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按下呼叫器 服务送上门 三门试水虚拟养老院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三门 陈玲玲 章雪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三门 陈玲玲 章雪瑶)“医生,我肚子不舒服。”11月22日,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的72岁老人杨阿婆按下“呼叫器”,向亭旁康养中心发出上门医治的请求。不到10分钟,医生胡祥恩便赶来为她问诊开方。“随叫随到,真方便!”杨阿婆笑得眼睛眯成了缝。

  老龄化不断加深的当下,居家养老是多数老人的首选。“三门通过引入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发‘老友帮’智慧养老平台,在全域范围内推出‘虚拟养老院’,使老年人在家中就能享受住在养老院般的照护。”三门县民政局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科科长陈德聪说。

  床位跟着长者走,在家安装智能体征监测垫、“一键通紧急呼叫”等设备,68岁的低保户项兆建就这样入住了“虚拟养老院”。在各个村社党组织牵头摸底的基础上,根据需求缓急,三门县民政局着重对偏远山区、低保低边的老人开展智慧家居适老化改造,并给予护理补贴,让他们获得更多的专业照护。“虚拟养老院”里,像项兆建这样的老人有125人。

  如何让老人在家里“呼叫”养老机构享受一系列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就像点外卖一样方便?三门县民政局为此动足脑筋。

  “老有帮”打通医疗、康复、养老机构数据壁垒,为居家康养老人提供预警监测、信息呼叫、线上预约等功能,确保每一个呼救均有响应,每一个事件均有跟踪归档。

  平台搭好,“菜单”跟上。三门县民政局出台了居家养老照护服务指导“清单”,列出八大类63项上门服务,包含慢病管理、认知障碍康复、家庭照护能力提升、社工介入等。此外,三门5000多名党员志愿者数据被平台归集,在专业服务之外,为老人提供巡诊、理发等日常服务,打造15分钟优质康养服务圈。

  “这是一项利民工程。”三门“浙里康养”工作专班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柯斌说,改革前,建设养老机构床位成本约20万元/张,人均年养老投入2万元;改革后,政府出资200万元建设“虚拟床位”,即可满足近600名老人的养老需求,成本仅为传统养老院的一半。

  通过居家、社区养老“云服务”模式,三门突破传统养老局限,走出一条山区县优质康养特色之路。目前三门已为1300余名老人提供智能化、适老化改造。


标签: 三门县;养老;虚拟养老院;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