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现代化海湾城市蓄能崛起 玉环撤县设市五周年蝶变之路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罗亚妮 苏婷婷 曹思思

  2017年5月13日,玉环大剧院举行了一场简朴而隆重的撤县设市大会,玉环从此有了一张全新的身份证——玉环市,成为全国首个、浙江独有的县级海岛市。

  这是时代赋予玉环的光荣使命。由此,敢想、敢做、敢拼、敢闯的玉环人乘风而上,以开拓者、实干家的矫健身姿,朝着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奋进目标,开启了后浪之城蓄能崛起的新征程——

  撤县设市五年,玉环勇破产业结构失衡之难,在“制”“智”转型中提质提效。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规上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跃居全省第13位、台州第一位,地区生产总值“过五破七”迈上新台阶,增添了制造之城涅槃攀高的新动能。

  撤县设市五年,玉环勇破交通体系落后之难,在“三无”摘帽中通山达海。累计完成交通投资超162亿元,高速横跨东西,国道贯通南北,高铁建成可期,大麦屿港集装箱年吞吐量实现五年翻三番,“123”目标基本实现,开拓了希望之城联外畅内的新局面。

  撤县设市五年,玉环勇破公共服务不足之难,在实事实为中携手共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县级市第4、浙江第2,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七年位居台州第一,成为玉环教育金名片,书写了魅力之城以人为本的新篇章。

  双环传动

产业 深耕细作 提质增效

  五年里,玉环市全市生产总值增至711.4亿元、年均增长6.7%,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至89.7亿元、52.6亿元,规上企业数和规上工业产值双双“破千”,创新百强县(市)排名跃居全国第23位……玉环综合实力的跃升来自于现代产业的有力支撑。

  用“脱胎换骨”来形容郑海鑫的台州玉迪机械有限公司,再贴切不过。自从搬入新厂房,郑海鑫见客户的底气更足了。

  “以前最怕客户来厂里实地考察,因为老厂房建成已有30多年,不仅环境昏暗,还存在安全隐患,怕给客户留下不好的印象,影响产品销量。”郑海鑫说,搬入新厂房后,场地扩大了,环境也变好了,有助于公司业务的拓展,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8月份了。

  玉迪机械所在的小水埠老旧工业点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原是“低散乱”企业的聚集地,环境脏乱差,违建厂房多,亩均税收贡献低。而在靠传统制造业“立家”的玉环,类似的老旧工业点不在少数。

  为了给产业腾出发展空间,2018年玉环“破旧赋新”,全面启动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通过依法收回、“空间换地”、统一建园、协议置换等措施,淘汰整治一批“低散乱”企业,打造优化一批现代化小微企业园。三年攻坚累计实施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72个,建成投用小微企业园20个,吸纳1000家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城北太平塘小微企业园获评全省首批五星级示范园区。

  “一老一小”整治,是玉环提速产业迭代升级的其中一环。近年来,玉环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把“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作为实施双碳倒逼机制的重大变革性举措,主动求变打好“腾旧笼、控能耗、数字化”组合拳,跑出了产业发展的加速度,规上企业亩均税收实现32.4万元,连续五年位列台州第一。

  走进位于玉环市沙门滨港工业城的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沙门工厂,一个集成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未来工厂”映入眼帘:高速运转的自动化设备前,工人成了机器“助手”;不断进出的原料和成品背后,物流管理平台正在高效“指挥”。

  在以“未来工厂”、智能车间等为核心的数字化场景应用驱动下,玉环传统产业正迎来一场深刻变革:产品研制周期大幅缩短,企业管理日益科学,生产效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目前,玉环11家企业智能制造项目入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项目,1家企业入选台州市“未来工厂”试点企业、3家公司入选台州市“未来工厂”市级培育企业、7家企业入选台州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企业,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坚持“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赋能智造升级的同时,玉环聚焦重点产业,实施全产业链集成改革,实现传统制造业量质齐升,激发玉环产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去年7月,玉环结合水暖阀门产业特色,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为导向正式上线泵阀(水暖阀门)产业大脑平台。开发集成云采购、云分单、智能生产等核心应用场景,提升水暖阀门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水平,实现阀门产业链上资源高度集聚。

