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让东西方工艺擦出火花,玉环摄影师叶云飞——光影,在宣纸上起舞
2024年01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玉环 曹思思

  宣纸和摄影,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被人以奇妙的工艺融合在一起,玩出了新花样。

  不久前,在丽水摄影节现场,一组名为《宋韵山水》的展览作品吸引了艺术界的注意,与其他照片不同,这组作品被别出心裁地冲洗在宣纸上,画面层次清晰却更似水墨画,充满了古典气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宋韵”。

  照片的作者叫叶云飞,今年61岁,出生于玉环市楚门镇。比起摄影师,叶云飞更认为自己是一名工艺美术师。

  “每天都有人打电话问我照片是怎么洗出来的,一时半会可解释不清楚,这是我花了十几年时间鼓捣出来的,来工作室看看就知道了。”叶云飞想要与更多人分享宣纸照片的典雅与美妙。



  叶云飞作品:《宋韵山水》。 受访者供图

从造纸开始,每一步都是新尝试

  和叶云飞的采访,就约在他的工作室。

  工作室位于楚门镇客运站附近的一幢大楼里。入口处摆放着一个大水槽,再往里走是一间很空旷的办公室,里面摆放着三排长长的书桌,装裱好的宣纸照片就摆放在上面。

  “墙上是我十年前制作的宣纸照片,那时候技术很不成熟,显影后丢失了不少细节,而桌上的是用同一张底片冲洗出来的,能明显看出更加细腻了。”叶云飞举着照片,仔细比对给我们看。阳光下,这张厚度为0.3毫米的宣纸上,石拱桥的青苔纹路也清晰可见。

  外行眼中一点小小的变化,却花了叶云飞十多年时间。

  时间退回到2012年,在安徽宣城,叶云飞拿着相机站在满是宣纸铺的大街上,突然萌生了将照片冲洗在宣纸上的想法。“受摄影艺术家郎静山的影响,我一直偏爱水墨画韵味的照片,当时突然想到如果把古典摄影工艺蓝晒法与宣纸结合,可能会创作出有古画风格的作品。”叶云飞预感,古典与古典的碰撞,将会产生与众不同的视觉意境。

  但这个想法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宣纸薄、软,容易破损,且越大的纸张制作难度越大,普通宣纸根本无法使用。叶云飞决定前往宣城泾县,尝试自己制作宣纸。

  “纸张的酸碱性和韧性都非常关键,我不知道具体的配方,只能一次次试验,直到做出最合适的宣纸。”叶云飞摸着石头过河,花了十几年时间才调制出合适的配方。

  事实上,当时叶云飞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蓝晒法冲洗出来的照片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好,换了宣纸也不一定能制作出满意的照片,可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投入了时间和金钱。

  “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我就算一把年纪了,也不害怕失败。”叶云飞说。

  虽然过程不易,但叶云飞熟练掌握了造纸技术,眼下已能根据照片需求,造出30多种宣纸。



  叶云飞在挑选洗好的宣纸照片。 受访者供图

比起搞艺术,更像在做科学实验

  参观叶云飞工作室时,我们意外地发现这里没有冲洗照片的暗房。

  入口处的大号塑料水槽,也叫显影池,宣纸照片就是在这一池清水里洗出来的。

  在蓝晒法的工艺基础上,叶云飞改良了配方,让照片在明亮的环境中也能冲洗,这也是现在宣纸照片颜色板正、细节丰富的原因之一。

  说罢,叶云飞拿出一张涂抹了晒洗液的宣纸,为我们演示制作流程。只见他将宣纸感光面与负片感光面“面对面”贴合,并在紫外线曝光箱中进行曝光,曝光时间由天气情况而定,一般20分钟至一个小时。完成曝光后,宣纸被放入水槽冲洗10分钟左右后取出,再用流水漂洗。

  此时显影画面明暗不一,叶云飞仔细观察,用羊毛排刷涂抹晒洗液进行局部调整,等画面全部显影后再用水冲洗、自然晾干。这一过程中,明显可见照片的蓝色部分增强,高光部分通透。“如果不喜欢蓝色,还可以用药水褪色后,再涂抹能显示其他颜色的药水,现在我已经配制出了棕色、红色等多种色彩。”

  显然,多彩晒洗液是制作宣纸照片的关键,也是耗费叶云飞精力最多的环节,目前使用的药水全部都是由他自己配制。

  “一张宣纸照片只能呈现一种颜色,因此照片的生动感需要依靠不同的色阶来展现,这十几年来我一直在寻找能达到十级色阶的材料。”叶云飞说。

  在工作室楼上,有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实验室,里面有两排化学置物架,上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叶云飞调配药水时使用过的200多种试剂。这十几年间,叶云飞除了拍照,大部分时间都与这些瓶瓶罐罐打交道,对每种试剂的化学成分了如指掌。他说:“比起搞艺术,我更像在做科学实验。”

  除了调配基础配方,叶云飞还要在辅助材料上下功夫,因为辅助材料才是显色的关键。“你能想到的可以吃的,我都尝试过用蒸馏的方式提取,再加入到晒洗液中。”叶云飞指着置物架上一个个已经干瘪的水果说道,这些都是他曾经的实验品。

  通过不断试验,叶云飞发现咖啡、红茶、柠檬、草莓、杨梅提取液的显色效果较好,而且性价比高。但能满足十级色阶需求的,目前只有兰花的枯叶。“不瞒你说,现在在我眼里,干枯的兰花可比盛开的兰花珍贵多了。”

换一条路实现梦想

  在“入坑”摄影前,叶云飞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画家,“把家乡的美景全都画下来”是他从小的梦想。

  然而14岁那年,叶云飞因为一场意外,左手不再完整。“很难过,但是没有自暴自弃,因为我还有健全的右手,我还可以画。”叶云飞说。

  1988年9月,叶云飞带着打工挣的学费考入中国美术学院,成为工艺系的一名学生。失去了健全的左手,叶云飞的学习总是比其他同学更艰难。他给自己加大了训练量,别人画一张,他就画3张。凭着这股子韧劲,叶云飞最后以专业课第一的优异成绩毕业。

  “摄影与美术表现形式不同,但殊途同归,比如明暗、色彩、线条等美术语言,中国美院的学习经历提高了我感知美、发现美的能力。”叶云飞说。爱上摄影后,他改为用镜头记录家乡,陆续出版了《蓝色楚门》《今日楚门》等影集,从画到拍,乡情不改。

  2017年12月,担任台州市残疾人摄影家协会主席后,叶云飞逐渐将工作重心放在公益培训上。这几年,他免费培训了近千人,为省市摄影协会输送100多名人才。

  “有了一些成就后,我希望把摄影技术传授给更多人,尤其是残障朋友,帮助他们更好地感受生活的美好。”叶云飞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不仅教授残疾人士拍摄技术,还掏出自己的获奖奖金和补贴,为他们置办摄影器材。

  “摄影专业宣纸”和“多彩影像晒印法”两项技术成功申请专利后,叶云飞又有了新的打算。他计划打造一条专业的生产线,把制作宣纸照片的工序分解成刷纸、曝光、冲洗等多个步骤,专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已经把楼上的房间全部打通,改造成一个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工作室,等设备购置齐全后就可以招工。”




标签: 叶云飞;宋韵山水;照片;摄影;工作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