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临海大田:积极应变 主动谋变 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 晨 梁蕙薇

  9月19日,随着开市钟敲响,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户外休闲用品产业是临海特色产业之一,约有三分之一的企业都集中在大田街道。正特作为大田街道首家上市企业,也是一家集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研发、生产、销售业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临海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又一鲜活的案例。

  追溯历史,大田街道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些创业者从生产遮阳伞、接一些外贸小订单起步,不断优化产品、成本,很快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占领市场。历经近30年的发展,产品的品类越来越丰富,生产工艺也不断成熟精进。

  如今,步入临海市大田街道,从上游的模具、管材、面料等零配件,中游的生产制造,到下游的物流、跨境电商,已形成了完整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链。作为大田街道的支柱产业,目前,共有户外休闲用品产业规上企业49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去年的总产值超过73亿元,税收2.51亿元,占街道总税收的43.8%。

  喜人的数据背后,少不了数字化变革带来的跃迁。去年,正特累计投资8000万元用于数字化设备更新。走进改造完成的4个数字化生产车间,热销产品星空篷正从流水线下线。以前从下单到出货大概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如今缩短到了24小时内。接下来,年产90万件户外休闲用品项目正在筹备之中,投产后,将迅速扩大公司户外休闲用品的产能规模,并通过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来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

  产品创新、自主研发是大田户外休闲用品行业腾飞的另一个加速器。浙江亚奇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种类达数百种。“每年,我们会投入一两百万元去开发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该公司总经理张正锐介绍,企业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18项。在户外休闲用品行业深耕多年,从简单的贴牌生产到自主设计、自主研发,也让企业掌握了产品在定价上的自主权,提升了毛利,还主动创造了市场需求。

  但在经历了前两年行业大幅增长后,今年,户外休闲用品在欧美市场接近饱和,需求回落明显,订单量萎缩。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大田街道积极贯彻《临海市推动经济稳进提质44条》,对辖区企业进行“一对一”走访,和企业主、企业财务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产能、市场销售等情况,讲全、讲懂、讲透助企政策,现场对标准、查数据,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

  “此前有社保费返还政策,现在还有现金奖励,可以让我们直接用于生产经营,很实惠很有效!”大田街道浙江健盛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登峰告诉笔者:“我们积极排单生产,上半年累计拿到了20万元的现金奖励,为我们开拓市场、开发新产品助了一臂之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大田街道共发放各类科技研发经费补助340万元,涉及企业24家;发放电商补贴159万元,涉及企业23家;发放企业稳产增产奖励394万元,受益企业43家。帮助企业解决了在疫情防控、厂房改造、留抵退税、银企对接、物流保通等方面的问题160多个。

  “户外休闲用品行业前景向好,面对眼前的压力和困难,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积极应变,主动谋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把产品做精,把产业做强,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以更多的耐力、更强的实力去做一次更加长远、更加高质量的奔跑。”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世贤说。


标签: 大田街道;户外;休闲;研发;生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