减税降费、产证办理等事项的指导,帮助企业主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能。

  自全面推行“五心”“妈妈式”服务以来,天台县依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创新成立服务企业直通办公室,整合经信、发改、国土、行业协会等46个单位资源,开通服务企业“直通车”,变“突击式”的服务为“常态化”的服务,实现了企业服务“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激活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截至目前,该县已为企业破解各类难题600多个、完成疑难产证办理135件。

  “绿色通道”直通入企

  一边是实施股改更换了企业名称,一边是订单增加需搭建堆放产品的临时棚,另一边则是临时棚不拆就不能办理产证名称变更,而产证问题又将影响到银行贷款的续办。这一系列连锁的问题,把赤心实业公司累得够呛。

  “这些疑难问题凑在一起,那就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得了。”天台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肖益叶说,“这正是我们直通办派上用场的时候。”

  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企业难题,该县规定由直通办牵头,按照“一案一组”机制建立专项服务小组,第一时间赴现场与企业“面对面”分析会诊,当场形成交办单,明确具体流程、部门职责、完成时限。

  很快,该县住建、国土、税务、审批等单位变“普通门诊”为“专家会诊”,它们找到企业,在联合办公中形成先予更名再补齐相关手续的解决方案。

  在入企破难中,天台按照“想在前、跑在前、做在前”的“三前工作法”要求,推动常规问题、共性难题与“疑难杂症”的直通办理。

  股改企业“两证合一”中的问题,是天台39家优质企业反映的阻碍发展的共性问题。在县直通办找准、摸实堵点和痛点后,该县主要领导出面牵头协调研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机制、出政策、给方案,打破常规,出台不动产权登记优惠扶持政策,使这一历史遗留难题得到解决。

  “分类施策”保障发展

  计划总投资20.5亿元的创新中心项目是全县“六大中心”之一,项目申报审批只用了14个工作日,其中10天为公示期。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姚峰说,我们推行模拟审批,企业在取得土地后3天内就拿到了人防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创新中心是天台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融入湾区经济需求所搭建的一个服务平台。而这只是该县占地7平方公里的中德交通科技产业园和10平方公里的苍山产业集聚区的一个组成部分。该县直通办主动服务产业园、集聚区相关审批手续的办理,推动项目快落地,企业早进驻。

  长期以来,用地“瓶颈”限制了当地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天台启动万亩工业用地征迁、“万户百村”下山移民等全域整治项目,盘活了用地指标并向产业用地大力倾斜,两年内可实现工业供地超3000亩。

  “融资问题与土地问题,是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两大难题。”肖益叶介绍道,县里在破解资金难的问题上,采取了分类施策的办法。

  在缓解上市企业流动性和股权质押压力上,天台设立上市公司纾困资金,现首期到位资金2.5亿元;在破解企业“过桥贷”难题上,该县发动建立民营企业互助基金,累计为962家企业办理转贷过桥资金101.2亿元;在培育各行业龙头企业上,县里倡导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已为4个项目投入资金1.15亿元。

  “一竿到底”直指办结

  春节上班后不久,天台就召开综合督评会,专项研究重点项目攻坚、“开门红”等事项。会议提出,要常态化运行企业服务直通办,深化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深入推进“三服务”和“两抓”年活动,践行“妈妈式”服务。

  在督评会上,该县明确“三包抓一协调”工作机制,由县党政一把手带头包抓优质民营企业、重点服务业、重点项目,负责找准查实服务企业“短板”,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主动上门服务,限期跟进破解;部门领导负责牵头落实政策宣传,包抓行政审批、难题解决、项目申报和项目推进。

  “一月一推进”督评会,在天台已成常态,该县旨在通过这一机制,千方百计破解要素制约、产业招引、企业发展等突出问题。对督评发现的问题,该县实施企业困难问题破难解困集中交办会,以挂牌销号方式倒逼难题解决。

  记者了解到,对简易问题,该县要求有关部门当场予以解决,一般问题4天内解决。而对于督评会交办的问题,由各牵头单位按交办事项的内容和时间进行落实;对未完成的交办事项,牵头单位在下一次督评会上进行“蓝牌”表态发言,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这些‘实打实’的措施,都是为了一竿子到底解决问题。”该县经信局有关领导说,近两个月来,共收集109家企业的170个难题,已办结119个,正在办理51个,其中纳入县级督评32个。


标签: 服务;天台县;办理;汽车用品企业;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坦头镇;税务;商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