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联手省农科院改良品种、提升品质 优种建库,看仙居杨梅“出圈”妙招
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时下正值杨梅上市的季节。6月14日上午,仙居县淡竹乡仙雾果蔬专业合作社内一片热闹,梅农们正在采摘、分拣、搬运杨梅,准备装车供应市场。合作社负责人余明火则忙着清理杨梅的枯枝,只见他一边修枝,一边将调配好的膏剂仔细涂抹在修剪伤口,用规范的修剪方式,防止凋萎病病菌侵染树枝。

  仙雾果蔬专业合作社拥有1500多株杨梅,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凋萎病,之前一直找不到有效的防治办法,余明火对此苦恼不已。在省农科院研究员任海英的指导下,该合作社通过系统的试验,将土壤改良技术和药物防治相结合,在杨梅生长期、坐果期等不同阶段开展针对性病害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年来,杨梅凋萎病的发病率明显降低,即使果树发病,也能及时得到控制。

  杨梅是仙居的富农产业,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达14.2万亩,2021年鲜果产量10.7万吨,产值10.1亿元,促进梅农户均增收3.2万元。在新的发展阶段,仙居杨梅产业有了来自山野的“迫切呼唤”:引入科学新技术,保护杨梅的种质资源,培育更多良种,以应对各种病虫害和极端天气等挑战。仙居联合省农科院建设的“杨梅试验田”由此应运而生,良种中试、果实品质提升等项目的实施,为杨梅品种改良、品质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

  创新“智”种,提质增收。在位于白塔镇乌岩山的“杨梅试验田”里,水肥一体化调控、温度调节、避雨设施、太阳能物理捕虫器等智能化设备一应俱全,乌岩山杨梅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设施栽培技术,实现了数字化种植。“现在智能大棚里种植的杨梅,可以比露天杨梅提早20多天成熟,还能避开梅雨季,提高杨梅果实的品质。”省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戚行江说。近年来,仙居通过持续创新种植技术,不断提早幼龄杨梅的投产期、克服杨梅的大小年结果现象、增加杨梅优质果产量、延长杨梅上市时间,让仙居杨梅的品质优势脱颖而出,知名度和年产量持续攀升。

  梅“种”入库,优今厚古。仙居生物多样性博物馆里,集中展示了浙江的主栽杨梅品种。“我们依托省农科院的杨梅数据库,逐步开展杨梅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工作,并挑选有经济价值的杨梅种质引种到仙居,目前仙居通过建立杨梅种质苗圃,配套中试项目,已成功引进推广‘早佳’‘早鲜’等杨梅新品种。”仙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水星介绍。另一方面,仙居是世界上最大的古杨梅种质资源库,现存百年以上古杨梅树1.3万余棵,其中500年以上古杨梅树108棵,千年以上古杨梅树28棵。


标签: 杨梅;省农科院;专业合作社;仙居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