  目前,该平台已为49家规上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还通过京东开设区域品牌自营店,与30多家企业进行品牌授权和产品销售。上线至今,实现订单交易额超11.3亿元,为企业节省资金超2000多万元。

  月亮桥

城市 更新焕新 华丽蝶变

  “距离我们住上新房的日子又近了!”眼见着小区安置楼房顺利结顶、验收,玉城街道塘里村村民吕文彬心里乐开了花,忍不住开始期待起新的生活。

  塘里村是“出了名”的城中村,虽然地处玉城街道城南片区核心地带,但脏乱差的整体形象与现代化城市格格不入。面对这样的城中村,玉环市定目标、下任务,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市域整体品质。

  2019年,玉环市委、市政府提出“一年破题、两年见效、三年蝶变”的目标,明确了“挥师大城南、跨越分水岭、打造主轴线、盘活空闲地、扮靓老城区”的改造思路,以构建“三维空间格局”为总方向,打造“一心、两轴、三线、四区”的主体结构,推动主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

  漩门三期未来城市中心建设加快谋划,中央公园商务区等重点区块建设项目即将上马,三合潭城市公园、坎门东风未来社区等项目稳步推进……朝着打造现代化海湾城市的目标,城市更新高歌猛进,16大区块改造全面铺开,累计拆除建筑面积超110万平方米,8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玉城塘垟社区、坎门东风社区入选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老城更新有条不紊,新城建设也如火如荼。撤县设市后,玉环已实施重点项目超百个、完成投资超200亿元,档案馆新馆、会展中心等一批重大民生设施建成投用,高铁新区、万达文商旅综合体等项目加速推进,16公里玉环湖绿道成为“网红打卡点”,人流商流不断向新城集聚。

  在建强都市核心区的同时,玉环更加注重提升城镇节点功能。这些年,玉环统筹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一盘棋”,向美而生,美美与共。

  自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玉环将其作为联结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的“纽带”,第一时间制定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全面梳理城镇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最大化呈现玉环山海兼具、绿岛蓝湾的特色优势。

  鸡山乡围绕“休闲漫岛,海韵鸡山”的创建思路,“转身”成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4A级景区镇;楚门镇投资近4亿元建设湖滨核心区块,传承江南水乡的浓厚文化底蕴;而清港镇则从出了名的“脏乱差”,变为文旅蓬勃发展的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来到玉环,如同穿行在风景旅游片中,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

  下阶段,玉环将继续聚焦城乡融合、整体大美,高标准推进未来社区、乡村新社区建设,高品质建设城市公园、城市阳台等特色景观,高质量打造旅游大项目,打造通山达海、山海相融的城乡空间生态,全力争创全国美丽海岛大花园建设标杆市,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

  玉环中学

民生 倾力投入 福祉跃升

  五年来,玉环市委、市政府坚持加大投入惠民生,每年新增财力2/3以上用于民生,致力于补齐公共服务不足这一短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去年玉环人均可支配收入68138元,这一数据还在逐年提高。对于生活在玉环的市民来说,其获得感和幸福感,却远非简单的数据所能描绘的。

  玉环是一个海岛市,淡水资源十分匮乏,人均水资源量仅432.48m3,不足我省人均的1/4。缺水,是几代玉环人的心头痛。为此,玉环投入了极大的努力和财力,修建水库、境外引水、围垦蓄淡,全力破解玉环人民用水问题。

  2018年5月27日,工程总投资18.46亿元、输水线路总长40.56公里的台州南部湾区引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以长潭水库和朱溪水库为水源地,近期设计供水规模15万吨/天,远期设计供水规模30万吨/天。其重要枢纽——玉环净水厂(南湾水厂)近期引水规模10万吨/天,远期引水规模20万吨/天,基本形成“多源多厂分质一体化供水”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建成后将彻底结束玉环缺水的历史。

