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黄岩区北洋镇: 厚植精神富有文明沃土 “好人现象”蔚然成风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罗喆

  黄岩区北洋镇全景图 王敏智 摄

  北洋镇地处黄岩长潭库区,60多年前,在这方热土上,数万民众扛寒暑、斗风雨,历经2000多个日夜,战胜重重险阻,凭着血肉之躯垒起了44米的大坝,建成了造福300万台州人民的长潭水库,铸就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精神的能量跨越时空。近年来,在长潭水库建设精神的滋养下,“好人现象”成为黄岩区北洋镇的独特风景,涌现出帮助残疾人找到尊严的“林妈妈”、带领乡邻致富的“茭白大王”等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屡屡获得“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等殊荣,一个个暖心的人物和故事不断刷新着这座小镇的文明温度。

  从好人频出到文明新风,北洋镇把激扬精神力量作为迈向共同富裕的内核动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掀起崇敬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热潮,在全域形成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生动气象。

  林素平(左二)和工友们一起包装手套 李洲洋 摄

爱心善心

弘扬凡人善举

  走进位于联群村的“悦兴家园”工疗站,只见工疗车间、体疗室、娱疗室、休息室、操场、食堂等一应俱全。这里是19名残障人士的共同家园,其中大多数患有智力或精神障碍。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林妈妈”——工疗站负责人林素平。

  左脸和左手残疾的林素平,深知残障人士生活的不易。6年前,她在自己厂房里划出1500平方米的区域,投入100多万元,建起了这个集就业与康复于一体的残疾人之家,帮助安置附近的残障人士。

  她不仅给这些残障人士提供工作,帮助他们获得稳定收入,还细心打理每一名工疗人员的生活,教他们唱歌画画、给他们过生日,带他们旅游,体验生活的美好,找到自我的尊严和价值。6年来,她的工疗站,没有放弃一名残障工友,给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带来阳光和希望。

  一花引来百花香,在北洋镇,凡人善举竞相涌现。无数个“林素平”,温暖着这个小镇。

  西岑村八旬老人童学池,坚持40年捡碎石填路坑,成为村路“守护人”;北洋居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车朝荣,深夜勇救落水司机不留名,在当地成为美谈;北洋派出所民警泮佳佳,为昏厥老人长时间做人工呼吸,直到救护车到来;灵石中学教师谭华平,援疆期间主动帮助当地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获评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优秀个人;山下街村调解员谢金凤,做好事不张扬,30多年来调解了无数的矛盾纠纷,还资助了12名困难学生……

  榜样,就是财富。北洋镇坚持立榜样、扬正气,唱响好人激励“三部曲”:挖掘身边感动、讲好暖心故事、完善礼遇措施,既把先进典型作为鲜活教材、加大宣传力度,更让好人善举享受优待保障,树立起有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茭白大王”蒋良珍 孙红红 摄

携手奔富

放大“好人效应”

  5月,北洋镇官岙茭白合作社,村民们对收割来的茭白,进行装袋打包,准备发往上海,驰援抗疫。说起合作社负责人蒋良珍,乡亲们都钦佩不已。

  十几年间,蒋良珍从一名普通农妇,成长为当地的“茭白大王”,茭白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700亩,还在广东和贵州建起了2000多亩茭白种植基地。“北洋清水茭白”也逐渐有了名气。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真的富。”为了帮更多农户致富,蒋良珍定期开展茭白种植技术培训,亲自传授经验和技术。她还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在蒋良珍的帮助下,原先靠领低保金勉强度日的村民王计富,在自家承包田里种茭白,现在年收入有五六万元。像王计富这样,蒋良珍为村民创造了150多个就业岗位,大多数都是留守农村老年劳动力。

  在帮助蒋良珍与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做强产品品牌的同时,北洋镇也积极推动蒋良珍走上更大舞台。近几年,蒋良珍获得了“浙江好人”“省万名好党员”“市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去年年底,她还被推荐提名并当选为台州市党代表,代表基层党员群众发出奔富呼声。

  位于联群村的“潘深河讲堂”曾是远近闻名的农民精神乐园,潘深河老人自办学堂、十余年义务讲课600余堂,感人至深。老人过世后,退休教师、寓言作家邱来根接过接力棒,每月定时讲授传统文化,让老少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得到思想熏陶。近日,“邱来根讲堂”在百林村正式挂牌,新的故事继续开讲,薪火相传、美德不灭。

  好人是有效应的,在于感染人,更在于引领人。北洋镇突出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双向发力,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乡贤、行业先锋的个人魅力,让好人有地位有平台、成名人成红人,带动全社会看齐追随。

敬业奉献

拼出实干担当

  每到驻村干部调整,总有几个村的党组织书记惦记着把瑞岩村驻村干部张文伟“抢到手”。而瑞岩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健却不想放人:“老张是我们村的贴心人,大事小事他都管。有他在,大家特别有底气也有干劲,村民们可信任他了。”

  建设500多亩的梅峰山茭白基地,修成从瑞岩到临海的5公里山路,创成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建成“龙腾坑”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区……近年来,在张文伟的指导帮助下,瑞岩村积极挖掘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实施了一批重点发展项目,让村庄完成蜕变。实打实的发展成果,也让张文伟“驻”进了群众心窝里。

  在镇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连着民心。北洋镇赓续长潭水库建设精神血脉,深入开展“三百三同”“头雁领航”等活动,激发村村比拼、干事创业的热情,锻造了一支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书写了盯争快谋、强村富民的时代华章。

  6月16日,省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小里桥村新建厂房项目签约现场,小里桥村代表北洋镇22个行政村(居)与台州集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厂房租赁合同。这标志着产权和股权分离这一“飞地抱团”创新模式取得成功,该项目每年带来352万元的稳定收益,全镇移民村将共享经济红利。

  从申报到签约,“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千名好支书”符建行带领小里桥村两班子,付出了巨大心血。他看了上百份文件,组织召开30余次会议,四处筹集2000万元资金投入,精打细算每分花费,推动项目提前6个月完成。

  称歇村党支部书记林安勇敢于直面矛盾,克服阻力,解决积压了20年、群众心心念念的建房问题;岙里村党支部书记潘守国牵头成立村属公司,建起股份制养鸡场,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还向10名低保户赠送分红……

  一个好人,就是一张名片;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这是新时代北洋奋发向上的精神写照。他们在平凡中闪光,凝聚成一个整体群像,成为诠释这座小镇文明与进步的最动人的风景。

  (图片由黄岩区北洋镇提供)

标签: 茭白;北洋镇;合作社;黄岩区;小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