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步正合代表:着力打造头门港 推动台州湾区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0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步正合 全国人大代表 东海翔集团染整厂车间主任

作为生活在头门港区的一位代表,步正合此次北上履职,带去了两份关于推动头门港建设的建议。他希望,自己的这两份建议,能在全国两会期间得到国家高层的关注,帮助加快头门港区建设,进而推动台州现代化湾区高质量发展。

将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是步正合的其中一份建议。

“台州至今还是浙江唯一没有国家级开发区的地级市,由于缺少高层级服务平台,严重制约了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步正合说,台州要完成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这一历史使命,迫切需要头门港区实现口岸开放,迫切需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来带动,打造更高级开放型经济平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步正合认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有利于提升台州品牌形象,有利于加快相关产业的集聚,有利于解决引进外资难这一短腿和痛点,更好地实现两个高质量发展。更重要的是,目前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完全具备升级国家级开发区的条件。

众所周知,头门港地处台州湾区中心地带,战略地位突出。2018年,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25亿元,财政收入31亿元,出口额6.9亿美元,累计利用外资1.97亿美元,已经成长为临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台州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头门港二期工程完工后,头门港区吞吐能力将达580万吨及10万标量汽车。因此,步正合在另一份建议中表示,作为台州港核心港区和台州对外开放的门户,实现口岸开放刻不容缓。

“头门港如果实现口岸开放,将有利于台州借助港口优势东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将极大地承接浙西,远至皖赣物流,倚借金台铁路西融‘义新欧’动脉,融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更好地促进台州完成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这一历史使命。”步正合说。

因此,步正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地方政府做好项目申报和相关工作对接,全力支持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积极帮助地方部门协调解决相关事宜,争取台州港头门港区口岸开放早日批复。


标签: 头门;台州;港区;经济开发区;全国人大代表;车间主任;口岸开放;国家高层;两会;履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