  除了彻底满足市民群众有水用问题,未来,玉环还将进一步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十四五”期末农村饮用水达标率不低于95%,基本实现城乡同网同质供水。

  撤县设市的五年,也是玉环医疗卫生跨越提升的五年。“现在,我们玉环的医疗技术进步很快,上周我做完腹腔镜手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地走路了,身体恢复得很好。”近日,家住楚门镇的叶先生在体检中查出了胃肿瘤,原本准备外出治疗的他,经过了解最终决定在市人民医院胃肠肿瘤临床诊疗中心手术。

  像这样的专病专科诊疗中心玉环目前共有14个,它们的建立源自于一张地图背后的大数据引导。2018年,玉环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健康共同体,同步统筹运用系统思维、数字化技术,创新绘制“健康地图”,高质量推进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通过‘健康地图’的大数据动态分析,我们在全市医疗机构竞聘设立了胃肠肿瘤、创伤骨折、儿童肺炎等14个专病专科临床诊疗中心和24个全-专科门诊,补齐医疗短板。”玉环市卫生健康局党工委委员罗永松介绍,联合门诊和诊疗中心运行以来,相应病种市域外就诊人次平均下降44%,减少医保基金支出约5000万元。

  此外,玉环“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两慢病”分级诊疗、健共体建设等也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连续14年领跑台州,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春节前夕,位于玉环湖畔绿道旁的市图书馆新馆投入试运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阅读,徜徉书海。“新馆里不仅书籍都是崭新的,环境也很好,我喜欢在这里写作业,有什么不懂的还可以通过查看书籍寻找解决方法。”就读于楚门中学的高一学生费云辉家就在市图书馆新馆附近,来图书馆“充电”已成为他的日常习惯。

  近年来,玉环立足“新时代文化玉环工程”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扩大优质文化供给等举措,统筹推进文化事业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6个乡镇(街道)文化站成为全省特级文化站,玉环成为台州唯一的全省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试点工作县市区;建成21个体育公园、17个百姓健身房、17个省级多功能运动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实现翻番,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在实现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的同时,玉环的社会治理水平也在稳步提升。食品安全满意度逐年上升,火灾事故数断崖式下降,刑事发案数实现五连降,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市、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市,夺得一星平安金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交通 勇破“三无” 通山达海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大动脉,串联着人们的生活,带动着一个区域的发展。撤县设市五年,玉环勇破交通体系落后之难,在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三无”摘帽中通山达海。

  如果说1979年的漩门湾筑坝,筑起了玉环从海岛小县向经济大县发展的腾飞之路,那么,车流奔腾的乐清湾大桥则开启了玉环从交通末端向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重要枢纽跨越的再次腾飞之路。2018年9月,历时4年多建设的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正式通车,拉近了玉环与长三角城市群的距离,也按下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快捷键”。

  旭日初升,辽阔的乐清湾海面上,巍峨的跨海大桥如长虹卧波。这是玉环客运中心长途客运车队长曾松华每天都能看到的壮观景致,对于他来说,乐清湾跨海大桥的通车不仅圆了玉环人民的“高速梦”,也为自己的工作带来不少便利。

  曾松华是坎门人,负责玉环至温州的班车。在大桥还未通车时,这份工作让他感到“旅途时间长且不安全。”“之前没有高速,我们都只能驾驶车辆坐轮渡去温州,不仅旅途时间长,有时候碰上海上大雾大风天气,轮渡还会停航,出行极其不便。高速通了后,旅程时间大大缩短,也安全不少,旅客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曾松华说。

  便捷的交通也让玉环市民的出行意愿持续上涨,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通车第一年,沿海高速玉环段的日均车流量近2.9万辆,各入口总车流量525万辆,各出口总车流量521万辆,总车流量超过1046万辆。

  随着乐清湾大桥通车,玉环对外路网不断优化,区位交通状况得到质的提升。同年12月,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工程开工,这段全长37.8公里的铁路让玉环人民的“高铁梦”触手可及。

