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 让和合文化滋养世界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杨群

  和合文化,灼灼其华。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

  和合文化,生生不息。踏着历史的河流,和合文化的力量孕育出台州人的“硬气”和“灵气”;奋进新征程中,和合文化更是在这片土地上激发出惊人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11月29日,以“和合文化与全球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HCGF)将隆重举行,与以往不同,今年除了在论坛永久会址地台州市天台县设立主会场,还开辟了西班牙、日本2个国别分会场,推动“和合”文明走向世界。

  和而不同 引领多元融合

  济公的故事,再次在国外大放异彩。10月25日,《济公之降龙降世》获第3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2022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最佳动画片奖。如今,“济公传说”已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佛宗道源、神山秀水的天台县,是活佛济公的出生地,千百年来儒释道共存共荣,孕育出以“和合圆融”为精神内核的天台山文化,也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和合基因,扎根天台。天台县把和合文化元素,深深植入“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实施和合文化传世工程,谋划和合文化提升“15630”计划,即以和合文化传世工程为总抓手,围绕打造和合文化全球传播高地、和合文化理论研究高地、宗教中国化实践高地、和合文化保护展示高地、文旅融合创新高地等五大高地,推进和合文化研究行动、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和合文化标识建设行动、文化产业跃升行动、文化出海行动、文化润民实践行动等六大行动,五年实施30个和合文化转化发展重点项目。

  “天台山和合文化”也被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首批“浙江文化印记”、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浙江省首批“文化标识建设创新项目”。

  和合文化在天台生根发芽,其“醇香”也飘散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继2018年加拿大中国和合文化研究会成立之后,2019年天台首家“和合文化海外驿站”落户日本,这几年陆续在迪拜、苏丹、澳大利亚等地成立8家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推进和合文化走向世界。

  “家庭的幸福、企业的成功、国家的繁荣,都离不开‘和合’二字。”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兼加拿大和合文化研究会、北美浙江台州总商会会长王典奇祖籍天台,从小受和合文化熏陶,来到加拿大后,认为多族裔组成、倡导多元文化的加拿大,与中国有着共同的“和合”文化基因。

  多年来,王典奇努力推动中国和合文化与加拿大多元文化互相融合、共同发展,带领和合文化走进加拿大“国庆多元文化嘉年华”活动。特别是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疫情发生后,王典奇联合周边华人,在温哥华成立抗疫防疫“特别关爱小组”,第一时间向祖国捐款捐物100多万元,还为当地20多家养老院及医疗机构捐赠15万只口罩及防护服等抗疫物资。

  和是兴家之本、和是强国之基。五千年深厚文化积淀,塑造了中华文明兼容并蓄的开放胸襟,凝聚起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内核,孕育出中国文明深厚的“共同体”意识。

  “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今天的中国人在自身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生活的同时,也尽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初衷。

  和合创新 推进城乡共富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首《枫桥夜泊》,令苏州寒山寺钟声诗韵千载传。孰不知,这座寺庙与天台渊源颇深。寒山寺中,和合元素随处可见,寒山问道、和合福道、寒拾泉等,都在细说着唐代僧人寒山子曾在此处栖止。

  几十年来,在苏州早已闯出一片天的胡卫东,骨子里仍透着一股劲儿,乐于助人、崇尚和合。1999年创立斯可馨家具品牌,从一家十几名员工的小企业,到现在有2000多名员工,产品远销海内外,苏州天台商会会长胡卫东创办企业的初心从未变过,一直秉持“专业、勤奋、和合”的理念。“从小就听寒山、拾得的故事,到了现在还是听得津津有味,十几年来,我们商会每年都会办和合文化讲座。”胡卫东说,从和合文化中汲取力量,致富不忘反哺家乡,从2009年至今,商会会员已为天台累计捐款达3000多万元,用于乡村环境治理、文化礼堂筹建、教育帮扶等。

  台州和合文化的主旨是“务实而兼融,和合而创新”。改革开放后,台州民营经济刮起了“创新旋风”,台州人敢闯敢拼,又富于创新进取,创造出了许多个全国第一。作为山区26县之一的天台,已诞生了10家上市公司,像银轮股份这样最初名不见经传的山城小厂,如今已成为中国汽车及工程机械热交换领域的领头羊。天台县以这些龙头企业为引领,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共享科技和资源,带动全域共富。

  “十四五”天台提出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6家的目标,着力打造“企业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上市。

  企业要永葆活力,不在规模大小,而在气质、风貌和精神。天台有个“云上园区”——红石梁创业园,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企业资产管理、招商引资、政策法规、金融服务、技能培训、文体活动场所等都能在智能物联查看。在园区里,企业生产经营有保障,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入驻,2015年园区仅有10家企业入驻、年产值6200万元,去年增加至60家企业、年产值达7.1亿元。

  天台山文化的“和合因子”不断激发内在活力,当前天台已进入高铁时代,未来天台以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为战略定位,以山水相映、城乡提能为路径,推动经济总量跨越、城乡全民共富,争创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标杆县。

  命运与共 书写文明新篇

  蔚蓝星球,苍茫雪山……中国航天员每次为地球拍照、合影,都会令网友羡慕不已,镜头下的壮美地球,是人类共同而唯一的家园。

  和合文化的精髓,正是促进人与自然和合、人与人和合、人身心和合。

  天台山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得天独厚的山海自然地理环境,使天台山文化既有钟灵毓秀的山岳灵气,又兼容四海的沧海豪气,更有山海魂魄的天然浩气。

  和合之美镌刻于天台城市建设与发展中,也根植于城乡人民的心中。去年,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落户天台,建设范围涉及全县13个乡镇(街道),惠及乡村76个。今年以来,天台统筹利用县域水系资源,深挖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构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共富模式,形成“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湖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新格局。

  既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也追求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天台具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未来将以山水相映做亮文旅,把始丰溪打造成一颗闪亮的明珠,以始丰溪夜游项目为引爆点,带动城市高品质开发。把天台山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启动天台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讲好天台故事,把天台全域打造成“文化胜旅”,欢迎人们来天台寻佛问道、探寻诗路、体验冰雪,开启心灵之旅。

  天台着力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将和合文化应用于社会治理,可谓是借古鉴今。

  开展和合文化“两地一区”建设,兴建农村文化礼堂304家,创成县级以上文明村236个。探索和合善治,建立“和合议事”“和合调处”机制,实现信访代跑全覆盖,织牢治理“平安网”,创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16个。如今,和合文化融入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本文图片由天台县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和合;文化;天台山;高地;天台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