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一对一”助理式服务:路桥金清巧解在外乡贤后顾之忧
2023年0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 峰 王恩兴

  “不仅每年有体检,而且每个月驻村医生还上门帮忙量血压,我能实时掌握母亲的身体状况,十分方便。”日前,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新乡贤梅冬福说起镇里为母亲提供的暖心服务,言语间充满了感激。“我自己常年在外地做生意,一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年迈在家的母亲是我放不下的牵挂。”

  为了让在外奋斗的乡贤们能少一份牵挂、多一分欣慰,路桥区金清镇建立“金清统战——同心医站”。通过一月一走访,“线下走访+线上祝福”传递真情厚谊;一张“关爱卡”,是对新乡贤家属的礼遇关爱,提升乡贤及家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一站式服务,为全镇乡贤家属开展“一年一体检”的健康绿色通道;一个结对帮扶项目,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为乡贤家属排忧解难;一年一座谈,倡导乡贤家属做好“贤内助”,助力经济发展,让在外乡贤安心发展创业。

  “我们依托路桥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及镇卫生院,围绕新乡贤探索设立‘新乡贤家属服务一卡通’机制。”金清镇党委委员徐学武说,通过此举为在外新乡贤家属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为新乡贤结对帮扶的老年人提供健康保障。

  据了解,金清镇“新乡贤家属服务一卡通”机制,不仅在本地医疗就诊方面开辟绿色保障通道,也为乡贤家属就医看病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体检。通过上门走访,为新乡贤家属提供相关疾病咨询服务、日常健康评估、用药咨询指导、家庭护理等方面医疗诊治健康保健管理服务。

  在此基础上,该镇打造“一家一室一站”运行模式,大力构建镇村联动、镇院联盟、联系紧密、精准有效、亲情相融的服务保障体系,为乡贤亲属提供“一对一”助理式服务,打造“有人可找、有事可托、有情可诉”的服务模式,切实提升与乡贤同心共情、为乡贤家属排忧解难的实际水平,有效激发乡贤工作的潜在活力,为金清镇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广泛的外部支持。

  “我们以弘扬乡贤文化为先导,以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着重培养乡贤的爱乡情怀,加强乡贤与家乡之间的信息互通,发挥好乡情乡愁纽带作用,激发乡贤投身家乡发展的热情和信心,让乡贤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徐学武说。

  完整的服务保障体系,推动实现乡贤智力回乡、资金回流、文化回哺、人气回聚。浙江科马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多年前因土地资源紧张,到外地建厂;近期,科马动力下定决心回家乡投资扩大生产。

  科马动力董事长徐查庆说:“政府非常重视我们企业,多次上门走访并帮忙解决相关问题,这让我非常感动,坚定了我回乡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据了解,近年来金清乡贤回归项目共8项,项目资金6亿多元。


标签: 乡贤;家属;金清镇;路桥区;走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