  “温玉铁路项目从前期筹建到正式通过历时500多天,历经五大类专项评审、21个专题报告,饱含着玉环全市各相关部门的心血,也展现了我们改变交通现状的决心。”玉环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史炜荣的言语之间,充满了对玉环“高铁时代”来临的期待。建成通车后,玉环将全面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以及全国高速铁路网,与上海的距离也被大大缩短。

  高速横跨东西,国道贯通南北,高铁建成可期……撤县设市以来,玉环用一个又一个的交通项目终结“三无”历史。五年里,完成交通项目投资162亿元,新增等级公路125公里,“五纵五连一环岛”交通架构基本成形,实现了从2个对外公路通道、4个对外车道裂变为5个对外公路通道、22个对外车道的跨越发展。

  “十四五”期间,玉环计划在交通建设方面投资197.1亿元,其中公路投资135.3亿元,建设“内畅外快”“绿色智慧”的区域交通枢纽,基本实现“市域范围30分钟、省内主要城市60分钟、长三角主要城市90分钟”的出行交通圈和“省内主要城市1天、国内主要城市2天、全球主要城市3天”的物流送达圈,构建“北融长三角、南接海西经济区”的新发展格局,助力玉环新腾飞。

教育 重教优教 逆袭领跑

  2012年9月,在玉环城东,一个占地约200亩、投资约两亿元的花园式校园——玉环中学迎来了首届高中生。原先,玉环高中段教育只有楚门中学、玉城中学两所重点中学。为形成品牌效应,玉环中学应运而生,以高起点开始新的发展。

  短短11年,玉环中学迅速崛起成为玉环龙头学校,引领构建了以综合、人文、艺术为特征的全市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新格局。高中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优生人数连年实现高位递增,教育教学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玉环中学学生王稼昱此前在外地读书。眼看着玉环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父亲王招永当机立断将他转回玉环上学。“玉环这几年的教育发展让我刮目相看,大家现在提到玉环教育,都会竖起大拇指。没有多想,我让儿子回到玉环读初中,最后很幸运考入了玉环中学。”王招永说。

  父母内心的盘算,正是玉环教育从“洼地”向“高地”跨越的印证。2008年起,玉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提上优先优质发展的议事日程。

  一时间,百舸争流,玉环全市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重教支教氛围。尤其是撤县设市后,玉环教育实力全面增强,成绩屡创新高。近年来,新增省标准化学校27所、省现代化学校9所,成功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更是连续3年捧回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优胜”奖牌,连续4年在台州市“幸福教育”考核中获得“优秀”。

  取得的一份份成绩离不开玉环在教育领域的持续投入。玉环作为人口流入大市,教育资源短缺是一直存在的短板。近五年来,玉环外拓空间、内挖潜力,大抓大干、大建大美,累计完成教育基建项目投资38.958亿元,建设教育项目63个,当前投用30个,新增学位超1.1万个。

  不培养“读死书”的学生,而是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这是5年来玉环教育的“指挥棒”。

  走进玉环市陈屿中心小学“丰山书院”,古色古香的书院建筑颇有韵味、特色有趣的社团作品一应俱全。“学生们不仅可以学习茶艺、古筝等传统文化,还可以学习机器人、编程、3D打印等创新课程。”陈屿中心小学校长陈钟钧笑着说,现在学生别提多向往每周2次的社团课了。

  五年来,玉环聚焦学生身心健康、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内涵式发展等方面,构建起依托“校中书院”推进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截至目前,玉环共有校中书院12所,实现乡镇全覆盖,开设书院课程100余门,参与师生超4万人。

  “未来,玉环教育将在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支持下,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持续推动教育资源扩容,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和名师强校步伐,加快玉环中学东扩、实验学校乌岩校区等工程建设,加速打造一批家门口的现代化学校,全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教育的现代化。”玉环市教育局局长陈海鸣说。

  (本文图片由玉环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玉环;台州;教育;数字化;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