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仙居县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高精尖项目纷至沓来
2023年08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仙居 应芳露 张光剑

  近日,记者从仙居县科技局获悉,1至6月,仙居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8.6亿元,同比增长289.5%,增速全省第一。快速增长的数据背后,折射出工业“赛道”上的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已然成为仙居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仙居是山区26县之一,受地域条件限制,在资源环境、人才环境以及创新资源要素等方面存在不足。如今,这个山区小县何以吸引高精尖项目纷至沓来?

  从投资分布看,今年上半年,仙居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与仙居新提出的“打造现代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新材料、工艺礼品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战略目标相吻合。

  近年来,为了加快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仙居连续出台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的政策“干货”,对标上海、苏州等地标准,大幅提高政策奖励力度。

  从事医疗协作智能机器人制造的千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被仙居的政策“干货”吸引而来。入驻仙居医疗器械小镇后,该公司享受到了仙居提供的“双免政策”,即在孵化期内厂房免费使用,洁净车间量身打造并免费使用,企业基本上能实现“拎包入住”。“降低了企业前期的创业风险,让我们得以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年产机器人已突破上千台。”企业行政主管吴素平说。

  优质营商环境确保了入驻的龙头企业加速跑,进而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蓬勃发展。在永安溪下游的张店区块,去年4月签约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如今已正式投产。该项目用地1500亩,总投资100.2亿元,是近年来台州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之一,也是台州落地速度最快的项目。“环评、安评、规划、审批……每一项工作都在提前,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比以往减少50%以上。”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比亚迪项目落地后,一年时间就吸引了一批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仙居靠拢,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目前已串起新能源汽车产业关联企业46家。今年,仙居还将把张店区块作为重点区块进行先期开发,近期规划了近3000亩土地用于发展新能源动力产业园。

  而在医疗器械小镇,得益于优亿、亿联康等领军企业的快速成长,平台能级稳步提升,产生的“虹吸”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高成长型医疗器械企业入驻,短短几年就集聚起50多个“领跑型”医疗器械项目,包括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下半年,对仙居来说,如何继续保持“尖子生”的身份,是一个考验。据了解,仙居正将目光聚焦生物制药领域,一方面,仙居的医药企业正从生产原料药与中间体转变为生产原料药与制剂,具备可观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新引进的两家生物制药高科技企业也即将投产,原创新药领域的开发,将为仙居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一把手

仙居县委书记崔波:

锚定“智造” 生机盎然

  近年来,我们以“小县也能大创新,小县必须大创新”的信念,坚持大刀阔斧抓工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加强科技交流合作,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力创新生态优化,开展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成立“科技暖企专员”,激发创新强劲新动能;聚力创新主体培育,锻造科技创新主力军;聚力平台提能造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聚力科技交流合作,“招才引智”助推创新发展。锚定“智造”,县域创新生态愈发生机盎然,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

  接下来,仙居以省科技特派员试点为契机,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实现工业产业质效能级跃升。围绕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多渠道导入创新资源要素,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协同发展新格局,全力赋能仙居实现共同富裕,力争到2025年,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在山区26县处于领先,以科技创新之火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奋力谱写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建设新篇章!


标签: 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仙居县;新能源;创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